在處事或交誼時難免會遇到把醜話說在前頭的人,有些是相互
告知行事原則或是好惡,有些是先畫明界線以釐清責任,這類把話
說清楚有時也的確有助於彼此減少衝突,可是有另一種醜話說在前
的狀況我個人覺得不可取。

  比如初識時有人會先說「我個性很直的」、「我脾氣不好」、
「我有時比較任性」諸如此類先將缺點攤牌出來的狀況,聽見這種
自白時往往我們會想,會說出自己缺點的人通常都是「有自覺」的
人,所以應該不會像他說的那麼糟才對,是謙虛的表現,基於禮儀
及客氣,或許會回應他不要緊、沒關係之類的話語。

  可通常會用這麼毫不掩飾的方式告訴你自身缺點的人,他的自
覺不是你所以為的謙虛,而是-他知道自己有這些缺點,可其實他
並不以為意,也不會因為別人看法改變,所以先告訴你,你的善意
回應他當做你接受他的缺點,事後你若因為他的缺失不悅,他也只
會覺得,你先前明明就說沒關係,怎麼現在又不行?反而又成了你
的心胸狹隘。

  將這類狀況套入愛情來看(因為我只會談愛情話題,哈哈),
比如她在交往前先告訴你,我的個性很直喔,她若是帶著點驕傲口
吻說著的,就代表她在「告知」你,你要與她交往,就要有心理準
備,因為那代表她說話只顧自己情緒感想而不管會不會傷害你,或
她像是得意地告訴你,我很笨很依賴,那是在告訴你她凡事都不想
用腦筋,所以你要幫她想好、處理好,那是愛你所以依賴你。

  她的態度表示,她真的通通都是在告訴你「實話」,把醜話說
在前頭,或多或少也有推卸她自身責任的用意,因為你接受了,那
她就可以不必做什麼修正了,交往後你的難過、在意,也只會變成
你自找的。

  當她說缺點像在說優點的時候,請看清楚謙虛和說實話的差別
,遇見這類人坦白說很難改變什麼,因為她壓根不覺得自己哪兒不
對,所以可以省下你的道理或勸說,或妄想轉變她,想與她搏感情
或要她體會你的好意?認賠離開會比與她耗下去還快。

  遇見這種人我往往選擇不配合或閃避,因為他們擁有強烈的主
觀與想法,他們不是沒有自覺,只是他們要的是別人認同與配合而
已,既然說了是「醜話」,就不會多好聽,自行美化到最後絕對只
是苦了自己,不要以為自己有多偉大可以改變對方。

  會先把醜話說前頭有時是耍任性,希望別人可以接受、包容,
可真的不要拿自己的任性去折磨別人,任性本就會有損交誼,不是
把醜話說在前頭以後就可以無止盡耍任性,而是除了醜話說在前之
外,自己本來也就應該改一下任性這個問題,就像個性直不是不好
,但直和不懂得尊重別人感受是兩回事,直也不等於故我不認錯,
不要拿「任性」當藉口。

  但往往不覺得自己有錯才是最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