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應該擺在已發表的文字前,只不過修改了手邊的文字
後,才整理出比較明確的想法,便是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一個系列
?說故事似乎也談不上,因為文字中夾雜著我主觀的愛情看法,但
純粹傳達觀念又嚴肅無趣,於是便有了這種類似「案例對照」的面
貌,或許能讓我的想法表現得清楚一點。

  這一系列中心思想是一個「懶」字,倒沒有明確的篇數,想到
哪兒寫到哪兒,說完我想說的便夠,當我發現自己的感情觀已經不
再有太多改變,且有時會有類似說法的文章,再加上我越來越信奉
「個人造業個人擔」這說法,我知道,愛情部分對我來說,沒什麼
好再與別人講了,有什麼感觸、體會,自己有所學習最重要,更因
為那個「懶」字,許多話到嘴邊也就又吞肚裡去了。

  不過若真要懶到底,這系列大概就不會出現了吧?回頭翻看了
自己的文字,也經歷些轉折,我沒有太精彩的愛情閱歷,但相同的
那些開始、過程與結束,也都曾走過,四捨五入的年紀邁入三字頭
的現在,我想面對愛情也該有自己的看法了,所以便找尋符合現在
觀感的文字再統整起來做個闡述,套入我想得到的生活大小事做說
明,可是啊,我相信真實人生裡的事件絕對比我文字裡寫的來得有
趣得多。

  回到我前頭提的「懶」,我現在覺得,當個懶情人相當輕鬆愉
快,甚至讓自己放懶惰才能談場好戀愛,這不是指我完全不必為我
的情人付出,而是,我不做自以為是為他好的事,或很努力地想改
變對方,我只做我想做並且能做好的事,然後接受他原本的樣子,
其餘的,我都不做。

  我想做並且能做好,又不是自以為為他好的事,自是從互動中
了解或需要協調,比如傳簡訊,一天傳三十封是我想做的,可他若
反應困擾,那我勢必得調整,比如打電話,想到就打是我想做的,
可他若覺得干擾工作,我也應該調整,所以,「上班時間不打擾」
、「傳了簡訊不回傳也無妨」、「撥電話他在忙就切斷等他有空再
回電」,是「我想做並且能做好」的事,又,傳簡訊或打電話,是
因為「我想」,而不是因為「我關心你是為了你好」這個理由。

  再來是,他的事,他自己處理,我不會將他的事當做我的事,
我可以聽,可以在他傾訴的時候表達關心,他要我幫忙時我可以幫
,但我懶得管,「管」些什麼便是介入,是件疲累的事,我不幹。

  另外,我喜歡他,怎麼表達是我的事,至於他怎麼表達情感,
我懶得要求,因為強求不來,他若真喜歡我,自然會用他的方式表
現,難不成我還得三催四請拜託他愛?所以我說,現在我談起感情
,就靠這麼個「懶」,有些想法說得簡短,我就不特別再舉例,免
得又長篇大論。

  看來或許是將「我」和「他」劃分得清楚,不過我實在覺得本
該如此,我放懶的原因在於,我們都是成人了,或該說我「相信」
他是個獨立自主有思考能力的成人,不會因為談起戀愛來就退化成
無知嬰孩,他有他的專長,我也有我的,我不會要求自己在愛情裡
當個十項全能的女超人,所以最容易做到的,就是讓彼此好好地做
自己擅長的事,和讓彼此做想做的事,而不是搶著幫對方做他自己
該做、想做的事,所以,為什麼談戀愛要讓自己那麼辛苦呢?我現
在真勤快不起來。

  這些便是我想寫下此系列的原因,剩下的,就請看之後的系列
文章,一起當個懶情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