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愛情裡,「我們」是一個浪漫的計數詞,將兩人當做一人算,有被視
為一體的親密感覺,也所以愛漸濃時便開始不細分「你的」、「我的」,通
通納為「我們的」,不過這或許較適合在物質上,而未必適合所有部分。

  世偉和秋筠交往後,兩人不分彼此,你儂我儂羨煞旁人,雙方的一切都
攤在陽光底下,沒有秘密可言,所以哪管用品、生活、工作、人際等等,秋
筠全盤皆與世偉分享,毫無保留,證明了她的愛與不隱瞞,她認為兩人都需
這麼做才不會有隔閡。

  於是,她積極地讓世偉進入她的世界,希望他能趕快熟悉才能融入其中
感到自在,所以要求他出席自身朋友的聚會,讓他認識每位朋友,向他訴說
心裡的大小煩惱或工作疑惑,尋求他的想法與建議,購買物品時能湊對的絕
對不單買,生活裡的事項都需兩人討論共同決定,「既然交往了,哪還分什
麼你的我的那麼見外,就只有『我們的』。」秋筠這麼說,她全心的信任世
偉,所以認為世偉應該也如此信任自己。

  她關切世偉的工作,覺得理所當然應該要了解,因為這對兩人的未來是
必須要考量的現實問題,所以追問他的工作狀況如何,加班時數、與主管或
同事間的關係等等,秋筠希望世偉的工作順利,她不想只顧著自己好,也要
幫忙他才行,兩人一起前進才有意義,所以世偉的工作也是她的工作。

  秋筠有這般使命感,所以希望世偉多加班,說著是可以多加班費多存錢
,但實際上她時常趁著下班後以「探望」的名義與世偉的上司、同事打關係
,送點小東西套交情,大夥見她是世偉的女友又這麼積極熱情,還懂得人情
世故給點好處,也不怎麼排斥與她聊天,秋筠倒藉機了解他的工作狀況,日
子久了,秋筠與世偉的同事們反而還比他來得熟絡,一見她來就開始說著世
偉今天如何如何,單位主管覺得他哪兒表現不妥也透過秋筠轉達告誡,好似
成了第二個主管,就連世偉有什麼工作上的新計畫她也會自告奮勇去打點,
世偉在公司與在她面前越來越沉默,可秋筠沒有察覺。

  她不知道旁人怎麼看世偉的,還以為幫世偉打點得很妥當助他一臂之力
,可其實公司裡頭的同事和主管都覺得他事事還得由女朋友幫忙和決定,不
夠成熟、獨立,看起來也沒有能力,所以無法被交付重任或被信任,而世偉
也覺得在公司裡處處受人監控,他的一舉一動同仁都會告訴秋筠,即使他沒
做壞事可心裡依舊不舒坦,同事們常虧笑他「你先回家『請示』秋筠再說吧
」,上級主任也老說「回去問問秋筠」,秋筠秋筠……為什麼他的工作還得
靠秋筠?他曾請秋筠不要再去公司,別把公私混為一談讓他好好做事,可她
倒是理直氣壯說自己只是在幫他,沒依他的請求,世偉阻止不了,逐漸地,
他在工作上無法獲得成就感,因為秋筠剝奪了他的成就來源,他感覺相當地
不愉快。

  工作之外,秋筠也開始涉入他與朋友的往來,因為她讓世偉加入自己的
生活圈,所以也希望他同樣回應,將他的朋友都變成「我們的」朋友,於是
哪管同學或軍中同袍聚會,她都會跟上,覺得自己是世偉的伴侶,不會有「
不適合」出席的問題,就算只有她一個「外人」,秋筠也覺得無所謂,反正
有世偉在就好,她想了解他的過往,和他交什麼樣的朋友。

  可對世偉而言,與舊識好友談起話來偶爾生冷不忌,聊起過往也都有默
契,秋筠硬跟著出席不但聽不懂,他還得分神照顧,也讓其他人有顧忌不好
放開暢談,本來該是輕鬆的聚會卻感覺有所束縛,他告訴秋筠有些場合想自
己單獨出席,可以一同前往的再帶她去,她便覺得世偉的抗拒是認為她見不
了世面,更覺得不讓她過問是心裡有鬼,誰知道幾個男人喝了酒後會做些什
麼壞事,所以每回世偉去找朋友卻不讓她跟著時,兩人便會吵架,他嫌煩便
乾脆隱瞞,不想徒生麻煩。

  世偉愈發感受自己不想被秋筠「管束」,可他越排拒,秋筠就逼得越緊
,終於起了衝突。

  工作上他知道自己已被所有人定論,沒有前景,想轉換工作環境,透露
出想辭職的念頭,結果秋筠念了他一頓,罵他枉費自己用心良苦,甚至還私
下告訴世偉的頂頭主任,叫主任鼓勵他,主任知道他有思異離開的心,口頭
上要他再加油,可之後是抽離許多資源讓他倍感壓迫。

  和朋友之間也因為秋筠干涉有所疏遠,有回碰面拗不過秋筠只得帶著她
一起,朋友們多少累積不滿故意酸了幾句「太后駕到囉!」、「唉呀沒換女
友呀?」,秋筠受不住當下破口大罵,要世偉與那些損友們切斷關係,他趕
緊拉秋筠離開,事後向朋友們致歉,結果才知道她竟然還撥打電話要他的朋
友們別再來帶壞世偉,他徹底崩潰,這般的愛護和關懷他受夠了!

  「妳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夠!我的工作、朋友,一切的一切妳都要介
入,全都被妳毀了妳知不知道!」世偉忍不住破口大罵。

  「我毀了一切?我是為誰好?為了我們兩人好啊!我幫忙你的工作還不
是希望你越來越好,我和你去見朋友也只是想參與你的生活圈,讓我們之間
更熟悉距離更近,我那麼認真看待你的事情錯了嗎?」秋筠覺得自己的一番
心意被冤枉也不甘示弱。

  「為了我們兩人好?說得好聽!哪來什麼『我們』,根本都只有『妳』
,都只有妳、妳、妳!我告訴妳我被妳害得多慘!我拜託妳不要去公司,結
果呢?妳連我想離職都告訴主任,還叫主任幫我打氣,他明著說如果真的覺
得辛苦就不要勉強,這根本是害我不得不走!還有,妳和我的朋友說了什麼
?叫他們不要再來帶壞我!我都已經是成人還能帶壞什麼?我認識他們還比
認識妳久,真的要選我也選他們!我從來沒有要求妳做這些事,為什麼妳要
這麼自作主張,不能管好妳自己就好嗎?」

   她臉色慘白,掛著兩行淚水,為什麼世偉說得她那麼糟糕?

  「你……」

  秋筠正想辯駁,「還有,妳什麼東西都要買一對,說什麼省錢、說什麼
表現兩人同心,說什麼那些都是『我們的』,根本都只是妳自己想要的!」
世偉不給她機會開口。

  「如果你不想要你為什麼不說!」

  「因為我說了會被妳指責我無情無義!不接受妳的好意我沒有良心!妳
的好意我無福消受,從現在起,只有妳、只有我,沒有『我們』!」他說完
話便甩門離開。

  秋筠固執己見未能設身處地,世偉事前溝通不夠積極,積怨成傷以致於
一次爆發,兩人多年的情份頓時撕裂,事後秋筠試圖再與世偉聯繫,想告訴
他自己可以改變,兩人在一起好幾年,也有共度將來的共識,就這麼分開很
可惜,但被世偉斷然拒絕,讓她心傷許久。

  有的人就和秋筠一樣,交往後會全然敞開心房與所有生活空間讓對方入
駐,能對另一個人付出這般安全感與信任需要相當的勇氣做選擇與決定,可
是,當她付出之後,便開始以「我都這麼做了,所以你也要這麼做」要求比
照辦理,因為愛,理所當然一切都該變成「我們」。

  妳可以先從自身做起,向他訴說、邀請他參與活動,視他的反應調整步
調,而不是非得馬上了解他的祖宗八代或過往舊事,工作內容可藉由他向妳
傾吐時慢慢理解,朋友聚會他若想帶妳一起一定會主動問妳,就算談了戀愛
,在「我們」之外,兩個人也該仍擁有自我想法,不是所有事都該照著妳的
想法意見去做,該尊重彼此原有的空間,他釋放多少與妳分享是他的個人意
願,在他未準備好之前妳硬要闖入,帶有侵略意味會讓他心生排拒,他想讓
妳走入生活圈時,自然會邀請妳,妳相同也能邀請他,只是得視他意願,若
讓他覺得妳亟欲想要掌控他的世界,把一切都變成妳的,反而會造成不開心
的結果,不必太過心急強調「我們」,不妨放慢腳步,放懶心態,他自然會
表態。

  感情裡,「你+我=我們」僅有二人世界,不如試著進行「你、我,以
及我們」,有三種選擇,世界會寬闊許多。


颱風天,寫作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