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完劇後總想為自己的「喜歡」留下些隻字片語,只是不知從何寫起,醞釀了好一陣子才慢慢寫下。

  其實這齣戲的故事很有「言情小說」風格,非人類與凡人的格差之外加上命中註定的戀情,確實很能勾起少女心,在愛情之外,我更喜歡這齣戲裡的生死觀,和各個角色對於生死的態度轉變,不過因為轉變的關鍵都是命運的另一半,都與「愛」相關,也所以更添浪漫吧。

金信.jpg

愛與被愛的燦爛

  獲得永生的金信一直為了求死而活,對他而言活著的痛苦多於美好,死亡才是解脫,才能帶來平和,但當他發現生命的燦爛來自於愛與被愛,便積極尋求存活之道,面對歸無消散的時刻,他放棄原本企盼的安息,只求再多存留片刻,能離所愛之人近一點,永生的等待或許孤單,輪迴的離去或許帶來眼淚,可也因為如此才能不斷相遇,唯有理解生命存在著各種滋味,才能明白不管神給的是懲罰又或獎賞,都由自己決定。

池恩倬.png

地獄也是天堂

  池恩倬九歲後原本活在人間地獄,面對阿姨一家的壓搾、學校師生的輕蔑欺凌、不知何時找上門的死亡及鬼魂帶來的精神壓迫,「活得好」是奢求,但她仍不忘帶著母親的愛努力「好好活著」,就算知道自己的「工具人」命運後對逼近的死亡感到不安,最後還是選擇勇敢承受乖舛的命運,也許金信為她擺脫了地獄,但,是她讓自己未知的人生活得如置天堂,因為她珍愛身旁所有的一切,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過得精彩,死亡到來時也才不會盡是後悔。

王黎.png

痛苦中藏著禮物

  王黎的前一世放棄了為自己活因此尋死,做為引渡亡者的地獄使者是為了贖罪,但他只是選擇遺忘自己的「罪」,未曾真的從中學到「愛」的課題,所以神再給他一次機會,讓他再次遇見Sunny,讓他開始想找回人生、想好好活一次,這才明白自己曾犯下的錯誤,直到學會面對自己的愧疚和痛苦,才能學會自我寬恕與珍惜,迎來下一世攜手的圓滿。

金善.jpg

放手才是祝福

  Sunny的前世金善選擇死亡是為了守護王黎,轉世後的相遇也成就了王黎的課題,身為唯一的凡人,她卻活得最為灑脫勇敢,承擔選擇的後果,帶著所有的記憶離開,當彼此的存在都成為對方靈魂深處的痛,她的離開不是為了懲罰或無法原諒,而是祝福,放手才能讓彼此都過得好,也成全王黎該學會的課題,死亡反而是另一個美好的開始。

命運的答案永遠在自己手上

  簡短的寫下心得,總覺得還不夠完整,第一次看完結局直播原本心疼金信的孤單等候而感到失落,但再看第二次後,反而感到欣慰,來世還能與同一人相遇,這才是所謂「生生世世」的浪漫吧,有別於一般的幸福,也是幸福,誰說Happy Ending只能有一種模樣呢?

  這齣戲也提醒了要珍惜人生與把握當下,或許命運會帶來好事和壞事,帶來快樂也帶來傷害,不過,我們永遠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因為選擇權都掌握在自己手中,難的是有時我們不想承擔後果,只是,逃避會迎來更多痛苦和悔恨,遇到低潮時,別把放棄說得太早。套句戲裡所說,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神停留的片刻,懂得辨視出那樣的瞬間,把握且感謝遞來三明治的機緣,才能創造自己的奇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