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和我分享一篇關於「孤獨感」的文章,當中提及社交軟體加劇孤獨感,針對這點我也有感,閒聊之後寫下想法,也提醒自己。

  20年來網路連線的品質迅速變好,連線方式也更多種,從使用數據機撥接連上網路,從只能使用電腦上網,一路發展到無線上網,用平板、手機可以隨時上線,突破地域界線,與世界連線的方便性提高,但也同時讓人更容易忘了下線。

  現在24小時上線都會有人在,看似隨時都有人陪伴,但社交軟體的交流多半只限於文字及圖片,有影片也多半只展現出想給人看的一面,簡短的圖文就可以獲得認同,成就感也來得迅速,自是更讓人流連其中。

  而真實面對面談話,除了對話的內容,還需要解讀語調、表情與肢體動作,比起社交軟體上的互動來得更複雜,不容易掩飾、假裝,更需要花心力,真實生活裡,也沒有人會事事時時為你按讚,便很容易轉而投入相較之下應對輕鬆,且比較能獲得認同的社交軟體,又或能提供樂趣,消磨時間的手遊、戲劇之中。

  當花越多時間在網路世界裡,越覺得真實互動麻煩,日久便喪失真實互動的判讀能力,與他人交流對話更加困難,真實人生顯得難以忍受,無法與別人深交連結,更感覺孤單,也因此經營情感關係對有些人來說變得困難,或是讓人覺得不耐。

  就像常見有許多人外出聚餐,卻鮮少對話,各自低頭滑手機,或是在家中分別沉浸在喜歡的網路世界裡,在其中活出精彩,找尋樂趣,有些話,我們轉而向網友說,因為毋需面對面,反而更可以坦誠以對(也更好演戲),不管那些回應是真是假,至少都能得到回應。

  這種「只有網路世界才是容身之處」的孤獨感,在伴侶關係中更被放大,因為心裡總期許所有的話都能說給對方聽,對方能烚予全然的包容與愛,可現在,我們不見得能親口聽見伴侶分享趣事同樂,或是在對方低落時給予安慰,因為有些事可能彼此想法不同,需要溝通,當對方覺得要面對那些衝突又或表現出脆弱都太麻煩,或覺得彼此只能聊些生活小事太無趣,不想談論現實壓力,還是網路生活比較好應對時,就容易迴避對談。

  當對方投入網路世界裡疏於對話,無法親近,話說了沒人聽,或是被不耐煩的口氣敷衍,另一半的心也會開始疏離,對於親近也降低期待以免受傷害,日久當然會損害關係,真面對面想聊天時,也不知能從何開口,彼此都已經錯過太多。

  雖然,我們都會想要休息,有獨處的時間,雙方減少對談,不能全歸因於網路發達,但網路普及性增加,確實產生更多更方便的管道讓人遺忘、迴避對話,也所以更需要擁有自制力和自覺能力,以及要有共識,留給彼此下線的共同時段,保留面對面說話的時間,也許是用餐的時候,也許是一起洗澡的時候,也許是睡前的時候,好好的看著對方臉上的神情,專心的傾聽對方說話的內容,與誠摯的給予回應,當雙方展開真切和深入的談話,一起大笑、感動的當下,說出內心真實感受的當下,便會暫停想著去刷動態更新,而是會想要產生更多連結,交換更多想法,並希望與對方更親近。

  是不是有一陣子沒看清楚對方的臉了呢?有多久沒擁抱對方了呢?有多久沒和對方聊天了呢?線上人生能帶來很多樂趣,但線下人生來得更為重要,真實世界的情感關係需要面對面互動,需要花心力維繫,這一定不比網路生活來得輕鬆,但絕對不該嫌麻煩,一杯咖啡、一頓飯,時間不論長短,重要的是專心的陪伴,而不只是肉體存在心不在。

  寫到這兒,我決定下線去擁抱另一半,感受他真實的溫暖~

相關文章:2千2百句的配額談話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