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時代開始,她的打扮一向就以簡單為主,常是件單色的T恤加牛仔褲,頭髮長了就紮起馬尾,真的受不了去剪短了,也是削得俐落,不必再另外抹髮膠作造型的一派輕鬆。

  素淨的模樣一直到她踏入社會了也是相同,樣式雷同的襯衫她買了好些件,都是清爽的色調,沒有多餘的裝飾或花紋,而下半身則是再簡單不過的直筒合身西裝褲又或是黑色裙子,臉上甚至連妝都沒有化,就連面試時她也不過是點上了帶著些唇色的護唇膏而已,和其他稍作妝點的面試者相比,顯得格外不同。

  面談的過程裡她沈穩得宜,最後的錄取結果,她的名字也包括在十人的名單裡頭,她知道自己一定沒有問題,看著佈告欄上的名單,她揚起淺淺的笑容。

  錄取後則開始了最初的職前訓練,同一梯的女同事們開始聚集在一起,想要在新環境裡共同打拼,她也默默地坐在一起,只是發現她們閒暇時談論的話題她無法加入。

  衣服、化妝品……諸如此類初出社會的新鮮人想要增添的行頭,可對她而言,那些都不是她所需要的,她疑惑地看著其他女同事,方才見她們在職前訓練的課堂上表現得緊張兮兮,可怎麼下課後又能這麼放心地聊這些事情?

  她不明白,知道自己參與不了話題,於是稍稍坐離了她們,翻看著上課時的筆記。

  「嗯……季玫,妳叫季玫對吧?」聽見其他女孩子的呼喚,她抬起頭看著她們,然後點了點頭。

  「來和我們聊聊天嘛,上課上得好累呢!」其中一個女孩子和善地笑笑。

  「嗯……妳們在聊的我實在不懂……」她不自在地笑了笑,自己這身再簡潔不過的穿著和其他女同事們實在格格不入。

  她們不像自己只紮起馬尾,還會利用小夾子等飾品增添美麗,身上的套裝也搭配合宜,裙裝有各色風情,還配戴著項鍊、腰鍊等等,整體的衣著都散發著女人味,臉上的淡淡粉妝也讓她們看起來神清氣爽,而自己一張還稱得上清秀的臉孔則是沒有半點顏色,同樣是社會新鮮人,卻是迥然不同。

  雖然有明顯的差異,但她也並不羨慕,工作能力與裝扮如何是兩碼子事,她還是習慣這樣的自己。

  「是不是因為妳很少化妝和買衣服?所以妳不知道我們在講些什麼?」女同事們這麼問著,她也老實地點點頭。

  「難怪妳皮膚那麼好,不像我們要用化妝來掩飾一下缺點,唉呀 ,和妳比起來我們真糟糕,瞧妳都那麼用功,而我們在聊這些沒營養東西。」一個小名叫小玉的女同事呵呵地笑著。

  「沒這回事,也只是無聊翻翻而已。」她客氣地回應了句,話題就此結束,她們則持續著笑談話語。

  沒過一會,她闔起筆記本,靜靜地步出休息室,站在走道上的窗戶旁看著二十層樓的風景是什麼模樣,女人尖銳的笑聲有時連身為女人的自己都會受不了。

  自己是不是和一般女孩子不太相同?她們總會想裝扮自己,可也許是自己天性懶散吧,總覺得乾淨簡單就好,可卻怎麼好像造成了自己和其他女同事之間的隔閡?她隱隱地這麼覺得。

  在一切訓練步入軌道後,她進入了自己夢想的企劃部,一開始的助理生涯雖然忙碌辛苦,但她覺得充實,她跟著上司一同做公關活動的企劃,得負責聯繫與接觸廠商等等,沒過多久,她的上司在一次中午用餐時,終於對她的穿著表示了意見。

   「季玫啊,像妳這樣子的穿著打扮來上班其實是沒什麼問題的,只是有時我們得代表公司方面去和外面的廠商接觸,妳能不能再稍微打扮一下?不要老是那幾件襯衫褲子嘛,妳其實蠻漂亮的,再打扮一下會更好,有時候會覺得妳看起來太清秀,太像學生,和廠商談事可能會比較沒有說服力,再成熟點會好得多喔。」她的主管笑笑地說著 ,她則是羞窘地紅了耳朵。

  原來工作能力不代表一切,有時外表也是工作評分的要點之一?

  雖然她有些無法接受,但她還是開始學著打扮自己。

  季玫找了學生時代的好友幫忙她採購衣服和教她化妝,而女人一旦發現自己的美麗,自然就會有天份讓自己更美麗,她也是如此,其實打扮自己的感覺也挺不賴的。

  她的轉變讓同事們驚豔,原本的清麗在妝點過後顯得明豔動人,而寬鬆的襯衫也換成剪裁合宜的小洋裝,飄逸的裙擺增添了幾分甜美的氣息,踩著逐漸習慣的高跟鞋,她變得和其他的女同事一樣,也能加入她們的話題裡頭。

  愛情也在這些轉變裡發生。

  在設計部門裡頭已經待了兩年多的允良注意到季玫的轉變,讓他驚為天人,他開始展開追求,憑藉著自己受到女同事歡迎的個性與懂得表現自我風格的外表,他和季玫也就這麼自然地越走越近。

  季玫欣賞允良的才華,加上他的談笑風生總逗得她開心,她真覺得找對了男人,可是,交往了好一些日子,她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

  每回當她穿得一身輕便,T恤牛仔褲再紮起馬尾時,他總顯得面有難色,「妳真的要穿這樣出去啊?」

  「這樣子很糟嗎?」她還是喜歡這一身的自在裝扮,上班時也許總得特地打扮一下,可是下了班後她還是習慣自然一點,合身的上衣加上牛仔褲不是很一般的穿著?她不懂為什麼允良介意。

  「妳上班時不都很會打扮嗎?怎麼我們交往了半年之後妳就開始變得不在意打扮了?」他這麼問著。

  「不在意?沒有呀,有時我也想輕便一點,穿得簡單一些也很自在舒服不是嗎?」淨著一張臉,她沒有化妝的時候清純得像個大學生 ,加上酒渦其實可愛極了。

  可允良總叫她換下那一身衣服,要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然就不和她出門,而出門時也總見他和朋友炫耀自己的女友多漂亮。

  季玫開始覺得這段交往給她莫大的壓力,她也會想為允良打扮自己美麗一些,可為什麼連在自己愛的人面前都不能展露原本自然的一面?難道除去那些化妝品和衣服之外,她一無可取?

  如果她最自然不造作的模樣他無法接受,那到底允良喜歡自己什麼?為什麼她越來越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帶出門讓他有面子的花瓶?

  「妳今天怎麼又穿這樣?」難得不必加班的週末,他們相約了去九份走走,可允良一見到她的穿著便蹙起眉頭來。

  「去九份會走山路爬樓梯,而且山邊風大,你還要我穿著高跟鞋和容易飄起來走光的裙子去嗎?」季玫難以置信。

  「可是妳穿這樣……嘖,我等一下還有和朋友約碰面的。」他發出不悅的聲音,一臉不耐。

  「我穿這樣會讓你丟臉嗎?不穿裙子不化妝我就見不得人嗎?我的存在只是讓你拿來炫耀的嗎?」她一連串的問題問得允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反正妳不要穿這樣子啦!」他惱怒地回了一句。

   「我就是要穿這樣,我想要不化妝,想要穿得簡單,原本我就是這樣子,如果不是因為工作需要我也不會特別打扮,這就是我!如果你不喜歡,你儘管走!」她想當原本的自己,甚至口不擇言地表達分手的意願。

  「妳……!好,隨便妳!」允良根本不想多解釋什麼,氣憤地轉身離開。

  季玫只覺得自己錯看了這段感情,雖然傷心但也沒有挽回,如果他只愛上自己的美麗,那她寧願自己是原本的平凡無奇。

  捨去那些裝扮,她不過也就是想要自然不造作地面對一段感情,她也想為了自己的情人打扮美麗,但不代表她得時時帶著那些美麗的面具,她想要對方接受真實的自己,外在是附加的優點,但不是絕對的條件。

  在上班的時候她仍是會對自己的穿著稍加留意,那是工作的需要與對工作的尊重,可是下班後,她會紮起柔美的捲髮,穿著輕鬆地坐在路邊攤吃著晚餐,簡單的打扮是她放鬆的方式。

  返家的途中,她又繞去了巷口的影帶店,準備租幾片VCD回家打發時間。

  「歡迎光臨!」一進店門口,她看見店長一貫掛在臉上的呆笑,有點傻氣,但也感覺真誠,她總不自覺跟著笑了起來。

  選了幾部片去櫃台登錄,店長笨手笨腳地弄掉了好幾次片子,季玫真懷疑他到底是不是店長?怎麼動作比店員還僵硬?

  「你還好吧?」忍不住她問了出聲。

  「沒、沒事。」他結巴地回應著,然後接著問,「妳……妳喜歡看電影嗎?」

  「喜歡,所以我常來借呀。」季玫點點頭。

  「那……那……」他結巴了好久,最後才像下定決心般,用力地深吸口氣,「下回能不能找妳去戲院看電影?」

  這下引來店裡其他人的眼光,他以為自己沒有說得很大聲啊,一出口才驚覺真是糟糕,他不由得緊張地沁著冷汗,他看見季玫瞬間紅了臉,呆愣地看著他。

  他緊張地吞著口水,怎麼辦,接下來怎麼辦?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她的,他看見她好些次了,她清秀的模樣讓他動心,幾次注意後 ,他發現她喜歡看的片子類型和自己的喜好相同,甚至偏好同一個導演,有回聽見她和店員在討論影片,他更覺得她的想法打動自己的內心,他喜歡她的聰慧和清晰的思緒,可是這下子自己笨拙得可以,連十七八歲的毛頭小子都比他行吧?

  他抓著頭哈哈地傻笑著,季玫也紅著臉尷尬地微笑,其他人則是好奇著他們的反應。

  「我……可以先問一下你的名字嗎?」沈默了好些時間,季玫輕聲地說。

  「不好意思,我忘了自我介紹,我叫唐峻承。」他趕緊遞出自己的名片,瞧瞧他真是唐突,都忘了先說自己是誰。

  季玫收下他的名片,看了會,「我沒有習慣和陌生人看電影,」 她回答,就見他一臉不知所措的歉意,「可是,我可以和新朋友看電影。」她偏著頭對唐峻承笑了笑。

  他愣了一會才反應過來,不自禁咧嘴笑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