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沈默地看著他,等待著他接下來說出口的話,心上狂跳著不安
        的預感。

        「……我們……我們分手吧。」沒有看著她的眼睛,他別過臉皺
        著眉頭,沈吟了許久,終於決定說出這一句話。

        「為什麼?」心頭被猛然地撞擊,她的預感果然實現,哽住了呼
        吸,胸口悶痛地讓她快要落淚,強忍著眼淚,她沙啞出聲。

        就見他為難的表情,猶豫著不知怎麼說,更讓她覺得酸楚,連告
        訴她理由都顯得很困難嗎?

        「妳讓我覺得好累,我不想要一個像菟絲花一樣的女朋友,要我
        時時照顧,我希望她能獨立一點、堅強一點。」

        她聽見他的理由,愕然地說不出口。

        當初那個說要保護她、照顧她的男人到哪去了?

        初認識時,他總為她的能力折服,說她的聰敏實在讓人心動,然
        後還會溫柔地撫著她的頭髮,心疼地說著,「我明白妳投下了多
        少的心血才有今天的成績,妳看起來好堅強、好勇敢,可是……
        讓我看得好心疼。」

        看見他泛著呵護的柔情雙眼,她表面上強裝的獨立自主才慢慢地
        卸下,她知道自己可以做好很多事,可有時,她也好想找個人依
        賴,找一個可以讓她偶爾脆弱的懷抱。

        他緊緊地摟著她,「我喜歡保護自己心愛的人,看妳有時故作冷
        靜和堅強的樣子,我好捨不得,沒有人要妳強撐起自己,妳有我
        可以依賴的,嗯?」

        他在她耳邊一次次地低語著,讓她覺得有個人可以為自己撐起世
        界,於是,她便全心依賴著他,允許自己嬌柔和沒有主見。

        當她想要做下什麼決定時,說出自己的意見,總見他略有遲疑的
        神情,他要她別逞強,要她放心,讓他做決定。

        漸漸地,她便習慣了什麼事都先問過他的意思,他喜歡被依賴的
        感覺,那,就讓自己依賴他吧,她便不再要自己當個事事獨立的
        時代新女性,為了自己心愛的人,做點犧牲又何妨?

        卻在今天,聽見他說著自己……依賴地讓他喘不過氣?

        他不是還為了自己太獨立擔心?他不是還為了她自己作主生氣?

        她總是怕他認為,自己不夠信任他,或是不敢依賴他,所以往往
        默默地聽著他的決定,不是一切都照著他說的做了嗎?

        卻又為什麼……?她淚眼看著他,怎麼也想不通這樣的道理。

        「你不是要我依賴你?要我聽你的話?我是照著你告訴我的話做
        的,不是嗎?」

        「我是喜歡被依賴的感覺,可是,我也沒要妳忘記獨立啊,妳每
        件事都要問過我,有些事妳自己可以做決定的。」他嘆了口氣,
        好似背負了很多的壓力。

        這麼說,是她的錯?是她自己忘記了什麼時候該獨立,什麼時候
        該像個小女人一樣,依偎著央求他的決定?是她看不懂時機?

        那為什麼他老是板著臉孔,不准她先說出自己的意見?

        他沈痛地握了握她的手,「妳該學習自己獨立一點才對的,我的
        離開,會讓妳好好想想該怎麼做。」

        「再見。」回過頭,他面露哀傷地道別。

        她說不出什麼辯駁的話,只能流下兩道清淚,心酸著自己不懂得
        何時該堅強與何時該依賴。

        半年之後,她又恢復了以往的獨立自主,做事情又是俐落自信的
        模樣,朋友這才覺得原本的她回來了。

        「那時見妳小鳥依人的模樣,真是嚇壞大家了,不是指妳不能有
        比較柔弱的一面,而是那時的妳,完全沒有自我了啊!可是妳渾
        然不覺,大家擔心,卻也不好說些什麼,畢竟愛情的事情,外人
        是不該插手的。」好友這麼說著。

        「完全沒有察覺到的改變才嚇人吧!」她微笑,其實回想起來,
        她也不明白自己怎麼可以那麼地依賴他,很多時候,他不過只是
        把她先說出口的話再重覆一次而已。

        只是身處於愛情裡的女人,總是盲目地以為自己的男人是神。

        她笑自己好傻,男人哪,往往最喜歡愛情剛發生的那個面貌,因
        為最美,也最不必負擔什麼壓力,當時間一久了,原本喜歡的美
        好也就變質了。

        他喜歡女人依賴,能讓他覺得他被需要或是被看重,但一旦女人
        依附,就代表他得扛著妳的喜怒哀樂,這就變成了壓力,妳就變
        成了讓他喘不過氣的原因。

        於是,當愛情走遠的時候,當初吸引的原因也會變成是難以容忍
        的缺點,不要以為優點就永遠不變。

        因為優點會變成厭惡的缺點,而缺點會變成不可原諒的過錯,妳
        沒有辦法改變,因為他已經判定妳的罪。

        但是就算他再怎麼否定妳,也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一無是處,那些
        他嘴裡所謂的「錯誤」,不過是讓自己走得漂亮的藉口而已。

        可其實呢?最該懂得自身美好的,是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