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很懷疑妳到底愛不愛我,如果妳愛我的話,為什麼不肯
        為我犧牲一下?妳做的事不過就是點小事而已。」

        當他帶著質疑的口吻及表情,第無數次理直氣狀要求她時,她心
        裡所有的愧疚突然間一掃而空。

        為什麼我愛你,就得為了你犧牲我自己的所有?這個問題像股冰
        水般的迎頭淋上,頓時清醒。

        「那好吧,我不愛你了,所以我不必再為你犧牲。」她站起身,
        有種暢快的釋懷感覺,帶著輕鬆的微笑轉身離開。

        從交往之初,她好像就不斷地聽著他這麼說。

        兩個人是從大二時期就交往的班對,那時候的他除了念書之外,
        還得忙著打工,因為他的家庭並不富裕,因此他得花上不少的時
        間打工,而她則是忙碌於社團之中,她酷愛攝影,常跟隨著社團
        外拍,一開始交往時,兩個人的時間往往就有衝突。

        他好不容易排了週末休假,但她的社團卻常安排週末時間出外排
        攝,也許有時剛好是六日錯開的,但更常有的機會是她必須做選
        擇,因為他沒有其餘的選擇。

        「我好不容易只排了一天休假,為的就是想陪陪妳,妳們社團成
        天都在外拍,機會不是很多嗎?為了我,妳不能犧牲一下嗎?」

        看見他雖然疲倦,卻仍是心繫著自己,她頓時心生愧疚,她的確
        還是有很多機會的,這次不去,還有下一次的,是吧?

        只是,她錯過了很多的下一次。

        偶有怨言,他卻覺得她不夠重視這段感情,「為了妳,我怎麼樣
        都要挪出一天的時間,而妳卻為了攝影,連一天都不能陪我,我
        打工那麼辛苦,而妳卻可以為了興趣到處去玩?」

        「我可以為了妳犧牲,而妳呢?」他痛心的模樣,讓她覺得自己
        好差勁,他真的比她辛苦很多。

        於是她盡量利用了星期一到五的時間,而週末,則是等待著他的
        電話,等待著他決定休假。

        畢業之後,他研究所考試失利,她則是如自己的計劃考上研究所
        ,於是他決定入伍,她則在研究所裡苦讀。

        他被分發的單位較嚴格,有時候一個月才放假一次,短短的二至
        三天,放假前,他會來電告訴她,「我明天放假,妳明天來我家
        裡找我吧!」

        研究所的課業畢竟比大學課程來得沈重,她沒有辦法陪伴他那麼
        多的時間,「可是我明天有課,你明天回來先休息一下呀,不然
        去找找你的朋友?我後天再去找你,好不好?」

        電話另一頭的他沈默不語,「好,我去找朋友,妳不用來了。」
        隨即掛斷了電話,她心生委屈,她也好想他的,可是研究所的課
        程也很重要啊!

        沒過一會的,電話又響起,她知道是他打來的,趕緊接起,「妳
        明天上課到幾點?」他沒好氣的問著。

        「上到下午四點。」她聽得出來他願意讓步了,為了他的退讓而
        感到窩心。

        「那妳下課後來找我。」他只說了這麼一句,沒有再轉寰的空間。

        她欲言又止,說不出放學後得去圖書館找資料,因為下星期必須
        交份重要的報告。

        「我知道妳很累,可是為了我,犧牲一下,好嗎?」他放柔了語
        氣,一聽見他這麼央求著,她點頭輕應。

        沒關係的,熬幾天夜而已,他很少放假的,自己犧牲一下,不要
        緊的,為了他,犧牲一點睡眠時間也無妨。

        他退伍之後,補習了一年重考上研究所,而她則是開始進入了社
        會工作。

        業務的工作必須投入很多的心力準備,於是她常在夜裡加班,回
        到家往往近半夜。

        「喂?妳在哪裡?我們去吃宵夜?」

        「我還在加班,而且明天還得去見客戶,吃宵夜完,回家就太晚
        了耶,我們六日再去好不好?」她撒嬌。

        「可是我六日得找資料做報告,研究所很辛苦的,妳又不是不知
        道,我只有今天有空,只有今天。」

        只有今天,她咬著下唇,忍耐著自己心裡的委屈,望著手邊的資
        料,「那不然,你買來辦公室,我們在辦公室裡吃?」

        「可以嗎?我真的真的得在今天晚上做完這些工作。」

        「喔,好吧!」他顯得委屈地答應。

        從學生時代開始,到當兵,到念研究所,甚至到現在他工作了,
        他仍是一貫的口吻,「為了我,妳不能犧牲一下嗎?」

        她卻慢慢地,從一開始的心甘情願,到慢慢地感覺委屈,到最近
        ,她開始覺得疑惑。

        她從沒有要他為了自己的犧牲而感謝,但她卻越來越覺得,為什
        麼她的配合,變成是理所當然的?

        理所當然的,她的事情得放在第二位,甚至最後一位,理所當然
        的,她必須配合他的時間,理所當然的,她的選擇必須先考慮著
        他的想法,為什麼?

        她只是因為愛他而已,從一開始,他就要求著她的「犧牲」,她
        當然心甘情願,因為他的確辛苦,為了他,是可以放棄一些東西
        的,可是,漸漸地得放棄越來越多。

        興趣、時間、學業、工作,到現在呢?連她的自我主見都得要犧
        牲嗎?

        為了「愛」,她真的可以犧牲得這麼徹底嗎?

        曾經她以為是互相體諒與配合的,可是「配合」與「理所當然」
        ,是不同的。

        她可以心甘情願的配合,可是卻無法裝做若無其事的,放任他的
        理所當然,而且,她愛他,是可以為他犧牲的。

        但是,他愛她,為了她,他做得到犧牲嗎?雖然老實說,她也並
        不用他為了自己去犧牲什麼。

        他打工,她可以配合;他當兵,她樂意配合;他念研究所,她願
        意配合。

        她的興趣,他不能配合;她的學業,他不想配合;她的工作,他
        不要配合。

        兩相比較之下,結果不是很明顯了嗎?

        如果愛他得必須無止盡的犧牲,她覺得這段愛情來得沒有意義。

        體諒,並不代表可以無限量的包容他的理所當然。

        她笑了,好像甩開了那名為「愛情」的包袱。

        「妳剛說的是什麼意思,妳不愛我了?」他見她起身,滿是訝異
        的問著。

        「如果你的愛情,代表著你的要求我一定要做到,而我的請求只
        是代表著無理取鬧,你覺得,我還需要為了你犧牲些什麼嗎?」
        她淡淡地微笑,只是說明了事實,沒有責怪的意思。

        「我以為妳心甘情願的啊!」

        「一開始是的,但漸漸地,你似乎忘了,我也有自己的時間,我
        也有自己的夢想,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只是習慣了,因為我
        會配合,所以你忘了問。」

        「你沒有錯,真的,我只是突然不想再當個『為愛犧牲』的女人
        而已,我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那一種想找到自己的豁然開朗,比起愛情,還讓她感覺到幸福許
        多,她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察覺到自己的體諒變成了對方理所
        當然的要求。

        其實,當感覺到委屈的時候,她應該就懂得了,體諒,是雙方互
        相的犧牲,而不是因為愛而扭曲自己的藉口。

        「我愛你,可是我不想為了你,犧牲我所有的自己。」於是,她
        揮手著道別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