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心!柳丁心!妳是最嗆最辣的酸柳丁!」一個男孩子在走廊
        的那一頭扮著鬼臉,吆喝著。

        「很討厭欸你!你自己又好到哪裡去,滑、翔、翼!」她不干示弱
        ,氣呼呼地吼回去。

        國小高年級十來歲的孩子,正是對異性彆扭卻也想吸引對方注意的
        時候,所以只要一找到可以發揮玩鬧的小細節,就會開始沒完沒了
        的大肆喧張,煞有其事的把爭吵當做每天的娛樂。

        她的名字叫「劉丁心」,聽起來就像「柳丁心」,即便在長大之後
        ,這看來只是不怎麼樣的諧音之趣,但小時候總有人拿名字尋她的
        開心。

        小學三四年級分班之後,不知道是誰傳出來的,從此她的綽號就叫
        「柳丁」,叫著叫著她也習慣了,上了高年級之後又分班,自我介
        紹的時候她笑瞇瞇地說,「大家好,我叫劉丁心,大家可以叫我柳
        丁喔!」台下呵呵地一片笑聲。

        「那妳大概是一顆酸柳丁!」一個坐在最後頭的男生爆出這麼一句
        話,邊做出吃到酸東西的表情皺著眉說,全班哄堂大笑。

        她在台上氣得臉一陣紅一陣白,鼓著臉下台,那個臭男生!可愛的
        綽號被他說得一點都不可愛了!

        後來,輪到他上台時,她特別豎起耳朵聽著,想想有什麼地方可以
        反擊的。

        「大家好,我叫黃翔昱!」他做出選舉候選人的資態,誇張地和大
        家揮手。

        一聽見他的名字,她眼睛一亮。

        「那以後我們可以叫你『滑翔翼』!」她咧開嘴,一副不服輸的表
        情盯著他,嘻嘻地笑著。

        「對耶,念快一點的話就很像呢,黃翔昱、黃翔昱……滑翔翼,哈
        哈,真的一樣喔!」另外的同學附和著,其他人又是一片笑聲。

        他也扭曲了臉孔,狠瞪著她,可惡的酸柳丁,他的名字那麼好聽,
        竟然給他亂取綽號!

        莫名其妙的,兩個人就這麼結下了樑子,下課時總見兩個人爭執不
        休,橫眉豎眼的逗著嘴或是追打著彼此。

        雙方成了勢不兩立的仇敵,一直到拍畢業照時,兩個人還因為身高
        相近所以排在一起差點又吵了起來,在老師制止之下,兩個人才暫
        時和平相處,結果留在畢業紀念冊上的照片,就是兩個人都各自別
        過頭,彆著嘴的不服氣模樣。

        「呵呵……」她翻著小學的畢業紀念冊,看到這張全班合照的相片
        時,忍不住笑了起來。

        明天又要開小學同學會了,想想,都畢業十多年了,每一年他們都
        會舉辦小學同學會,維持這麼多年真的很難得,一次次的,每個人
        都有點不一樣了,國中高中的青澀,上了大學的熱情,和踏入社會
        後的沈穩,在那些改變後仍留有相似容貌的身影中,他們一起度過
        了青春的歲月。

        每次聚會,大家都會拿她和滑翔翼的事出來再笑一次,回過頭去看
        ,那時候真的孩子氣到極點,其實不過是綽號被改了一下而已,根
        本沒什麼,可那時記恨可久了呢,真是單純,她笑。

        不過從小學畢業後,她就沒有再看見滑翔翼了,由其他同學那裡聽
        到的,是他畢業之後就被父母送到國外去念書了。

        滑翔翼真的乘風飛行,從台灣飛到加拿大去了。

        帶著敘舊的愉快,她踏入聚會的餐廳,大家熱絡的打著招呼,還有
        同學已經當媽媽了呢,帶著剛會走路的小Baby來參加同學會,小娃
        兒可愛的模樣讓許多女同學搶著呵疼當乾媽。

        「嘿!大家,看我帶了誰過來啦!」突然一名男同學叫著,大家回
        頭看,他身邊是一個陌生的臉孔,斯文的戴著眼鏡,嘴角是一抹興
        味的微笑。

        大家疑惑地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猜出來。

        丁心看著他的笑容,直覺得眼熟,他故意不說出名字,好像存心要
        作弄大家一樣……欸?作弄?

        腦海裡閃過個小孩子的面容,她眨了眨眼,「滑翔翼?」那笑容那
        眼睛,和小時候的他還有幾分相似。

        「嘖嘖嘖,我變那麼多妳還猜得出來啊?酸柳丁的眼力真好。」他
        笑著,露出了酒窩,對著她豎起了拇指。

        「那當然,不然死對頭當假的呀!」她故意露出小時候遇到他時的
        討厭表情,抬起了下巴。

        所有人都笑了起來,彷彿回到多年前的那些時光。

        「酸柳丁現在在做什麼啊?」大家散坐各處聊天,黃翔昱和她也找
        了個角落敘舊。

        「我現在在一間商務公司裡當秘書囉,你呢?」她問。

        空白了這麼大段時間,他們對彼此的印象都還停留在小學時期,但
        是在交談的過程裡頭,她知道了滑翔翼在加拿大求學時的辛苦,他
        也聽聞了酸柳丁在台灣歷經父母雙雙因病過世的傷心,暢談了很長
        的一段時間,他們都覺得,時間真的能改變很多事情。

        「總覺得妳應該還像小學那樣,那麼恰北北有活力呢!」他記得以
        前酸柳丁總綁著個馬尾,活潑地跑來跑去,追在他後頭時氣得臉紅
        嘟嘟的。

        「我也總以為你應該像以前那樣,那麼頑皮欠人罵啊!」她也不吃
        虧地又鬥了回去,他老是愛鬧她,和以前一樣。

        「怎麼一不小心又鬥起來囉?我可拼不過妳喔!」他作勢畏懼的模
        樣,舉起雙手求饒。

        「我這顆酸柳丁當然不是好惹的啊,呵呵!」她嘻嘻笑著,年紀一
        長了之後,還真沒遇到過可以和她逗嘴的人了,工作場合她也要自
        己成熟一些,哪由得了自己這麼和人笑鬧。

        每個人,都長大了啊……

        「時間好像真的過很快是不?看到大家現在的樣子和想到小時候,
        真的有點不習慣。」他看著其他的同學,半晌這麼說著。

        「可不是?我們也早就不是當年的『酸柳丁』和『滑翔翼』了。」
        帶著點失落,她笑說。

        「當然,酸柳丁當年是因為還沒成熟所以酸,現在早就是甜柳丁嘍
        ,而我則是從小滑翔翼長大,可以飛得更遠了。」他輕笑。

        「喂,這樣是指我現在是成熟期,笑我老了啊!」她輕哼。

        「成熟期才好啊,代表是時候讓人採收了呀!也不枉我這個滑翔翼
        大老遠飛回來,剛好遇到一顆甜美的柳丁」他保持著一貫的笑臉。

        「哼哼,果然長大了功力就不一樣了,算我說不過你!」她若無其
        事別過頭去,然後挽了挽頭髮,低下頭喝飲料,泛紅的耳朵洩露了
        她的心跡。

        他沒有多說什麼,一邊喝著果汁一邊看著她低下頭去,他想,他們
        應該還會這麼鬥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