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每回總是說讓我選擇,事實上我根本沒得選,只能照妳的選
        擇做決定,這不叫選擇,這叫做強迫妳懂不懂?我只是不想再和
        妳爭辯所以沒多說什麼,但是我累了,真的累了!妳要我選是吧
        ?好!我就選擇不做妳的男朋友!」他忍不住吼著,不管她的一
        臉驚惶,轉身拂袖而去。

        她愕然地看他踩著憤怒的腳步走遠的身影,不一會,她突地放聲
        哭泣,不管自己是不是引得來來往往的人群注目,為什麼他不了
        解自己的好意呢?她只是為了他好啊……

        「這家餐廳的焗烤類和義大利麵類都很好吃喔,你看看你喜歡吃
        什麼?」她喜歡找尋美食,和他一起分享。

        「這個焗烤牛肉飯看起來很不賴。」看了一會菜單後,他這麼決
        定,偶爾也想吃點重口味的滿足一下味蕾。

        「是喔,可是這個白酒蛤蜊麵比較好吧?你最近不是胖了嗎?焗
        烤的熱量很高耶,還是你吃蛤蜊麵好了?」她偏著頭說著。

        「一星期吃這麼一次就沒差了吧?」他失笑,每天都照著她的意
        思吃得很清淡,週末放鬆一下也不為過吧?

        「你都堅持這麼多天了,怎麼能在最後一刻放棄呢?哎唷,你點
        蛤蜊麵就好了,就這麼決定,這是為你好呢!」她搶過他手上的
        菜單,逕自照著她的意思點菜,他搖了搖頭,也只能無奈地嘆口
        氣由她去。

        「喏,看看要選藍的還是黃的?」去逛街時,她拿起襯衫來讓他
        挑選,她習慣為他打點。

        「嗯,黃的好了,藍的很多件了。」他微笑,看她開心的模樣他
        也開心。

        「黃的嗎?但是黃的看起來很輕浮,人家都說藍色的襯衫看起來
        最穩重呢,這可是有調查根據的喔,藍色的多買幾件可以替換嘛
        ,怎麼樣?藍色的好了?」她放下淡黃色的襯衫,拿起藍色的襯
        衫在他身上比量著。

        「那就藍色的吧。」他對衣服一向不那麼挑剔,藍或黃都一樣是
        襯衫。

        「你看看這兩間房子,一間離你公司很近呢,還有這間啊,雖然
        遠了點但看起來也不錯,你想要哪間?」她拿了房屋仲介公司的
        簡介廣告,和他商量兩個人準備合買的小房子。

        「選離我公司近一點的好了,還有停車位,這樣子我也能睡晚一
        點,不必一大早就起床趕上班。」他仔細比對了一下價格和位置
        及方便度,做了決定。

        「這間?這間是離你公司比較近沒有錯,但價格多了近五十萬,
        雖然還在預算內,但能省則省吧?另一間比較遠但是便宜很多,
        地點也還算不錯,也有停車位,你只要多開二十分鐘就可以到你
        的公司,應該也還好吧?」她微蹙起眉來,把另一張廣告單挪到
        他眼前遊說著。

        「多二十分鐘到公司是還好,但是……」買間品質好一點的房子
        住起來也比較安心,不見得每樣東西便宜就是好,他這麼想。

        「好啦,那就買這間便宜點的,可以省點錢啊,這也是為了你好
        ,不必扛那麼多壓力在身上。」但他沒有機會說完,她便馬上撥
        打電話和仲介公司約定看房子的時間。

        他原本還想說明自己的想法,但見她興緻勃勃的模樣,他不忍心
        潑她冷水,把原本的反對吞回了肚子裡。

        「L牌和T牌的車子你都想買啊?那你考慮好了嗎?」她拉拉他
        的手和他討論。

        「兩種的配備都很不錯,所以如果以外型論的話,我想我會買L
        牌的車子吧。」買車子是男人一輩子想達成的夢想之一,開著自
        己的愛車載著心愛的人,是很幸福的畫面。

        「但是買車不能只看外型吧?T牌的車子售後服務很好,而且你
        看,買車子還附了很多優惠和贈品,算一算很划得來呢,這款車
        子聽說今年賣得很好呢!分期付款的金額也比較低喔!」她列舉
        一些好處要他改變心意。

        「可是我想買L牌的車子,他們也有服務和優惠,沒什麼差。」
        他聳聳肩,開部自己喜歡的車子比較重要。

        「拜託,我是為了你好,我們都還在撐房貸,車子的分期付款金
        額少的話,你還會剩可以運用的薪水,不然每個月都得卡得很緊
        ,怎麼有多餘的錢讓你花用呢?」她在紙上算著他的薪水流向,
        讓他知道自己還有多少餘力。

        「你買T牌的車子真的比較好,我又不會害你。」她努起嘴來,
        都是為了他在斤斤計較,他怎麼都不了解。

        聽她這麼一說,反倒顯得他不夠深思遠慮,他明白她的用意,只
        是……唉,他越來越覺得自己有某種無力感。

        「那就照妳的意思吧。」他沒有再多說一句。

        食衣住行,她往往先替他做了選擇,不管他喜不喜歡或要不要,
        她的決定才是最後的答案,當意見相左的時候,也由不得他做確
        認,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她的選擇也不一定不對,只是,他
        漸漸厭了這種「他選擇,她決定」的模式。

        既然已經選好了,又何必要他選,然後再說他的選擇都是錯的,
        不是很多此一舉嗎?

        之後,不僅僅是食衣住行,他的存款要存多少錢由她決定,保險
        的額度多少由她決定,工作要接多少CASE由她決定,什麼時候回
        去見父母由她決定,甚至連什麼時間做愛也由她決定。

        他根本沒有自己的選擇,每回聽見她說著,「讓你選」、「讓你
        做決定」時,不自覺就有股悶氣,因為最後仍是以她為準,她的
        選擇才是對的,所有的一切她都是為了自己好。

        她的全心著想他是不是該感激?如果都是為了他好,為什麼他還
        是越來越覺得受不了?

        他矛盾著,他理解她的念頭,也想要接受她的舉止,但又想要依
        自己的決定過生活,心底的天使和惡魔交戰著,讓他的情緒不太
        穩定,時常惹得她難過,他也生氣。

        「如果我哪裡做得不好你可以告訴我,但是沈默是最傷人的溝通
        方式你知道嗎?」冷戰過後第三天,她捎來電話哽咽的說著。

        「我知道,對不起……」聽見她沙啞的聲音,他又不忍心,她為
        了自己那麼煩心,但他竟然還不知足,於是他選擇繼續忍耐這種
        無名的壓力。

        平常的小事他不想在意,所以任她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倒也就
        過去了,只是當他知道她自作主張的替他回決了一個工作機會時
        ,他瞪大了眼睛,提高了聲調問著,「妳剛說什麼?」

        「前兩天你忘記帶手機出去時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嗯……是來挖
        角的,所以我稍微問了一下相關的事情,你看嘛,你現在的工作
        上下班時間固定,也有熟悉的客戶,薪水也很不錯,新工作要再
        另外建立關係,底薪也沒有高多少,你自己選看看嘛,要是你,
        你會選哪個?」她一臉得意地說著,認為自己幫了他大忙。

        「有機會輪到我選嗎?妳已經替我做決定了不是嗎?為什麼妳每
        次都這樣子?叫我選?根本是妳在做決定!」

        他吼出了一連串的氣憤,「要我選是吧?好!我就選擇不要做妳
        的男朋友!」最後他丟下了這麼一句話,轉身憤然離開。

        她不懂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因為誰選擇、誰決定往往達不到平
        衡點,說得多了一點就是勉強,不說又委屈自己,於是在進退之
        間變成一種兩難的掙扎,當有一方不能容忍時,原本的平靜也會
        瞬間瓦解。

        可是……她都是為了他好,為什麼他要這麼對待她……

        掩著面嚶嚶啜泣,她狼狽地擦著拭去又落下的眼淚,回想著自己
        為他做的種種,是不是自己真的太過份……?

        她哭著,直到模糊的眼前遞來了一條手帕。

        她抬頭,就見他複雜的表情,心疼又帶著無奈,卻也有種解不開
        的煩悶結在眉頭上。

        默默地,接過了他的手帕,好像頓時有種體悟敲在她的心上,那
        是愛情裡不自覺的盲目,而她從來沒有看清楚。

        手帕上有他習慣噴的淡淡香水味,她擦了擦眼淚,伸出手去拉住
        他的衣角,「對不起……」

        安靜了好一段時間,才聽見他輕輕的一聲嘆息,最後,他牽起她
        的手一同離去。

        也許,我們都曾經以為,我的選擇等於你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