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他為了一個女孩去學烹飪。

        只因為她甜笑著央求說,「我們一起去學嘛!人家都說會作菜的
        男人是好男人喔,而且有你一起學,我一定學得更快!」偎在他
        的懷裡,她撒嬌。

        有些猶豫著,他遲遲不敢答應,畢竟他一個大男人粗手粗腳的,
        實在很懷疑能不能學得來作菜,加上烹飪教室裡一定都是女人的
        天下,如果只有他一個男人,豈不尷尬?

        「好嘛好嘛!你就陪我一起學嘛,這樣我也好有個伴呀!而且還
        可以兩個人一起下廚耶,好浪漫。」她拉著他的手臂,露出新婚
        妻子般的嬌羞。

        看見她的表情,他又怎會不明白女孩兒的心思?笑了笑,摸摸她
        的臉頰,「那就一起去吧,我陪妳去。」反正他作菜作不好也無
        妨,只要她學得開心就好。

        她摟著他的頸子歡呼,兩個人開心地去採購上課的必須用品,為
        著即將到來的烹飪課做最好的準備。

        三堂課、四堂課,學著學著,不知是天分抑或對味道的敏銳,他
        的手藝進步快速,連他自己都大為訝異,老師每每稱讚這個唯一
        的男生,說他不作菜簡直是浪費了好手藝。

        一開始連切菜都切得長短不一的新手,到現在已經能迅速地切出
        細緻均勻的蔥末,更不必像以往,還得小心翼翼地注意手指頭有
        沒有被砍著了。

        原本只是陪客性質的他,慢慢地也對烹飪產生濃厚的興趣。

        「嗯……妳好像少放了一個味道,對了,是黑醋,妳試試看。」
        一如她當初的希望,他們兩個人常窩在廚房裡研究食譜,可是她
        的廚藝始終沒什麼大躍進,連切個滾刀塊都能讓蘿蔔滾到地上去
        ,在品嚐方面更是沒有他的感受來得敏銳,常常少了畫龍點晴的
        味道,而他往往是點出重點口味的那一個。

        依他所言,她倒了幾滴黑醋,果然羹湯馬上瀰漫著醋香,嘗了一
        口更是引人胃口大開。

        「沒錯,就是這味道,真好吃!」他馬上捧場地喝了一碗,豎起
        大拇指稱讚著。

        「還多虧了你說要加醋,不然不好吃的。」她沒有特別喜悅的神
        情,只是淡淡地勾起了嘴角。

        不過是簡單的魷魚羹而已,就花了她那麼多的時間,最後還少了
        一個最重要的點綴,為什麼她作起菜來就是那麼笨手笨腳的,不
        像他,好似天生就會作菜一樣。

        看著他忙碌地收拾善後的身影,她黯淡了眼神。

        之後,他對烹飪課仍是興緻勃勃的,還拉著她一起去採買食材,
        動手煮菜給她吃,相對之下,她開始找藉口不去上課,有時說身
        體不舒服,有時說和朋友有約,上烹飪課的身影,很快地就剩一
        了他一個。

        他也並不以為意,仍是按時去上課,除了作菜之外,舉凡點心和
        飲品,也勾起他的興趣,加上他的手勁夠大,做點心揉麵團更是
        輕而易舉,沒多久的,他又能不時地作些小點心和她分享。

        用小紙盒裝了今天做的水果塔,他準備帶去給她品嚐品嚐。

        走到她家樓下,正準備按電鈴,就見大門已經先他一步開啟,而
        他只能呆愣在原地。

        一個陌生的男人牽著她的手走了出來,沒有料到他在外頭,一看
        見他,她露出吃驚又尷尬的表情,「你怎麼來了?」

        「我……我拿今天剛做的水果塔給妳。」試著給她微笑,但他發
        現自己根本笑不出來,心中滿是不解,為什麼?

        看著他疑惑又傷心的表情,她低著頭,轉過身子在那個男人耳邊
        說了幾句話,那個男人拍拍她的手背之後,沈默地走遠,在離他
        們好幾公尺之外等待。

        沈默了好一會時間,「……為什麼?」他艱澀地問著。

        「你太好了,我發現我比不上你。」沒有看向他的眼睛,她始終
        低垂著眼睫。

        「比不上我?我從來沒有要和妳比較什麼,當初不是說兩個人一
        起去學作菜,還說一起下廚……」他急切地說著。

        「是!我是這麼說過。」不待他說完,她打斷他的話,「可是後
        來我發現壓力好大,你太會作菜了,我不敢在你面前煮菜,那讓
        我覺得……覺得我自己好差勁,身為女人卻怎麼都學不好料理,
        當你指正我的時候,我更覺得壓力,如果我以後都作不好呢?」

        「好不好不要緊啊!大不了,大不了我煮啊!」她會不會作菜根
        本不要緊,那沒有什麼關係啊,也可以上館子去吃不是嗎?

        「對我而言很重要!我想要人家稱讚,而不是挑剔,我想要在我
        辛苦煮出一道菜的時候,我的男人會很幸福地笑著說很好吃!」
        她泛著眼淚說著。

        「可是我、我沒有要挑剔妳的意思啊!」

        「我知道你沒有,我知道,只是在你的面前,我作的菜永遠不可
        能比你做的好吃,永遠會差了那麼一個味道。」她擦去眼淚。

        看見她哭泣的表情,他不知道能說什麼,他沒有想到事情會變成
        這樣子,不是說好一起下廚,不是說這樣子很浪漫……?現在卻
        因為自己比她會煮菜,就讓她離自己而去?

        那當初去上烹飪課的原因是什麼?還不是為了讓她開心?

        心頭堆滿了苦澀,現在他是有了一手好廚藝,可是那又如何?她
        不願意和他分享啊!

        相對無語,他看見遠方的那個男人臉上露出了心疼的表情。

        「他……會稱讚妳是不?」他輕聲問著。

        「嗯,他會說我做的魷魚羹是天下極品。」她破涕為笑。

        她的表情看起來……好幸福,他忍不住紅了眼眶。

        「那妳以後要多煮給他吃,這盒水果塔給你們兩個。」他一口氣
        說完這些,遞出了小紙盒之後,馬上轉身離開。

        如果再看見那個男人摟著她的模樣,他會當場崩潰的,他會。

        自那天起,他沒有再見到她去上還沒有結束的烹飪班,只剩下他
        一人,默默地聽著老師的解說,默默地煮著,老師問起,他也只
        是笑笑地說她在忙,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多提。

        課程結束之後,他還是常下廚,只是沒有精心煮些什麼料理,不
        過都只是填飽肚子而已,對他而言,煮得再好吃也沒有意義。

        少了那一個和他分享的人,都只是食之無味,但朋友都知道他的
        手藝一級棒,於是常常邀約碰面,請他下廚煮給大家吃,每個人
        都稱讚他是新好男人。

        之後,很多女人知道他會作菜,都說會作菜的男人一定很溫柔,
        在吃過他煮的料理之後,更是傾心不已,幾段戀情也因此展開。

        卻也結束地很迅速,在那些女人離開之前,她們說的話,都和她
        一樣,「你太會作菜了,讓我們自慚形穢。」

        幾次下來,他開始厭惡起自己會作菜的事實,於是,他不再踏進
        廚房一步,即使他喜歡作菜時的成就感,但,他煮的菜餚不會為
        他帶來幸福,而是帶來分離。

        可是,後幾次的戀情也並沒有如他以為的,只要不煮菜,就能維
        持下去。

        因為女人們總是央求著他,為了她們下廚,享受一下被呵護的感
        覺,他的拒絕往往拗不過她們的要求,踏進了久違的廚房,卻一
        點都不陌生,湧現了一種懷念的感受,他很快速地就煮出好幾道
        家常菜出來。

        她們驚訝不已,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上過許多烹飪課,戀情往
        往也在此結束。

        「你不說會煮菜是什麼意思?是想看我出糗嗎?是,我煮的是沒
        有你好吃,所以我以後再也不煮了。」她們轉身離去。

        他一次次地看著她們離開,一次次地無話可說。

        如果作菜對他而言是場災難,他根本就不應該去學,甚至連開始
        都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