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起「正向思考」的練習,談到為什麼有的人一看到「正向思考」這四個字,就顯露不以為然和有所反彈,我個人覺得很大的原因可能是,他們認為有些人的「正向思考」與「否定負面」畫上等號。

  我把「否定負面」分成兩種情況,一是不允許負面情緒,不可以、不應該有負面的想法;二是沒有壞事只有好事,把壞的都說成好的,所有的表述都是正向的,這種認知看起來有些脫離現實。

  我也認為將「正負」兩者二分法好像太過決絕,因為人生很難全採非黑及白的評斷。

  我是偏向以正面觀感看待人生的人,但同時我明白人不可能完全沒有負面情緒,快樂是我的一部分,悲傷也是我的一部分,正負相加才會是「完整的我」,各種情緒都有它們存在的必要,而且都是正常反應。

  而正向思考的練習,是讓我能以比較快的速度度過負面的情緒,為自己提振精神,和發現負面情緒給我的「提示」,原來,恐懼是突顯自己內心的缺乏,悲傷是為了讓自己記得要表達愛,讓我知道接下來我該做些什麼。

  在遇到難受的事時,我也不會將痛苦講成享受,我選擇面對自己真實的感覺,但是,在氣憤、不快的過程中,我的正向思考練習,是會提醒自己,就經驗法則來看,狗屁倒灶的事確實比起順遂的好事會為人生帶來更多經驗值。

  那為我帶來撐下去的希望,也給予自己前進的力量,或許現在得咬牙,心裡痛罵著髒話,但我知道時間拉長之後再回過頭看,我會感謝自己有努力走過那些傷痛,因為我看待許多陳年往事就是這樣。

  所以,我的正向思考練習,是先接納並允許自己有負面情緒、想法,這是「正常」的,不是錯誤,也不用壓抑,然後,告訴自己,除了現在的負面版本之外,其實我「還有」正向的版本能夠再為人生做補充說明,我可以試著也用另一種角度來解題。

  因為我希望,自己的人生不是只有正或負的單選題,可以是正與負的複選題,感覺可能會更有樂趣與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向思考、正向練習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