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讀完讓人會心微笑的書,記下觸動我心之處,留住瞬間片刻的體悟。 

 

  「請描述一項令你感到快樂的記憶。」這是丹麥的幸福研究機構(Happiness Research Institute)於2018年進行「快樂記憶研究」時拋出的問題。看到題目時,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回憶畫面是什麼呢?是昨日與好友們歡聚的片段,還是多年前與初戀情人牽手的悸動?

  「幸福快樂」常被列為是人生重要目標,但到底如何能達到始終沒有個標準答案,不過,《快樂記憶,讓現在更幸福》一書提供我們具體實踐方向可供參考。幸福研究機構從全球超過一千份關於「快樂記憶」的回應中,從大家過往快樂的經驗裡,分析出不管是近期又或早期的記憶,快樂時光的共同重要元素是,新奇、有意義、能觸動人的情緒,以及震撼感官體驗的事件。因此我們可以學著運用這些重要元素,為自己及所愛的人創造快樂且讓人印象深刻的回憶,讓幸福美好的時光保鮮期更久。

  「記憶」像是人們內建的時光機,讓我們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每次召喚回憶有如又重新回到那個當下,我們可以藉由回顧過去,更妥善地規畫未來的旅程,作者幸福研究機構執行長麥克‧威肯認為,「快樂記憶就是讓生活充滿魔力與意義的記憶」,我們要「有意識的」重視創造快樂的體驗,才能讓幸福感一直延續。我摘錄書中提供如何創造與記住快樂時光的方法如下:

1.用心體會,有意識地注意細節。
  這是最重要的一項,有用心才會記得,「注意力」是快樂記憶的根基。回想一下和另一半最近的這次談天,對方聽到你說什麼所以笑了?印象最深的話題是什麼?會不會很有可能這些細節在你腦海中一片模糊?因為當時你剛好一邊在看手機(或做其他事),甚至連當時手機裡在滑些什麼內容都不那麼確定。我們總以為自己很會利用時間,可以同時陪伴又做自己喜歡的事,但常常反而都呈現「人在心不在」的分心狀態。能讓人深刻記得的回憶,往往都是自己當下專心投入其中的片刻,如果不想一再錯過與生命中所愛之人的情感互動,就要提醒自己,認真地用心體會。

2.善用「第一次」的力量,初體驗最新鮮。
  我記得自己第一次挑戰隻身出國自助旅行的興奮,也記得第一次看極光的感動,以及第一次和魟魚共游的喜悅,好些「初體驗」都仍讓我記憶猶新,我們比較容易記得新奇、有趣的事,以及做了新嘗試的特別日子,所以每個全新體驗或是無與倫比的經驗都會讓人難以忘懷,雖然隨著年歲增長,體驗過的事物越多,能感到新鮮的事也變得不那麼多,但仍舊可以試著去沒去過的地方探險,吃沒吃過的東西嘗鮮,為自己又或身旁的人挖掘並創造「初體驗」,那都會是日後談起時彼此覺得難忘的回憶。

3.豐富五感饗宴,五感可以喚醒、提取記憶。
  記憶不全然來自於視覺,也會來自味覺、聽覺、嗅覺及觸覺,也許是哪個場所的香氣又或是哪次旅程聽到的音樂,記得在快樂的時候善用所有感官盡情感受,記錄的時候也可以寫下感官體會,這些線索都可以帶我們再次回到過去與回憶連結。我個人的五感之中,就屬味覺最能為我儲存美好記憶,因為我太喜歡吃東西了。像我喜歡吃甜點,但唯有台式甜點檸檬餅才能帶給我有別於其他甜點的幸福感,即使我不記得第一次吃是什麼時候,但我始終記得第一次吃它大為驚喜的感受(結合初體驗),它不過就是檸檬狀的蛋糕體淋上檸檬香料糖霜的簡單甜點,但咬下的瞬間我就會想起小時候把它視做夢幻逸品,要等客人送才有得吃,所以吃之前要多聞幾下甜酸的檸檬香,小小口慢慢吃就怕太快吃完捨不得的那種美好片刻。

4.創造有意義的時光,慶祝人生重要里程碑。
  我們很容易忘記日常生活的內容,能留存在記憶中的常都是生命中的重大日子,比如結婚當天、結婚/交往紀念日、小孩出生、成年後帶父母初次出遊等等,這些對生命有意義的記憶,往往是與他人連結的時刻,有些回憶可能悲喜交雜,但與深愛的人之間的回憶,能在我們寂寞之際給予安慰,在我們失落之際減輕空虛,這都使我們了解情感連結的重要性及他人的存在對生命的價值,試著為自己規畫未來可以慶祝哪些里程碑,目標可大可小,而且記得要寫下慶祝的方式或與誰一同慶祝,讓自己記得這段有意義的時光。

5.用情緒螢光筆標下記憶重點,好好感受情緒,加深記憶強度。
  那些留在腦海中的美好回憶大都會摻雜情緒在內,感動的、興奮的、又或驚訝的,想要創造回憶,可以在發生情緒起伏的事件時與所愛的人聯繫,向他們表達情感或分享感受可以製造記憶亮點,也可以嘗試讓人激動、緊張或走出自身舒適圈的體驗以便在腦海留下深刻畫面。我尤其喜歡作者提供的快樂記憶小秘訣,他建議規畫休假活動的時候,可以想想十年後自己比較有可能記得什麼事,比如,在逛街喝咖啡及挑戰拖曳傘之間,十年後比較容易記得什麼?用這樣的方式來選擇活動項目,為自己標註記憶重點。

6.捕捉高峰與低谷,最大記憶點,就在最高潮與結尾。
  先前工作期間辦過幾次大型學術研討會,事前的準備總是繁雜瑣碎又隨時有變化,累積的壓力在研討會開幕前一天到達顛峰,可是等到開幕當日第一個場次順利結束,我就覺得一切已經圓滿,這兩個時間點的回憶留在我腦海中最久,現在回想起來縱使過程辛苦,但對我而言依舊是很美好的回憶,我為自己的工作心態感到驕傲。有時候我們對於過去體驗的記憶就是如此,記憶好壞的評價建立在事件最極端和最尾聲的階段(峰終定律),而不是整件事帶來正面或負面感受,就算歷盡艱辛,也會因為有好結果而倍感甜美,所以可以試著在約會又或是旅行時,共同完成一個挑戰做為高潮,然後把最愉快的體驗留到最後,為該次相聚畫下美好的句點。

7.說故事讓回憶永遠保鮮,分享故事,讓記憶歷久彌新。
  每次和旅伴碰面,聊起我們出遊的回憶時,會發現每個人記得的細節不一樣,可是那些我們很糗的、很累的的時刻,總是不會忘記,再次說來也都是有趣,重述這些愉快的過往,也能夠幫助我們保留這些美好的記憶,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故事,也一樣能為記憶保鮮,就像如果聊到人生的驚險回憶,我就會說起我在阿拉斯加和大棕熊只有幾公尺之遙,而且牠還停下來和我四目相望,瞬間讓人寒毛直豎心跳加速到極限的經歷,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有這種值得回味的精彩故事,說故事也是我們解讀人生的方式。

8.透過物品重現記憶,讓自己能夠「觸物生情」。
  有的人會蒐集交往時約會的票券、看演唱會的門票,有的人出遊時會帶回當地的磁鐵、明信片或小裝飾品,這些都是能為自己保留且看到就能重現回憶的方式,當然還有拍照或寫事後遊記也是很好的方式。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其實手機和社交軟體會削弱我們的記憶力,因為認為它們會幫我們留住回憶,所以到了某處打卡和拍了大量照片,卻沒有用心感受身處的環境或是和身旁的人多互動,那再看照片也不見得能再重回當時的情境,又或能重溫當時的歡愉。不管用什麼方式記錄回憶,找到自己喜歡且有意義的方式,更能有深刻體會。

  以上這些方法其實都相互關聯且能交錯使用,我們可以運用它們為自己、為心愛的人安排一次美好的約會又或一趟新奇的旅程,創造出未來更值得回味的記憶,藉著一起體驗過程,事後一同回想、分享回憶,不只拉近雙方的距離,還能維繫親密感。「記憶」是維繫情感的關鍵,那些共同擁有的美好時光,是讓人願意繼續維持關係的原因,因為我們還想與所愛之人有更多美好的幸福記憶。

  除了特意安排的約會或旅行,試著替自己每天的生活找尋一個記憶亮點,也許是一件好事又或是一個微笑並紀錄下來,日久就會有屬於自己的「記憶銀行」,想像未來哪天回頭想看看自己的人生故事時,你會為自己保留什麼樣的內容呢?就像我寫了多年的「微笑紀錄」、部落格裡的生活片段和旅行的遊記等,回頭翻看都仍然感覺很有意思,這也是我為自己儲存的快樂存款。

  「未來如何回憶我的人生,掌握在我今天如何生活」,想讓未來更好,就從創造今天的美好回憶開始。


延伸內容:
1.書裡提到幸福研究機構不只研究幸福相關課題,還設置了幸福博物館(The Happiness Museum),今年7月份在丹麥哥本哈根剛開幕,實在是太令人好奇了!我將它列為自己此生必去之地!

2.女人迷網站介紹書中由作者提供的12個月快樂計畫,試著規畫出讓自己快樂又難忘的一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感關係 快樂記憶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