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冠肺炎的疫情在臺灣很幸福也很幸運的平穩控制中,但我幾乎每天都仍會收到外交部的LINE官方帳號傳送各國因應疫情更新的鎖國政策訊息,我們以外的其他各處,疫情狀況都尚未穩定明朗,以往我們可以自由決定什麼時候出發到世界各地,而現在,就算想出發也不見得有辦法抵達,就算抵達也得看那個國家是否接受外籍旅客入境,最好的選擇,又或是不得不的選擇,反而是停留在原地。

  雖然我家先生去年就已經在國外工作,但至少我們幾個月就能碰面一次,也知道下回什麼時候能再會面,這種維繫遠距關係的方式倒也還能適應,可現在受疫情影響,能相見的時刻至今未明,我想,和我一樣不得已與另一半持續相隔兩地的人,應該都可以理解「只是還沒見面」和「不知道何時能見面」的心情有何不同,縱使網路發達能傳送彼此影像聊表思念,都比不上能當面和另一半「有溫度」的相處。

  而我的心情轉變也在這幾個月中有所變化,一開始以為六月下旬就能出發,還保持樂觀期待,可隨著馬來西亞宣佈鎖國到八月底且還不確定後續狀況,我像被打記悶棍失落難受,也對這種期限模糊的等待感到煩燥,但再怎麼不耐又能如何呢?事實就是如此,非我所能掌控或改變,所以我學著轉念,把目光從那些我做不到也不能做的事,轉為看看自己「現在」想做與能做的事,和想想這些變化在教我什麼事? 

  我除了開始投入自己想做與能做的事之外,也發現不管是生活上的事項,又或是維繫遠距關係的心態,這些「未知」都在告訴我,要放下所有的預期心理,放下所有我認為的「應該」,有越多的「應該」,就會有越多的失望、落寞、指責和抱怨,無助於好好生活,也無益於維繫關係。

  認清遠距離關係就是會有時間與空間上的差距,再加上未能預料的疫情變化影響各自生活,除了通訊方式能維持不變之外,其他的改變都為彼此帶來或大或小的衝擊,雙方都需要調整,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關照自己與對方的「心」而已,有空連繫時就專心談天,讓每次的對話都很愉快,彼此自然會期待下一回聊天,沒空連繫時就傳訊關切,各自照顧好自己,其他的,因為實際的時空差距,無法要求也無從要求起。

  有好些人問我,不擔心他變心嗎?坦白說我不擔心,因為如果感情要生變,在分隔兩地的狀況下,我再怎麼心急如焚也不能如何,況且,用「擔心」或「懷疑」經營遠距離感情,只會為自己增添很多焦慮和給對方壓力而已,天高皇帝遠,實際上哪能真的管著什麼呢?限制越多到頭來也只是限制我自己而已,維繫關係是兩個人都需要放在心上的事,我相信自己,我給自己的安全感很足夠,加上我明白自己對這段關係有投入多少用心,我對得起自己的感情,我也有看見他的付出,所以也願意選擇相信他。

  我和他聊起,「有些人問我擔不擔心你,但好像沒人問我你會不會擔心我,你有擔心過我會離開你嗎?」他說,「我當然有啊!我知道以妳的個性,如果哪天說要分開,不會是因為妳喜歡上別人,而是因為妳覺得我不再重要了,我有在努力!」我忍不住笑出聲邊戲謔地嘖聲,「嘖嘖!還真是會說話,那你要好好珍惜我喔!」這種時候還是要有點小情趣開開玩笑的。

  但比起擔憂情感關係會否生變,其實我更多的還是感謝這一切,因為我們都還健康平安,都還能好好活著,這就是今年最重要以及最好的消息了,這樣就足夠了,至於想見卻不得見,這些因疫情而產生無法預料的狀況,我們都只能學著靜觀其變,耐心等候。我已經可以預想看到他時要發狠般的抱住他了,即使還不知道哪一天能相見,但我們也只是還沒見面,總會有那麼一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感關係 遠距關係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