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宿海生館第2日,早晨我們父女倆在工作人員來喚醒之前便起身收拾,看著老爸一頭亂髮的疲憊模樣,我想我應該也差不多,不過心情上仍是帶有興奮期待的,還好梳洗過後精神許多。

夜宿海生館第二天行程:海洋早餐→大洋池解說餵食→潮間帶生態觀察→海洋生態課程→後場飼育體驗

  用早餐時能邊欣賞海景也是難得的經驗,昨日晚餐時看不見2樓餐廳外的景緻,這日才看見窗外的碧海藍天,睏倦的感受一掃而空。餐後我們把握時間再返回白鯨區,牠們一早也是活力滿滿四處漫游,其中一隻小白鯨和人的有趣互動,我們看著也覺得非常驚喜,小白鯨會先將頭撇一旁假裝沒在看,然後又突然猛力回頭貼近玻璃想嚇人,反覆好幾次,看得出來牠真的是故意在鬧著玩,我們在場3個人類都被牠逗得哈哈大笑,對方還請我幫忙錄下他和小白鯨嚇彼此的互動,真的很有趣。

  對方夜宿在極地區與企鵝共眠,提到夜裡還是會有微弱燈光,可以看到少數幾隻好動的企鵝游來游去,他很好奇白鯨區是什麼狀況,老爸便和他聊幾句交換彼此的夜宿心得,我從旁看著,覺得這一點我爸和我媽很相似,他們都能與陌生人自在交談,甚至主動搭話,相較下我就被動害羞許多,怎麼我沒有遺傳到他們這一點?

  後來小白鯨換找我爸互動,我剛好錄到其中一隻小白鯨回應我爸的招手呼喚前來撒嬌,真是太可愛了,「牠游過來還跟我點頭欸」,老爸也感到很意外,我趕快和他分享我錄到的段落,動物預料之外的友善行為,總是帶給人類更多的感動,我們待在這裡好一些時間,聽著牠們各種叫聲像彼此在交談,感覺牠們很愛聊天欸!

09%2F26海生館及東港
除了清粥小菜外,另有吐司麵包,簡單的口味也很滿足。


小白鯨早安!牠們還滿喜歡與人互動的,參觀的時候音量放低,就可以聽見牠們互相交談的各種聲音,高頻或低頻,吱吱聲或嘎嘎響,真的有不少變化。

看到我爸招手就上前撒嬌的小白鯨,貼著玻璃像在討摸似的,怎麼那麼可愛~

 

  離開白鯨區,我們前往臺灣水域館裡的大洋池,欣賞開館前專為夜宿遊客加開的一場解說餵食秀,餵食秀開始前,可以先欣賞大型玻璃池內各式魚兒的姿態,我太喜歡看牠們游來游去了,實在好放鬆療癒。餵食秀時間一到,就見潛水員從右方游進來,魚兒們也跟著湧上包圍緊緊貼著,在他身邊不停打轉,潛水員一直掏出餌料餵食,各色魚兒輪番上陣,約10分鐘左右的熱鬧光景,在潛水員的餌料餵光後迅速平息(海生館還另有企鵝、海豹和海鸚鵡等餵食秀,可惜因為夜宿活動的行程沒能看到)。

  「和我們家緣緣一樣啊,想吃的時候就一直來貼近磨蹭示好,吃飽了就閃人連摸都不給摸」,我笑說魚和貓都一樣現實,老爸也在旁邊笑著認同,看到潛水員被魚群簇擁圍繞,和魚群隨即向四處散開的落差光景,真的莫名好笑,「牠們怎麼知道沒得吃了?」老爸覺得好神奇,解說員後來提及因為魚兒聞得到餌料味道沒了,所以知道餵食結束便會游開,關於「吃」這回事,動物的反應永遠相同靈敏。


這群魚兒像是霓紅燈似的高速旋轉,我看著都覺得頭暈了。


水母在水中悠悠綻放移動,緩慢的速度也讓人的心跟著靜下來,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問了我爸,能做成海蜇皮是哪一種水母


大洋池裡各種魚兒悠游其中,照片中比小孩還大隻的龍膽石斑用極慢的速度前進,非常吸睛。


潛水員入場,魚兒們熱情迎接!

 

  夜宿海生館的最後一個行程,是我相當期待的後場飼育體驗,隨著工作人員到海生館的工作區域,了解也體驗一下飼育員在做些什麼事,解說員除了講解後場工作內容、魚類的餌料分類,與飼育工作等等之外,還會分一些小蝦讓我們餵療養池中的魚兒們,感覺自己好像也成了海生館的一員。老爸在這裡也發揮長輩見多識廣的厲害,解說員手中各色魚兒的名字他都答得出來,不像我即使我拍下照片,依舊記不得……(我還是覺得牠們長得都好像)。


餵食秀後前往潮間帶觀察生物,主要是螃蟹等小生物,不過因為礁岩高低起伏大不易行走,我平衡感不佳跌坐了一跤,老爸也走得有些辛苦,於是我倆暫離脫隊去喝杯咖啡歇息,最後再加入。


海生館的後場,海底隧道的上方。海生館每日會抽30%的海水並經兩道過濾手續使用。


印象中解說員表示,魚苗長到一定程度後會移到馴養池,讓魚類適應身旁有人類出沒,和習慣吃飼育員提供的食物,這樣牠們才不會吃其他的魚類同伴。


大魚們的食物,我知道有鰹魚和竹筴魚,不過不認得牠們是哪一隻


解說員給我們一人一撮小蝦餵魚,這池像是療養池,裡頭的魚都是有些狀況,生病又或受傷的魚兒們,不過一丟入蝦子,還是可見牠們搶食的活力。


這兩隻小丑魚體型相差頗大,誰是公的誰是母的?聽了解說員說明我才知道,小丑魚的群體在成魚前都是無性別狀態,只有群體裡最大的一隻會變成母的,第二大的則會變成公魚,剩下的魚則會變成公魚又或維持無性別,不過,母魚還是有挑的,所以飼育員會幫小丑魚相親,只有對上眼的公魚牠才會願意交配,不喜歡的公魚就會被驅趕,直到配成對為止。原來小丑魚的世界,女人是獨一無二的欸!

 

  所有的行程結束後,我和老爸直奔世界水域館,我們想著要把所有的展示館都逛完才離開,這一趟來我還沒看到企鵝啊!因為怕冷沒能跟企鵝一起睡,但我始終很喜歡牠們搖頭晃腦的可愛模樣,我在企鵝池前流連忘返,貪心地拍了好多影片和照片,除此之外圓滾滾的海豹和像戴了面具的海鸚鵡也都讓人喜愛,老爸的反應倒是比我平靜,我們待到過中午用完午餐,才依依不捨離開海生館。


外型像小火箭般的海豹,好像只有牠一隻,覺得有點孤單。


在玩水又或是在洗澡的海鸚鵡,踩水的樣子讓我直呼可愛!

夢幻的海藻森林讓人移不開腳步,海生館真的很有意思,有機會我還想再來一趟

 

  自助但沒有自駕的小旅行,最大的考量就是交通方式,從海生館到東港這段路的移動資訊是我最不確定的內容,雖然有客運可坐但好像都未能直接抵達,所以預計要花比較多時間等待與轉車,後來聯繫上能包車的計程車,但老爸對於價格有些糾結。其實我傾向花錢解決問題,比起讓老爸也背著行李忍著酷熱等車轉車,能直達定點是最好的選擇,只是還是要尊重老爸的節儉,於是我在旁邊用時間換算金錢及對方需要空車回程等理由刻意淡化價格,假裝埋怨自己行李帶太重和放大便利性,我用了這些心機說服老人家,最後老爸終於放心決定花錢買方便也買時間,不再因為我花這些錢而心疼。

  抵達屏東第二個停留地點東港,取車外也一併與姊姊及外甥會合。此次我們入住民宿「遇見‧秘境」,一樓櫃台處樓層挑高,陽光灑落更覺得明亮寬敞,房間乾淨設備新穎,重點是距離東港夜市非常近,夜裡我們四個人閒逛夜市覓食,我一心想試試司機阿姨推薦的當地特色「肉粿」,本來以為肉粿和碗粿雷同,後來才知道東港肉粿是米粿切片後搭配香腸片、蝦猴等配料並加上勾芡的魚湯,各家口味稍有不同,可惜夜市裡沒遇到肉粿店家,而隨意選的孔家小館倒是讓人驚喜,爽口的小米粥配上皮薄餡多汁香濃的豬肉餡餅,及帶著奶油甜香酥脆的甜烙餅,實在好吃極了,返回民宿梳洗後,爸爸早早歇息,聽到他深沉規律的呼吸聲也安心許多,總算能好好睡一覺了。


「遇見‧秘境」一樓櫃台旁的大廳,很寬敞舒適的感覺。


東港夜市裡的孔家小館,麵食類的蒸餃、甜烙餅和豬肉餡餅都很美味,晚餐時刻人潮滿滿,真的很值得一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集點環島 親子旅遊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