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左耳目前是重度聽損且有耳鳴,右耳仍正常(音量大於85至90分貝數我才聽得見,差不多是摩托車排氣管消音器拔掉的引擎音量,平時我們說話的聲音約40分貝,一般正常值約20分貝如鳥叫聲就能聽見),那單側聽損是什麼感覺?

      就像耳機只聽得到一邊,聲音會變得比較單薄,就算一耳聽得清楚,有時也只會聽到「聲音」,容易錯過「內容」,加上只有一側能聽到聲音所以無法聽音辨位,平衡感也比較差,只能用優耳接聽電話,因為左耳完全聽不到電話裡的聲響,外出時環境聲音一嘈雜,加上左耳的耳鳴干擾,我得用右耳非常專注的聽才比較有辦法跟上對話,也常問「你剛才說什麼」,不自覺會頭側一邊以便更聽清別人的話,也不自覺更大聲說話,你說這些對生活真的有什麼很重大立即危害的影響嗎?目前倒是沒有,只是擔心帶給別人困擾(請別人一再重複講過的話會惹人心煩和我說話太大聲),與我偶爾會覺得有些無奈,因為我的世界再也沒有「全然安靜」的時候。

      近日釐清可能造成我聽損的原因後,帶給我的深刻體悟就是「認真聆聽生命中的每個訊號」(不管身體或心靈)

      就結論來說,我的左耳聽損是自己輕忽所造成的。兩年多前2018年某天早上起床,我左耳發出一陣尖銳的耳鳴,之後開始聽到規律的呼呼風吹聲,我正在浴室裡,一開始以為是浴室的抽風機壞了,但總覺得好像不太對,後來我捂住左耳,發覺右耳聽到的抽風機是連續運轉的聲音,而且出浴室後耳裡的風吹聲還持續不斷,我沒遇過這種狀況,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不適。

      當天下班後我去了住家附近的耳鼻喉科,醫生說應該是搏動性耳鳴(耳鳴呼呼聲的頻率與心跳頻率相同),我吃了三天藥後覺得耳鳴沒有停,但那家耳鼻喉科診所的生意實在太好,我實在很懶得每次花上2、3個小時候診,於是想說再觀察幾天看看,也許它自己會停會好。這真的是嚴重的錯誤心態,請務必正視身體的異常訊號,一直耳鳴就是有問題,一定要趕快去看醫生。

      我的聽損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我覺得該記錄下來提醒自己,要更善待自己的身體

      後來不知道何時,規律的風吹聲變成持續不斷的有聲音在左耳裡迴盪,不像車輛急煞或刮黑板的尖銳高頻,感覺是中間頻率的嗡嗡聲,我也日漸習慣,有時候甚至能夠忽略它的存在,直到大概一年後察覺不對勁。工作上我習慣左手左耳接聽電話,右手做紀錄,但好幾次接起電話我都覺得很小聲聽不清,我還以為是電話機壞了,結果換了話筒線還是一樣,直到我換右耳接聽,才發現電話是好的,有的時候則是同事在我左邊說話,我聽得到有聲音,但內容很模糊無法辨識,我這才驚覺左耳聽不清楚了。

      到醫院的耳鼻喉科求診,做檢查後才發現聽力已降低到約莫60至70分貝(大於吸塵器或狗吠聲的音量才聽得見),醫生診斷結果可能是左耳迅速退化所以聽力衰退,而耳鳴有很多原因造成,要先學著與耳鳴和平共處(我已經一直以來都如此)再繼續觀察,隨後每三個月的回診,兩次測出的聽力都仍維持,醫生便讓我半年後再回診,但因遇到疫情我便暫緩去醫院,也覺得生活如常,聲音變小一些沒有太大影響。

      直到有次和家人在比較嘈雜的餐廳吃飯,我發覺左耳像是被人捂著完全隔音聽不見,與飛機降落時因壓力差讓耳朵突然被塞住聽不清的感覺一樣,和我先前的狀況又不同,我才再次回診,這回聽力檢查的結果,又比先前更降低,只剩85至90分貝左右,醫生覺得近一年下降的幅度太快,於是安排MRI照頭頸部,確認會不會是聽神經瘤又或腦內其他病症引起,幸運的是一切正常,我也只能接受左耳聽力變更差的結果。

      半年後去年2020年聖誕節左右,深夜我突然被驚醒以為警報聲響(我戴耳塞睡覺),結果才發現是左耳耳鳴變得很大聲讓我嚇一跳,我這回另尋了一間耳鼻喉科,因為我看到這位醫生寫過一些單側耳鳴的文章,想著再好好確認到底我的耳鳴是怎麼回事(我還是很好奇如果是退化,為什麼右耳都沒事),看診時我也帶著先前的病歷資料給他看,排除耳鳴是腦內有瘤的可能,「所以,是我的耳鳴造成了聽力損傷嗎?」我問。

      「不是,妳說反了,是因為妳耳內受損了,也許是內耳或聽神經有損傷,像是收到雜訊,大腦不正常放電所以耳鳴」,醫生推測,我最初的耳鳴應該是因為「耳中風」(突發性耳聾,有的人會突然聽不見或伴隨暈眩),但我只有耳鳴的狀況,所以沒密切留意,因此錯過1週以內的黃金治療期,而我的聽力也是漸進式的減損,等我明顯感覺聽不到的時候已經是中重度聽損的程度。至於近日我的耳鳴變大聲的原因,可能和我從小鼻子過敏有關,耳鼻喉相連,我的鼻子和喉嚨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也影響耳朵,現在我只能試著從減緩鼻過敏狀況讓聲響變小,不過已經受損的聽力恐怕是回不來了。

      因此醫生建議我考慮戴助聽器,多少能刺激聽神經以免日漸萎縮,也為了人身安全(有緊急狀況我分辨不了方向或聽不見),於是我在診所裡試了一款助聽器,聲波直擊耳膜的震動感實在不舒服,也很容易嚇到,我忍不住心想,其實我可以接受現在這樣的狀況啊,我接受聽力受損的不可逆,所以我會好好保護右耳,我也還是愛我偷懶的左耳,而且我依舊可以和朋友談天互動,因為只剩一耳聽力,所以我會更專注傾聽,這麼想,其實我並沒有失去太多。

      我也感謝自己沒有執著於想要讓左耳「回復原狀」,如果我一直糾結在其中,不願意接受事實,那我只會讓自己一直陷在痛苦之中,可除了左耳之外,我其他的地方都很健康呀!我願意接受也樂觀看待它的情況,並且更懂得要好好珍惜我殘存的聽力與珍貴的右耳。我會更留意自己聽什麼,待在安靜的地方也讓我更能夠專心做自己的事,我仍舊可以好好享受我的人生。

      我原本是如此看待左耳聽損的,覺得不戴助聽器也無妨,但結果過了一週,我開始試用單耳助聽器,卻也因此陷入猶豫及沮喪,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