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st.jpg

在這份工作上,我總覺得自己持續不斷地迎來新的任務與挑戰,一開始我充滿活力與好奇心積極應對,期待解鎖各項任務,也確實從中獲得許多成長與成就感,但,沒能真正歇喘的壓力逐漸累積,我雖仍能全力投入完成工作,但心境上已無餘力可以「享受」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

近日,完成了一項重大的活動,事前的繁瑣緊湊讓我無暇多想其他,所有的專注力都只想著要在期限內做完必須要做的事,不由得差錯與失敗,只能使命必達。於是,在活動結束後,我感覺自己的狀態有點像彈力疲乏的橡皮圈,散盡氣力也失去活力,還未能修復,隨即又接續另一項重勞務的工作,更有感自己的精力彷彿被抽乾,始終覺得疲累。

這些日子寫微笑紀錄也變得有些困難,因為我感覺自己的生活除了忙不停的工作,一片空白,縱使我並未太晚回家,也因為我無法輕易地切換工作/生活模式,回家後仍有種「還有很多事沒完成」的重量壓在心上,讓我無法提起精神閱讀書寫,偶爾有幾日能提前下班,會有片刻的幸福感,但也始終只想好好休息,什麼事都不想做,哪兒也不想去。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只是「有呼吸」而沒有「活著」的感受,和我以前很喜歡自身生活的狀態不一樣。我亟需一段能讓我暫且完全放下工作,完全關閉工作模式的時間,以重建自己的幸福感。現在,其實也並非不幸福,只是感覺與自己的身心「斷線」了,我似乎只剩下麻木與疲倦,其他的「感覺」像 被關閉了,我沒有力氣去感受喜怒哀樂。

近幾週我根本沒有心力觀察自己或靜心書寫,有點勉強地維持每週書寫的習慣。直到前兩日拖著沉重的步伐和酸澀的雙眼上班途中,腦海中突然閃過「我不想再這樣繼續下去」的聲音,也是這樣的掙扎讓我又和自己的內心接上線,我這才意識到我與自己的內心失去連結好一陣子了,而「失去連結」是什麼情形?

一、無暇關照身心情緒。

我一心只想著完成工作內容,思緒也全都被相關事項佔滿,連平常期待用餐時間品嚐美食的我,都不再花時間好好思索自己想吃什麼,只想隨便買能填飽肚子的食物,然後趕快再繼續手邊的工作。我關閉感官與情緒,沒有空去想好不好、對不對或要不要,甚至這種狀態下,我會變得比平時還嚴格且沒有彈性,因為不允許事情不受我控制,我變得很像一個沒有感情的工作機器,只想著一定要把事情做完。

二、生活變得空白。

因為沒有足夠放鬆的時間,不斷積累的疲倦感讓人只想休息,對許多事都不再能像以往那麼有興緻或有興趣。理智上知道自己學到很多寶貴經驗,但感性上,我不覺得自己有「好好的」過日子,反而變得懶了,懶得為自己找樂子,懶得為自己設計快樂的日子,懶得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或找尋生活亮點,生活也愈發單調封閉,哪兒都不想去也提不起勁,只想待在家一直睡。

因為意識到與自己的身心失去連結與氣力盡失的狀態,我也想為自己打氣與找尋充電振作的方式,尋回那個喜歡自己的生活、樂在體會生活片刻的自己。而與我在意和重視的人互動,最能讓我迅速充電回血。也許一開始我會覺得習慣性地保持被動,或是想自己一個人待著,但展開對話、與人深入交談總能帶給我許多愉快,我喜歡與人相處的自己,多與人來往,重拾社交生活,我知道這對我而言會很有幫助。

繼續地,有意識的重拾對生活感到好奇與充滿樂趣的自己,也是斷了線之後更有感,能夠吃好睡好,歲月靜好,是一件多麼平凡卻無比美好的事,相信我會為自己再找回更多微笑^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自我覺察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