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心適力》1—什麼是心適力?

我自己會選讀這本書,是有感現代社會變動迅速,各種工具或概念推陳出新,有時才剛學一種新玩意,又隨即有更新的版本推出,汰舊換新的循環變快了,感覺有點不容易完全跟上腳步。

我並不是畏懼更新或變動,也不是無法學習,而是改變太過「頻繁」實在難以捉摸,這種需要時刻關注變化,隱隱擔心自己跟不上的心態確實會引起一些焦慮與不安。所以,我希望自己不只可以更快的接受「變數」,而且還能適應快速變動的節奏,換言之就是期望自己的心理調適能力更好,而這本書也帶給我一些想法,所以寫下筆記心得。

什麼是心適力?

心適力(switchcraft),心理適應能力,在面對人生轉折時能夠適應內在及外在改變的心理能力,並且可以經由練習提升等級。

心適力能讓我們學會辨識出讓人深陷於過去的思維,與如何更深入地接受不確定性,擺脫助長恐懼及焦慮的僵化思維和行為模式,使我們瞭解需要培養更加開放的思想,與做出靈活的調整和改變。

這種心智技能有助於我們應對變化迅速的社會,讓想法、感覺與行動保持彈性,懂得在不同的情況下切換適合的解決方式,用各種方法來應對挑戰,並讓我們始終朝著想要的方向前進。

因為遇到人生中的抉擇關鍵時,不像考試作答一般容易尋求到「正確解答」,往往都在各種選項與不安間左右為難,就算做出決定,也可能隨時面臨不可預期的變數,所以,擁有心適力能幫助我們因應變化,並能在面對挑戰或決策時做出更好的決擇。

而培養心適力的第一步,就是先要習慣與接受人生不可避免的變化和不確定性。

再進一步拆解心適力的結構,已知是由四項重要的心理資質組成如下,要如何培養後續會另作說明:

1.心理靈活性(Mental agility),代表我們能在思考、行動和感受方面保持靈活,妥善順應多變的境況,包括適應力A(Adaptability)、平衡力B(Balancing)、人生中的改變或挑戰C(Changing/Challenging)及我們的觀點、發展D(Developing)。

2.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要能審視自我內在,以便對自身的核心價值和才能產生自我理解和欣賞的能力,幫助自己對渴望、夢想和才幹有更多了解。

3.情緒覺察(Emotional awareness),亦是自我覺察的一部分,學會接受、培養自己的一切情緒—包括愉快和不愉快的,以及能夠調節情緒。

4.情境覺察(Situational awareness),依附在自我覺察和情緒覺察兩項心理資質下,指的是我們懂得向外看,去理解四周的環境,以便獲得直覺之外,得以深刻覺察自身處境的能力。

微笑閱讀:《心適力》1—什麼是心適力?

人生中「無常」才是唯一的常,這世界本就變化無常,除非能適應及接受,否則我們很容易手足無措,而心適力就像船員的北極星,不只能安定迷惘的心,還能夠指引我們前往正確的方向。

藉由書中提及的練習,試著提高對無常變化的適應能力,不只讓人可以更加輕巧地運用不同類型的技能來面對不確定性,還能克服各種變動持續進步成長,並且在遇到挑戰及關鍵決策時能做出更適合、要好的抉擇。

心適力,是值得鍛鍊的內在超能力。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