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付出關心的方式就是要時時刻刻掌握情人的行蹤,不然她的心
情會暴躁得像是颳龍捲風,提心吊膽個老半天直到聽見對方的聲
音她才會鬆一口氣,不厭其煩的關切簡直強過情人的母親。

「你在哪裡?在做什麼?」這兩句便成了她問候的口頭禪。

除了追問行蹤之外,她的絕技還包括了奪命連環CALL,當她要知
道對方現在在哪裡、在做些什麼時,就非得要立即聽見消息,如
果他手機沒接就打到接了為止,如果手機響到電力耗盡轉進語音
信箱,就免不了會聽見哭天搶地的傷心留言,埋怨情人不懂得疼
惜她的用心,然後又得花上幾倍的時間去發誓下不為例。

她的男友常哄她求她拜託她,不必每分每秒都關切他的舉止,畢
竟大家都二十好幾懂得照顧自己,可是一聽見男友這麼說,她馬
上眼眶含淚問著「你是不是討厭我?」。

「……不是。」男人只好撐起微笑,因為怕自己說實話會惹來孟
姜女上身的可怕景象,排山倒海可比水漫金山寺,於是只敢把滿
腔無奈吞回肚子裡面自己滅火,牙一咬嘆一口氣,任由她發揮無
止盡的母愛,儘管自己不是她的小孩。

當初愛上她的確是因為她的關懷讓人倍感動容,可沒想到她的關
切如此綿密不絕,幾乎準時的每隔兩小時就捎來問候,讓人疲於
應付,傳送簡訊報告行蹤也不得她的意,她非得聽見情人的親口
回答並再三確認他的背景音不是經過偽裝她才甘心。

結果交往不過三個月,她身旁的男人就逃之夭夭,而她則是一次
又一次地淚灑好友懷抱,她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都帶著畏懼的模樣
離開,有的更甚至從此換了電話,連想敘敘舊都沒有辦法。

「因為妳追問行蹤嚴格地好像他媽,甚至比他媽媽還苛刻,說不
定他老媽是半個月不會撥電話一次的,而妳卻一天標準十來通,
這樣子不會緊迫盯人地讓他受不了嗎?」朋友A攤手嘆氣。

「可是我只是想關心他啊……」她無辜地嘟起嘴巴。

「這樣子已經不叫做關心了,叫做監視,我真懷疑妳是不是想在
他身上裝監視器,妳自己不是也有工作嗎?怎麼能那麼準時地打
電話問候他?」朋友B無奈地搖搖頭。

「再怎麼忙,為了他我也要挪出時間來呀,我只是怕他一有空閒
了就去找別的女人……」她皺起眉頭擔憂著。

「妳這麼追問才會讓他想找別的女人,妳以為奪命連環CALL真的
有用嗎?他想去外頭偷吃,就算妳二十四小時和他講電話或是替
他安排行程,他都有辦法挪出時間去找別的女人!妳還閒到去確
認手機的背景音咧,假裝訊號不良妳以為多難?」朋友C擺出一
副她已經無可救藥的模樣。

「那這樣不是就放任對方去出軌了嗎……?」她更是一臉委屈。

「妳交男朋友是不是就認定了對方一定會去外面偷吃?如果是這
樣,那妳為什麼還要交男朋友?不交不就沒事?」朋友A一臉莫
名其妙。

「我只是怕他去偷吃,沒有認定他一定會去偷吃……」她辯解。

「為什麼要怕?怕妳自己不夠好拴不緊他?怕他喜新厭舊看見漂
亮美眉不愛妳?如果是前者,那妳要給予自己信心,如果是後者
,那種男人不要也罷啊,妳怕什麼?」朋友B拍拍她的肩膀。

「可是……不問他在哪裡,我就沒有安全感……」她抓著自己的
衣服,緊緊地。

「就算妳問了他在哪裡,還不是一樣沒有安全感,還懷疑他會不
會是騙妳,安全感是妳要給自己的,他不可能一直在妳身旁,難
道妳就要這麼一直擔心下去?妳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他,這樣
子才能談感情。」朋友C握著她的雙手。

「但是如果我全心地相信他,他卻背叛了我呢?」她最怕面臨這
種後果。

「代表那男的是爛人,也代表妳識人不清,有待下回再加油,失
戀了再重新來過一次就好了,沒什麼好怕的呀,何況有我們在這
裡挺妳啊!」三個朋友齊聲說著。

之後她調整心態重新來過,這回,她不再天天追問情人在哪裡,
卻開始對一些行為舉止計較了起來。

「為什麼每次都是他先說再見?」
「為什麼每次過馬路他很少主動牽起我的手走?」
「為什麼每天早上都是我先和他說早安?」

她變成了好奇寶寶,事事都問為什麼,問了朋友問了情人,卻誰
也回答不了她的問題,於是她成了挖掘愛情疑問的小尖兵,她認
為的蛛絲馬跡都逃不過她的眼睛。

先說再見代表他不耐煩了,沒有主動牽手代表他不在意自己了,
沒有先說早安代表他對這段感情無所謂了。

所有的疑惑她都自行先下了答案,認為男人做不到這些小動作就
是潛意識裡不夠愛她,她的愛情變得像條列式的契約,得做到哪
些基本要求才能談後續的交往,一一規定著,男人得先讓她掛電
話、得先跟她說早午晚安、得牽著她的手過大街小巷……諸如此
類的食衣住行,她通通能找出挑剔的地方。

她會列出一張愛情明細表,清楚地寫著他哪裡做得不好,累積到
十個缺點她馬上將他甩掉,結果還是沒有男人能撐過三個月,最
慘的一個才交往了十天。

她又開始哭訴著天下找不到一個男人能那麼愛她,她都已經戒掉
了奪命連環CALL的壞習慣,卻換不到男人用心的對待,朋友們已
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計較小事的愛情往往早夭,但她仍覺
得符合這些要求的男人才夠美好,卻忘了看看自己付出多少。

結果其實那全都是源自於她永遠匱乏的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