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人私訊詢問,我決定離職去異鄉陪著伴侶重新來過的心情,回覆的過程中也感到這有助於再次釐清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在工作畫下句點,告一段落的這天,把談話的內容整理出來,像是給我自己臨行出發前的提醒。

  另一半一直都是工作很忙碌的人(業務性質),剛開始交往時會有「總是被排在工作之後」的感覺,但後來,我覺得讓彼此都做自己喜歡的事,才不會對對方生怨,而且,如果真的認為總被擺在工作後頭不開心,那我該做的是另尋對象,而不是期望他為我改變。

  他從不會阻攔我想去哪,想去做什麼,我希望自己也能用同樣的方式回應他和支持他,所以後來也調整心態,相處重質不重量,我需要的不是他把所有時間留給我,而是在他有餘力的時間裡專心和我相處。十多年下來也大致已經都是這樣的共識了,我也不再會覺得他把工作看得比我重要,因為我也學到把「自己」看得最重要。

  但他當初決定要去吉隆坡長期發展,是自己決定了才跟我說,當下心裡是有些難受,沒有先和我討論,就這麼去了,那沒想過我們的婚姻怎麼辦?因為我太會照顧自己所以覺得沒問題嗎?我也和他表達感到受傷的心情,不過他當然也有他的考量,只是當下心裡的情緒還是不好受的。

  這些質疑還是有的,可是我最後還是只能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

  我想要的不是非得綁在一起的關係,我想要彼此都能成長發展,雙方都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想要的不是讓他放棄大好發展的機會就留在臺灣,日後對我生怨,他看重自己的機會與工作,做他想做的事沒有錯,我如果真的覺得這樣的狀態我不喜歡,那就是結束關係,但我不想,所以我做出自己的選擇。

  我覺得自己必須下定決心的原因,是因為我已經看到對方的決心。他確定要待在那裡長期發展,也表明希望我能想清楚去或不去,要花多點時間想也沒關係,他會等我,他已經做好他那部份的決定,剩下的決定權在我,我決定去或不去,再來看這段關係怎麼處理。

  我知道我想去,主要還是希望兩個人有更多時間相處,但我不希望自己「只是」為了他去。

  我們在關係裡的共識,是不阻止伴侶做想做的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也是怕彼此拿「都是為了你/妳,所以我放棄了……」來當埋怨的理由,我不希望自己是這種人。

  所以除了「想多點時間相處」之外,我也問自己有沒有決心重新來過?有沒有決心承擔最壞的結果?

  一開始我無法決定,因為放不掉現有的現實條件,母喪之後我更猶豫,我情感面上想去,但覺得自己好像不應該去,雖然我還有兄姊,但感覺像是要拋下我爸爸離開,我內心總有愧疚和罪惡感,如果我就這樣離開,我爸爸會很傷心吧?親人們會覺得我不孝吧?

  不過後來我還是鼓起勇氣和我爸爸提,他擔心但還是希望我能過好屬於自己的人生,也支持我的決定,我才放下自己的擔憂。

  之後我再回過頭來面對自己有沒有決心重新歸零再開始的事,現實狀況的損失我很清楚,我想知道我還有什麼「本錢」,未來的情況我只能都用最糟的狀態設想。

  第一考量經濟,優先衡量我的存款,在經濟上可以不必馬上全然依靠,也對自己比較有信心。我不想也不會讓他承擔所有的經濟壓力,但我感謝也感動他表達會努力照顧我的心意。

  第二考量能力,在異鄉求生存不容易,但我認為「求生存」的方式很多種,我目前有經濟基礎還能有些選擇,但真的沒退路時,或萬一離異,不管回臺灣或待國外,我就是再辛苦賺錢也要想辦法活下來(我相信我自己可以)。

  現實狀況考量完之後,也因為自己真的想跳脫現在的環境,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在別的地方發展,即使我不知道未來狀況,但如果我都預設最糟狀況,還是很想嘗試,不安和害怕都是正常的,可是我不想讓自己為「沒有嘗試」而後悔,我決定聽從自己的心。

  因為到後來發現自己最好奇的,是我真的很想看看,我還能活出什麼模樣?到頭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為了自己」,另一半的遠距,只能算是給我一個改變的時機與契機(我一直有想過離職,但沒下定決心,畢竟舒適圈待久了)。

  而且如果我不去的話,我知道這段關係會慢慢消滅。

  在關係裡我很需要面對面相處和對話,即使網路發達可以視訊,但沒有「溫度」,去年有陣子我明顯感覺倦怠,也向伴侶坦白我的感受,確實想過也許結束了兩個人都比較自在,後來再碰面談話後才又再回溫,走過倦怠期我也更清楚,如果我最後選擇不去,我自己也不容易能繼續維持這個關係。

  所以我也又再衡量,現在這段關係,這個人,有重要到我可以為了他放下原本的一切嗎?

  我一想到結束關係,心裡還是很刺痛,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在他面前我可以很自在的做自己,我還是很想和他一起分享人生,依舊覺得和他走過十多年的歲月很愉快,我希望這段婚姻還是可以繼續下去,我知道自己無法分隔兩地那麼久的時間,那就只是早去晚去的問題而已。

  總結來說,我向來不會抱有他會為我改變,或我能改變他的想法,「改變」從來都是自己的事,我只能要求自己改變,我無法控制或限制對方要不要改,人生路途轉變與現實條件,我們兩個人考量的部分一定不同,不同不等於不對,這很正常,所以到頭來我還是只能想清楚自己的意願,而比起對未知的畏懼不安,我更想要這段關係,也很想要改變現況,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以線上遊戲的概念,人生ONLINE來比喻的話,我就是開個新地圖,換個新角色重新開始而已,不過不見得是什麼裝備都沒有的初心者,這麼聽來好像也還算是段挺有趣的探險之旅?

  那,就給自己機會出發去看看吧!

相關文章:準備開啟第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