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屆滿不惑,也迎來人生中變動最大的一年。

  先是另一半決定前往吉隆坡長期發展,兩地相隔,然後母親辭世,與我決定從現在的職場畢業,每一個轉變都需要調適,不過人生發展向來不會等自己調適完後再迎接下一個變化,總有各種可能,這一年來也更明白,要好好把握與想清楚自己每個當下所做的決定。

  結婚沒多久,另一半開始接觸海外市場,也許兩三個月會出差一次,那時心裡總捨不得,說著如果他萬一以後一個月得待在國外半個月以上的話,記得要帶上我,我一定會馬上跟他一起走,過了好些年的現在再回頭看看那時說的信誓旦旦的自己,人真的是很容易變心的啊。

  他出差的頻率越來越高,直到近兩三年每個月都需海外出差一至二週,我也像溫水煮青蛙般的早就習慣這樣的日子,我喜歡獨處,所以照顧好自己也不是什麼問題,他也一直釋出可能會在吉隆坡發展的訊息,等到他確定要離開臺灣,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時,我反而猶豫了,要放下臺灣所有的一切嗎?我辦得到嗎?會不會太冒險了?

  我沒法馬上答應,想著再觀察這一年看看,也想等他都安頓好之後再看狀況,當我還在以度假心態去吉隆坡走走,想著我到底該不該去,想著我打臉以前的自己,是我那時太天真,還是現在太膽小,天人交戰之際,母親驟然離世,所有的事都擱置。

  等到悲傷比較平緩,去或不去又開始浮上心頭,只是也更加難以決定,我捨不得我爸爸,不希望所有照顧的重擔都落在我姊姊身上,但是也想要和另一半有更多相處的時間,他又不可能像之前一樣半個月待在臺灣,我在最愛的兩個男人之間掙扎,怎麼好像我只能非得放棄其中一個?

  我不斷地問自己,我到底想要什麼?答案也一直是,「想要有更多時間和我愛的人在一起」,我想要陪我爸爸,也想要陪我先生,到底該怎麼做?持續煩惱著,也只能等待老天爺給的訊號。我還是決定先把重心放在親愛的爸爸身上,雖然我們都繼續往前進,生活也有新的規律,但始終還是有些掛心,畢竟他失去了幾十年伴侶的空洞,只有他自己得面對,身為子女的我們無法處理,我總是會想問問他還好嗎?可總不忍也不敢詢問。

  無意間聊起這樣的遲疑,好友問我,「那換個角度想,如果別人問妳,媽媽過世後,妳現在還好嗎,妳怎麼回答?」我沉默了一陣子,「我實在回答不了『我好了』,但我知道自己會好好過日子,好好照顧自己。」

  「如果連妳都回答不了『我好了』,那妳怎麼會想要問妳爸爸這樣的問題呢?」當下盲點立破,我心裡湧現對爸爸的萬分愧疚,天啊,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怎麼會一直沒看明白呢?

  然後所有的事情就越來越清楚了。

  我才發現,我想確認爸爸的狀況,不過是想讓自己心安,想減輕自己的罪惡感,這代表其實心裡已經有所選擇,我想去吉隆坡,而誠實面對自己內心最擔憂最過不去的關卡,是害怕被爸爸或被親人認為我不孝,即使爸爸和姊姊都已先表達支持,我還是覺得有這種離家念頭的自己很自私。

  我再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到底想要什麼?答案還是,「想要有更多時間和我愛的人在一起」,我突然看見自己解讀答案的方式有誤。

  我老是以為要先從「我愛的人」當中選一個,才會有更多時間在一起,可其實這個答案的關鍵是要先擁有「更多時間」,如果我不放下原有的一切,我就不可能有更好的選項,不可能有「更多時間」陪伴給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我該做的事,是在「能力範圍」內好好陪伴兩人,不是以「全部的時間」去陪伴其中一人,我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能耗損所有的自己,這麼下定決心之後,很多遲疑也開始有勇氣面對,不以先前的猶豫自我設限,所以我決定離職,轉換人生跑道。

  是的,我不會知道這樣的抉擇是好或壞,很多選擇當下看不出結果,但我已預想過最壞的打算,也在預擬的假想過後仍舊覺得自己該做這樣的轉換,我得想清楚,才會有決心去面對所有的改變和挑戰,然後以積極的態度樂觀面對所有的可能性,因為我完全不想自己到時拿出「都是為了你」這種理由,去埋怨人生不如我預期,是我選擇過這樣的生活,我就該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離開熟悉的人際,慣有的生活模式,離開17年又4個月的工作,一定會捨不得,但離開舒適圈,不安之餘,我也很期待自己會活出什麼不同的模樣,我更加感謝自己的幸運,因為爸爸身體健康,還能自理,姊姊也支持我的安排,公婆也都安好有活力,我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40歲,人生中變動最大的一年,也是我準備開啟第二人生的一年。

  為我的勇氣(或任性)祝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人生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