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將每天讓我微笑的人事物或感觸寫成「微笑紀錄」,記下我每日的生活亮點和感到愉快的瞬間, 不管是與人互動又或是看到有趣的事物,當我自然揚起微笑的片刻,就是美好的當下。多年來記下每天生活的快樂事件,不知不覺調校了我看事物的眼光,讓我不會只留意並放大不好的事情,而是清楚一日生活中讓人開心的事情也同時存在,如果一直專注在不順、運氣不好的想法中,反而自己的行為判斷會受影響,進而產生連鎖反應,所以我懂得轉換念頭,找尋讓我微笑的人事物,切換自己的頻率。

  一開始我無法在當下就察覺自己的微笑時刻,也許是不自覺的微笑應對,又或是與人互動時的歡笑,幾乎都是在笑完後好一陣子才反應過來,「欸?我剛才有笑吧」,所以起初每天晚上寫微笑紀錄時,我都會很努力的在腦海裡回想自己一整天的生活畫面,今天我遇見誰?做了什麼?看到什麼?哪時候有笑?想清楚了才有辦法做紀錄。

  微笑的時機通常不見得能事先預料,也因此需要更刻意留心自己當下的狀態,才會意識到「這就是微笑時刻」,而且還必須要稍微調高自己觀察的敏銳度和感受的靈敏度,才不會忽略身旁有連結的人事物,若是對一切放空無感,便不會記得自己經歷了什麼,要能察覺自身反應,還要能觀察到身邊各種情況,才有辦法發現微笑,這應該正是「微笑紀錄」值得挑戰之處。

  幾經練習之後,我將觀察並紀錄微笑事項的步驟分解如下,以便更好遵循操作養成習慣:

步驟1:每天自我提醒,維持觀察生活的意識。

  早晨梳洗照鏡子時,我會給鏡裡的自己一個微笑,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很期待今天生活中即將遇到的人事物,相信我會收集到至少一個微笑。」這像是一種打開自我觀察模式的提示開關,而「期待」是提振心情的關鍵字,如果對生活不抱期待,就不會懷有好奇心及熱情,自然不會想多留心觀察自己或生活的內容,給自己的微笑是一種自我提醒及肯定。用正向的行動指令作為自己一日的開機儀式,定調整天的情緒,以期待的眼光看待身邊事情。

步驟2:切換視野留意自身反應,察覺微笑時刻。

  不管是獨處又或是與人互動的時候,留心自己當下的反應,代表要有意識的看待自身言行,觀察自己的過程就像是看劇時,我們從觀眾的角度看演員(這時的演員是自己)在說什麼及做什麼,切換從旁人視野觀察自己,雖是有點抽象的描述,但實際練習自我觀察時,過程中心裡會很自然冒出一些「看劇心得」,比如「原來我習慣性會跟著回應微笑」、「分享食物或禮物會讓彼此有更多互動」,當心裡出現這般帶著「自我發現」的劇評感想,就代表自己正在進行「自我觀察」,這是很重要的「實踐」步驟,在互動應對的同時,也還能看見當下的自己。

步驟3:每天記錄微笑時刻並公開發表。

  發現自己經歷微笑時刻之後,為了加深印象,我會迅速再回想一遍情景,用人事物的關鍵詞當做記憶點,方便寫紀錄時回放。一開始我在部落格以365倒數計時的方式,寫下每日生活的愉快小事,後來我改在臉書粉絲頁盡量每日更新。我採公開發表而不是寫在個人記事本裡,是因為以任務形式公開挑戰,我才會有決心一天不落的持續觀察,「公開宣告」的行為對我而言是有效的自我約束。不管有沒有公開發表,最重要的是「持續紀錄」的行為,書寫會強化感受,寫下的內容是確實的收穫,累積起來會看見實質可評斷數量的成果,能看到實際成果也是讓習慣能持續的原因。

改善生活的美好習慣值得擁有

  這樣的步驟其實也對應到《原子習慣》書中建立好習慣的原則:

  《原子習慣》建議把想養成的習慣「系統化」,拆解成好操作的細項行動,藉由微小的變化無痛帶動新的行為模式,才不會耗損意志力勉強自己適應新的習慣。微笑紀錄前兩個步驟,內心提示和保持觀察都屬心理活動,第三個步驟是實際行動寫下紀錄,除了需要有意識的觀察言行反應和簡單紀錄,其實這些步驟都不會花每天太多時間,也毋需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起初也許會很容易放空錯過,或不容易記得自己一天做過什麼事,為了什麼而笑,但多加練習之後,就會越來越看得清楚自己當下的狀態,及整體的生活內容,也會更迅速發現自己的微笑。

  我們常容易把不愉快放大且存放心上,但對於「值得開心的事物」卻標準嚴格且容易遺忘,大事固然值得喜悅,可我學到應該也要懂得為小事開心,因為快樂生活多半都是由美好的小事堆疊而成。早餐有一杯香味四溢的咖啡,中餐有空檔小憩,晚餐有伴侶閒談分享,生命中誘發微笑的原因必然會重覆,就只怕自己不再懂得欣賞與感激,美好事物的價值不該因重覆發生而貶損其價值及意義,是「理所當然」的心態麻痺了原本懂得欣賞與感恩的心。

  其實生活未必全然苦痛至極或了無新意,而是總認為要想獲得幸福,得先解決麻煩與不順遂,又或是覺得求生存就已佔據了大半生命,得先賺夠錢才有時間找快樂,所以著眼於撐過苦痛,而忽略了其實快樂同時存在。

  主動觀察紀錄生活,也讓我明白想掌握自己的人生就要積極面對,不只是消極等待或無能為力,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才會快樂,「快樂」變成是我的優先選擇和持續前進的動力,即使生命裡有不可避免的波折、變數,但也會有我能發現與珍惜的美好。「微笑」雖然只是件小事,但持續發現且保留每天的微笑,日積月累就會變成能改變眼前世界的重要小事。

  愛上自己的微笑,保留自己的微笑片刻,就能漸漸擴張自己的視線範圍,讓自己看見負面人事物以外,讓人愉快的世界也同時存在。

 

相關文章:「微笑紀錄」帶來的改變大腦的重量訓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愛自己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