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來在臉書粉絲頁寫下的「微笑紀錄」,就像是我為自己設置了一台365天24小時不間斷拍攝設的空拍機,俯視角度的「自我觀察」讓我看見自己生活的全貌與帶來快樂的人事物,而我進一步練習「自我覺察」,則像是安裝一台能夠近距放大的攝影機,深入聚焦內心的感受及理解快樂以外的各種情緒,讓我更認識自己的想法,更看懂自己內心的樣貌,與明白如何做真實的自己,除了能更精準地辨識出當下的情緒種類,懂得用更適切的方式表達情緒及想法,也因此看見自己的需求,建立起和自我內心的連結。

  藉著觀察自己遇到負面衝擊事件的情緒反應及練習應對的過程,我有感自己從初始的笨拙慌亂和忽略自身感受,進步到能更快覺察到自己的狀況,就像在刻意鍛鍊心智系統,不知不覺地轉變成另一套運作模式,遇事時的思考方向也逐漸與以往不同,簡言之就是變成更正向的大腦。

  每一次的自我覺察都是練習與強化,就和做重量訓練鍛鍊肌肉是一樣的,會變得越來越能適應並願意忍受過程中的不舒服,知道自己承受一些不適,一些稍微超出負荷的沉重為的是讓自己變得更有力量,痛苦過後會帶來成長,面對更龐大的壓力及挑戰時,也會比以往更有能力應對與相信自己不論遇到何種狀況都會挺過去,如此反覆自我鍛鍊,也會讓自己的意識愈發清晰,擴及影響到生活中各個層面,感覺更能掌握自己所想,也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從覺察每一刻的自己開始,好好活著。以古羅馬時代哲學家塞內卡(Seneca)的話來說:「真正的快樂是要享受當下,不用對未來感到焦慮,不以希望來娛樂自己或以恐懼來驚嚇自己,而是滿足於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求什麼,就已足夠,人類最大的恩澤,就在我們心裡,在我們能力所及之處。」美國哲學家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也說,「我們一直想著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但是到頭來,卻像沒有真正活過一樣。」

  覺察當下,看清楚當下,才能活出美好的當下,這就是為何談到「覺察」總是會一併提及「正念」,也就是「覺知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正視自己當下的念頭和自我覺察,專注於觀察當下自己的內心,不急於壓抑、逃避或評斷,也不立即反應任何情緒及想法。《力挺自己的12個練習》認為:「正念本身並不試圖改變你的經歷或是行為,它是關於接收與接納,而不是判斷或指導(但並不是被動看待經驗流逝,而是可以同時集中心念做出決定),可以幫助開啟更深層次的自我。」

  我覺得「自我覺察」是讓內心成長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練習,因為「能看見,就會有能力改變」,讓自己看得更深、更多,才會知道如何讓自己前進。我們看待自己總是會有盲點,也常因習慣而無意識的做出許多反應,常常開啟自動導航模式過生活,而自我覺察,有助於幫助自己突破一些盲點與更新舊習慣,認清自己能改善之處,有意識的看清楚自己的言行與決定,也會提升自我效能。

  越能保持意識覺察,就越能培養出靈活面對情緒的能力,更迅速地辨識情緒並看見情緒流動的過程,不會下意識的衝動回應責怪或批評,而是能有餘力選擇以正向與明確的字眼表達感受及需求,更能理解與控制自己的情緒,將情緒的能量導向對自己更有助益的方向,以及明白遇到事件的情緒衝擊本就需要一些時間回復,我們會陪著自己走過,這般認知有助於自己從情緒低谷走出,慢慢地恢復平衡,情緒的復原能力也會跟著提升,不管自己的情緒起伏是高或低,自我覺察都能讓我們看見自己當下的狀態,給予自己更多選擇。

  自我覺察讓我發現,其實我還不是那麼了解自己,仍有很多想學著看懂的事,讓好奇心持續帶領我學習身心靈各方面課題,希望更認識自己,也努力幫自己的大腦做重訓!

 

相關文章:自我接納,等於有能力用愛自我療癒。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