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挑戰「微笑紀錄365」的起心動念,是我想觀察會讓自己微笑、讓自己開心的人事物是什麼,如果我能知道自己的快樂從何而來,那我應該會比較懂得怎麼樣讓自己過上快樂的日子。

  但後來我也發現,縱使我更懂得欣賞與感謝身邊的人事物,若我的快樂全依憑外界來源,哪天環境改變了,原有的人事物不同了,我是不是又要重新找尋讓我快樂的人事物?快樂不應只是如此,我覺得「快樂」應該要從心而起,像是儲存在內心的能量,不論外界如何改變,內在自我始終安在,我隨時能汲取它的能量為自己帶來力量。

  於是學著我向內看,也更有感我們的心裡除了「快樂」之外還有更多其他情緒,我看到自己在生活中除了快樂、開心、愉悅之外,依舊還是不時會出現憤怒、難受與低落等各種情緒,而感受,則是情緒引出的內心主觀想法,比如憤怒讓我感到自己的言行很糟糕,難受讓我對其他的好事視若無賭,低落讓我覺得自己對一切無能為力。

  我能夠辨視並為自己的情緒貼上標籤類別,但卻不知道如何處理隨之而來的感受,即使我已經比以往懂得轉換心情了,我還是認為「負面情緒」不應該出現在我的生命裡,如果產生了負面情緒,代表我的情緒管理還做得不夠好,所以我持續找尋處理負面情緒相關的書,直到我讀了《允許自己不快樂:勇敢悲觀、放心落淚,不再強顏歡笑的幸福練習》這本書,看見書裡提及「同時擁抱正面與負面情緒,才能使你更完整」,「完整」兩字讓我豁然開朗。

  比起「自我的完整」,更常聽到的說法是「不要追求完美」,因為完美太過遙不可及,追求完美容易使我們為了達到盡善盡美而糾結於自身的缺點,會讓我們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我們要懂得接受自己有缺點的事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這個說法,還是多少會讓人有所抗拒,因為要承認自己不如理想中的那麼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可是,「使自己更完整」聽來則是更為包容,不管我夠不夠好,無關我完美與否,都可以是「完整」的,正向的我加上負向的我,才會是「完整的我」,「有負向感受的我」只是我的一部分,不等於「我就是負向的」,理解到這一點,讓我如釋重負,我苦於自己被負面情緒影響其實是自尋苦惱,因為人不可能沒有負面情緒,所以本來就會被影響,那是「正常」的。

  而正負向情緒的各類形容,喜怒哀樂等等只是代表它們在情緒正負向光譜上的相對位置,有助於我們辨視情緒類別,而非定義情緒是「對的或錯的;好的或不好的」。

  我這才明白,以前我一直不想去看負面的自己,是因為認定那樣的自己是「不好的」,之前我認為自己比較會克服負面情緒了,其實那樣的「轉念」只是讓自己「分心」,我並沒有真正「接受和允許」自己有不好情緒,我讓自己掉進了「正向思考」的盲點裡。

  「正向思考」不該與「否定負面」畫上等號。「否定負面」有兩種情況,一是不允許負面情緒,不可以、不應該有負面的想法;二是沒有壞事只有好事,把壞的都說成好的,所有的表述都是正向的,但這種認知看起來有些脫離現實,而且將人生以「正負」二分法太過決絕,因為人生很難全採非黑及白的評斷。

  我原本就是偏向以正面觀點看待人生的人,但也因為接受「完整」的概念,才理解人一定會有負面情緒,快樂是我的一部分,悲傷也是我的一部分,各種情緒都有它們存在的必要,而且都是正常反應,我「可以」擁有各種情緒,所以該學的不是消滅負面情緒,而是感覺到情緒之後能如何反應。

  微笑紀錄的自我觀察是正向思考的練習,讓我能以比較快的速度通過負面的情緒,為自己提振精神,但負面情緒帶來的提醒,則是讓我知道接下來自己該做些什麼,我選擇面對自己真實的感覺,但是,在氣憤、不快的過程中,我的正向思考練習,能用以提醒自己,就經驗法則來看,狗屁倒灶的事確實比起順遂的好事會為人生帶來更多經驗值。

  那為我帶來前進的希望,或許現在得咬牙,心裡痛罵著髒話,但我知道時間拉長之後再回過頭看,我會感謝自己有努力走過那些傷痛,因為我看待許多陳年往事就是這樣,我的內心世界因此變寬了許多,我看到了情緒,也看懂了感受,除了學如何面對負面情緒、如何回應內心感受,還要試著看懂情緒想要告訴我的事。

  當我不再迴避或不再在心裡訓斥自己怎麼可以有負面情緒,不在它們敲門時死不開門不想面對,而是允許它們有時候也可以進門來坐坐時,我就已經覺得心頭輕鬆許多,才清楚以往不想面對負面情緒的態度,只會在難受的時候更對自己施壓,像是在逼自己必須當個「完美的人」,還要符合所有人覺得我很快樂、親切的形象(我自以為別人認為我寫微笑紀錄所以應該要是快樂專家),但那反而不是真的我,真正的我其實是有很多情緒的(每個人都一樣)。

  負面情緒並非只會帶來負向的破壞,也都具有正面的功能,負面情緒的共通之處是它們都具有「提示作用」,都在傳遞訊息要我們留意那些我們可能需要面對的困難又或是需要改變原本的作法,當我們面對自己的情緒,不再只是迴避,不再只是假裝它們不存在,不再無能為力,而是能與它們相處且好好回應,知道自己有能力應付負面情緒,會為自己帶來更多力量。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一課,我的正向能量來自於看懂、接納、處理及回應自己的負面情緒,是讓我能更正面看待人生的關鍵。

相關文章:觀察微笑就能讓生活更美好大腦也需要重量訓練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