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對「自我接納」的課題特別有感,生活中總有些事會特別觸及內心最能勾起自身不悅與恐懼的事,明知道事件本身其實並非特別嚴重的大事,即使不喜歡自己脆弱的反應,但就是會困住自己,可也正因為看見這種不舒服的感受,才知道那都在提醒我,唯有接納這種不舒服,才能夠克服。

  對我而言,「自我接受」與「自我接納」並不一樣,「接受」是事情發生後願意承受,但若是不認同的事,會在心裡畫下界線,接受是有所選擇被動承擔,可「接納」則是來者不拒,不管事件有沒有發生,又或發生的事自己是否喜歡,都已經先決定承受與認同,更能夠主動包容,打開心房將它放進心裡。

  自我接納,是明白我們不需要改變自己,只需要改變對自己的看法,這絕對不是放任自己逃避現實、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或推卸責任的藉口,這是對自我接納的錯誤解讀。自我接納是讓自己以積極的態度,促進自我的整合及成長,包括學著願意「如實承認」,承認自己並不完美但接受這樣的自己,「如實接納」,接納並理解所有我擁有的感覺都是正常的,「承認與接納自己的一切」,不分優點或缺點,不分正向或負向的自己。

  「自我接納」等於愛自己的全部,愛完整的自己。擁有「自我接納」的能力,才能在面臨看到自我的不堪之際,用愛與慈悲包容自己,關心自己的感受,為自己療傷,讓自己有勇氣繼續前進,而不是在心裡狠狠地批評自己,反而讓自己無力向前,自我接納等於愛自己,等於有能力用愛自我療癒。

  「如實承認」對我來說就已有難度,面對自己「不完美」的事實讓人感覺無力,以往總是拼命表現讓自己看起來「很好、很棒、很厲害」,就算知道事實是人永遠不可能完美,就算覺得自己夠好了,還是會努力地想朝完美靠近,畢竟我們從小到大接收到的訊息,都是「只有更好」,沒有「夠好」這回事,以往我也始終要求自己「更好」,自我肯定比起要求自己更好來得不容易。

  「如實承認」,更是要我直接面對這樣的脆弱,承認自己對「完美」的執著,承認以往對自己是「有條件的接納」,認為自己一定要夠努力、夠成熟、做自己想做的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諸如此類達成各種對自己的要求,才有資格被愛,才能證明自己有被愛的價值,但人的自我永遠不應該被如此衡量評價。唯有先承認這一切,才能看清它們的存在,才有辦法放下原本阻礙自己的信念,改為選擇無條件接納自己,我只需要是「我」,不必需要符合什麼標準、什麼條件,我都會愛我自己,不為自己打分數,不評斷自己。

  「如實接納」也並不簡單,負面情緒來襲時會像浪湧般快把自己淹沒,自我覺察讓我可以在情緒浪潮中換氣呼吸,找到適切的回應方式(但當然還是會有手忙腳亂的時候,像個不會游泳的人努力想踩到池底站穩),那種怕自己失控的感覺其實更難受,不由自主地想別過眼不看這樣糟糕的自己,有這般念頭的時候,自我覺察會提醒我,「這種感覺是正常的,不必太苛責自己」,「正常的」這三個字非常有力量,在我學著認識負面情緒的時候也一樣,「正常的」像是一種許可證,因為大家都這樣,所以我也一樣,能「允許」自己可以有感覺,毋需責怪自己有情緒,像這樣自我同理的認知反而讓自己能夠放鬆且恢復平靜。

  自我接納是自我覺察的延伸,自我覺察情緒、想法及感受,不壓抑自己又或放大自我,不迴避看見自己與批評自己,並且更進一步理解與接納自己的一切,正因為有過往的一切才有現在的我。

  「我」是我做出所有決定的結果。有時候我們無法接納自己,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過去的某些決定,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己不如所想,但是我們絕對可以從這個當下,就做出有別於以往的決定,與朝向升級版的自己邁進,我們可以學著喜歡「從這一刻開始想要做出好選擇的我」,從接納當下的這個自己開始。

相關文章:雖然有問題但是沒關係培養自我療癒力,為自己好好療傷做自己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