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前一篇我寫了「婆媳問題」,那這篇應該也要來談談「岳婿/翁婿問題」,嗯?這個詞聽起來很陌生?很正常,而這正是我提及的原因。

  有一說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可好像比較少聽到「老丈人看女婿,越看越生氣」?都說女兒是前世情人,不少爸爸待女兒疼著寵著,甚至女兒不嫁也無妨,因為捨不得女兒婚後辛苦,即使勉強做好心理準備女兒會嫁人離家,但看到別的男人接近自己的女兒,還是怎麼看都不會順眼,可就算這樣,「岳婿/翁婿問題」這個名詞的普及度,也始終不及「婆媳問題」,難道岳父與女婿之間的相處都不會有問題?

  並非如此,少聽見不代表沒有,這反而是代表在「家庭」課題中,男性的角色常被忽略、被淡化。我覺得是因為男人被社會定位該在事業爭高下,所以如果岳父對女婿有意見,應該會反應在挑剔女婿的工作,畢竟女婿工作好壞又或經濟能力也會影響自己的女兒,他們比較不會拿家庭相處問題當主要發難原因,因為男人們或許也不自覺地認為在「家庭問題」上糾纏是有損男性尊嚴的,不過就算岳父有意見,為了避免爭執麻煩,岳母通常會阻止他發難,或是他直接推給太太去處理女婿,他當個幕後軍師比自己親上火線來得好。

  除此之外,少聽到「岳婿問題」應該還有以下原因,爸爸通常不太直接過問女兒的情感狀況,若真看女兒的另一半很不順眼,應該會直接反對結婚,比較不會等到女兒嫁人了才表達意見,加上多半還是認為女兒「嫁出去」了,婚後多以婆家為主,女兒同女婿返回娘家的次數較少,少相處也少磨擦,就算女兒回家短暫停留,岳父母往往不多置喙,畢竟如果惹女婿不開心,就怕女婿回頭對自己的女兒生氣,而且所以為了女兒好,岳家通常比較善待女婿,還會交代女兒要好好照顧丈夫才會家庭美滿,這些都是認為婚姻中女人應該以丈夫和以婆家為重的價值觀。

  我想還是有不少男人認為,家裡的事就是女人的事,家庭的問題等於女人的問題,既然是女人的事和問題,那就沒有我的事,「家事」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事也不是我男人該處理的問題,所以很理所當然的讓自己淡出在家庭課題外,於是,兩個男人相敬如賓,很常見的是岳母待女婿比待兒子更好,以期女兒可以被善待,和女兒幫自己的老公搭橋做面子,顯示出自己嫁對了人讓父母不要擔心,女兒比較會記得自己「中間人」的角色。

  而辛苦之處也在於此,女人往往會期待自己能在原生家庭及婆家之間都獲得讚許認同,所以會努力在兩個家庭間扮演好不同的角色,但女婿回到老婆娘家,被當客人對待,回到婆家又能舒服當兒子,也不見得意識到他要做一樣的事,協助老婆融入婆家,因為「家裡的事」是女人的事,女人要自己解決,可這並不能全怪男人糟糕,這是「歷史共業」,是代代累積潛移默化的觀念。

  即使爸爸有感婚姻對女兒來說比較辛苦,也不一定會回頭看到自己老婆的辛苦,與還是不改女人進入婚姻就要依婆家的認知,即使女婿有感於岳家待自己特別好,也不一定會想到自己的媽媽有多辛苦,或是回家記得要多誇老婆兩句,和幫助老婆拉近和他媽媽的距離,這種觀念已經很難強求上一輩改變,畢竟那深植他們的潛意識幾十年,我們還是只能靠「有自覺」的女兒/媳婦、兒子/女婿自行翻轉,同樣的,還是只能從自己的家庭做起,雙方善待對方的父母,懂得推拒自身父母提出的過份要求,和好好教育自己的下一代,這種婚姻地位高低的想法才有可能逐漸改變。

  進入婚姻後,有的男人可能絲毫未覺,他們延續原生觀念,很負責任的把自己的家庭功能只界定在「承擔經濟壓力」,想辦法滿足家人的物質需求,便很自動的忽略其他的事,可現在的分工模式,很多女人婚後不只未能擺脫經濟壓力,一樣得上班賺錢,還要接下其他的情緒和勞務壓力,傾斜承擔的狀況還是常見,我們都需要留意到,現代社會男女一樣不容易,已經很難只承受家庭或工作其中一項,兩個人需要一起扛下。

  如果婚姻中兩人不夠成熟,都要讓自己的父母插足婚姻裡的決定,又或是父母太過關切不讓成家的子女獨立,那家事當然就會變成是麻煩的事。不管是面對自己的父母,或是對方的父母,與看待自己的婚姻,夫妻兩個人都要有共識,「家裡的事,不只是女人的事,也是男人的事」以及「不要多管別的家庭的事,尤其是小孩的婚姻」,期待哪一天,婆媳問題又或岳婿問題,都不再是問題,也不再有問題。

 

相關文章:婆媳問題難解?別再當「好女人」了!家庭各自獨立豬隊友標籤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