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好處,不是省錢,是可以聽故事,雖然我也並非刻意聽人隱私。

  三四個年約三十來歲的男女圍在一起交談,我上捷運恰巧站在他們身旁。

  男:我們兩個講好結婚後都不和自己的爸媽住,這樣比較自在。

  旁人ABC:這樣挺好啊,你現在住的那個位置不錯啊……

  男:不過之後如果生小孩的話,應該會把小孩讓她爸媽帶,她爸媽比我爸媽年輕十多歲,她妹妹也有生小孩可以一起照顧。

  旁人ABC:也好,有人幫忙帶也比較輕鬆,你們都要上班……

  另一回是兩個也約莫三十來歲,打扮俐落的上班族女性,我坐在她們鄰座。

  A女:我們結婚之後他爸媽說要買間房子給我們住。

  B女:買給你們啊?那房貸是你們付嗎?不過這樣也能省不少錢。

  A女:是省不少錢沒錯,但是他們說裝潢的時候要留什麼孝親房,那不就代表他們可以過來住嗎?過來住我還要伺候他們,很麻煩啊!

  B女:這倒是,跟公婆一起住得小心翼翼看人臉色……

  兩段對話,我都只聽得其中幾句,前因後果自然是無法得知,可是都帶給我相同的疑惑。我聽見子女希望父母(尤其是對方的父母)不要干涉自己的婚姻生活,但卻又將父母視為理所當然可以運用的「資源」(幫忙帶小孩又或買房子),不想要父母插手自己的人生,想要自主獨立,卻又想要父母幫忙分攤責任,難道他們沒有聽出來自己的前後對話如此矛盾?

  我始終覺得,父母所擁有的是屬於父母的,選擇支援孩子的爸媽,那是基於愛孩子的心,孩子該懂得感謝,畢竟父母也還有自己的日子要過,本來也就不是「應該」要幫忙,而像我父母選擇放手讓孩子自行處理,給予更大的自由度,我更感激,畢竟我結婚成家,是「成『我自己的』家」,本來就該自行衡量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而不是預設他們會給予多少資源,他們有或沒有提供支援,都無損我們親子之間的關係,我覺得這更能表示出我們有獨立自主的決心及能力,與相信父母會尊重我的家庭界線。

  事實上,他們也真的只有關心,而且從不會多過問或擅自干涉我婚姻中的事,當然,這也是我刻意拉開的界線,爸媽可以好好過屬於他們的生活,不必再多為我的婚姻操心,也不必再為我的人生費神,這樣的距離才能讓彼此的互動自在(另一半和我想法相同,所以公婆也給我們很大的空間)。

  還記得我剛結婚時,我媽就告訴我,「以後妳生小孩我不會幫妳帶喔」,我聽到的時候完全不會覺得她這麼說很無情,「自己的婚姻自己顧,自己的小孩也自己顧」,這是再合理不過的事了,而且她那時也已經六十多歲,帶嬰幼兒需要極多體力,我捨不得讓她那麼辛苦,我若要生小孩,本來就是我和另一半要想辦法好好照顧,因為那是我的孩子啊,阿公阿嬤再怎麼疼孫,也只能算是「後援部隊」,不應該將他們優先當成「主力部隊」,想想他們都花幾十年照顧自己的小孩了,也該讓他們好好休息了,父母照顧自己的孩子是應該,但再照顧孫子,就真的並非應該,所以我看見阿公阿嬤願意全時照顧孫子,都很佩服他們對子女付出的愛可以繼續延伸到下一代。

  關於「家庭獨立」這一點,若夫妻兩人對於各自原生家庭涉入的界線拿捏不一,就很容易造成彼此不愉快,讓父母參與自己的婚姻生活,或是父母想要介入子女的婚姻生活,都是讓彼此生活混亂的原因。夫妻及親子雙方都需要有「每個家庭本就必須各自獨立」的認知。這絕對不是指結婚後要與父母切割,而是明白我們和父母之間是維持「親子關係」,但不適合讓他們也一起經營自己的「婚姻關係」,兩種關係是要分開處理的,若總想從「親子關係」裡拿好處投資在「婚姻關係」裡,就會讓親子關係的界線擴大,因為父母很容易「愛屋及烏」,孩子的「婚姻關係」也就一併被當成「親子關係」看待。

  兩種關係的界線該如何拿捏?例如爸媽問我們最近忙不忙?這是關懷子女,但若是說他看起來太忙,是不是應該換工作?這就是踩進了他的人生,我們的婚姻關係。有時候父母還是會忍不住提供人生意見,也可能沒有發覺干涉了我們,這其實都是他們很正常「愛的表現」,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聽取建議,也可以選擇再把對話拉回單純的親子之間,「好像真的挺忙的,不過那是他的工作,讓他自己決定吧!我才是你們的女兒,擔心他太多我會吃醋喔!」保有自身界線的方式有很多,我們一定都有智慧能輕巧地拉開距離還能兼顧感情,而不必非得很死板生硬的發脾氣不許爸媽多講一句,擺出「不選父母,只選伴侶」的捍衛姿態,這是讓人很傷心的舉動。

  其實各種人際關係都相同,我們都清楚,有所求,有時就勢必得向對方低頭,不太可能好處全拿,可如果對方願意給予又不求回報,我們會覺得不可思議而且感激萬分,但這道理放回親子關係之中就很容易被忽略,會覺得「父母理所當然要對我好」(婚姻關係也常這樣),這也正是許多家庭關係紛亂不平的起因。所謂「獨立自主」,就是明白「親子關係」和「婚姻關係」是內涵各自不同的選項,是人生中的複選題,不是只能二者選其一的單選題,更不能將它們混為一談,孩子不是父母的財產,相同的,父母也不應該被當成是子女的資產。

  讓彼此的家庭各自獨立,雙方才能有好好呼吸的空間。


相關文章:自己的爸媽自己顧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