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和我分享他騎車等個超長紅燈時,停在他隔壁的一對夫妻的對話,從摩托車靠近暫停前,就聽見後座老婆碎念另一半走錯路,然後揪著這個錯一路念到紅燈結束轉綠還未結束,1分多鐘未曾歇過。

  我好奇詢問前座老公的反應,他說那個老公回應得少,但應答的句子都帶酸帶刺也不干示弱,老婆聽了又更要辯個對錯,他說停在這對夫妻旁邊等紅燈,都很想叫他們兩人閉嘴別再吵了。

  然後聊到從旁觀察別人的例子總是可以很明顯的察覺談話的惡性循環,但當我們與另一半展開對話時,又有沒有辦法像觀察別人一樣,清楚察覺到兩人目前的對話是良性互動,還是什麼話題總引發負面情緒?

  有沒有留意過彼此對話的內容是批評、指責、檢討,又或是分享、讚美、感恩?除了工作、家事的例行交待內容外,有沒有談到在這些事當中「我的」感受或需求?能不能在煩惱時放心的表達想法或吐露真心?

  留意談話的內容和自己當下的情緒流動,明白自己說出口的話會有什麼後續影響,也有助於察覺彼此的相處氛圍,只有話語互動但沒有情感交流的對話內容,多半都只有「交代事項」,並無法確實地連繫情感。

  當雙方越來越少表現情緒與表露情感,談話內容便開始越趨平面與表面,變成除了交代生活事項和必要訊息之外,不再關心對方的感受與投注情感,這種轉變其實很明顯,但有時我們卻恍然未覺。

  也許我們知道對方最近在忙什麼,但,我們不見得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相同的,對方也未必明白自己最近喜歡什麼,留意兩人的談話內容,也是觀察彼此關係親疏的指標之一。

  能和親密對象來上一段放心真誠的對話,論及情緒、感受和內心的談天,過後會有充電的感覺(因為加強連結讓人愉快)也會帶來滿足的微笑,好好談話,也好好傾聽對方的話^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