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工作場合總會遇到一種人,個性算得上和善好相處,平時同事間互動也還不錯,他不見得不做事,可如果哪天他開口求助工作事項,同辦公室的人都會很有默契地保持沉默,就算不忙也開始裝忙,想盡辦法不予回應,我遇到這種人的時候總替他們覺得可惜,可惜之處在於,他們往往不自覺自己表現出的言行,其實折損了很多人際資源。我從自身經驗歸納出以下幾種會讓人「不想幫忙」的行為(我想一定還有更多):

一、自己沒有努力過的事卻滿口埋怨。

  如果有人提供新的機會或挑戰給他,他並不會馬上接下嘗試,而是會在幾番猶豫考慮之後,說著制度不好、環境不好、又或是合作夥伴不好,以諸如此類批評的理由,做出「所以我沒有必要去做」的結論,但是過後,別人接下了機會而且漂亮完成,就會見他哀嘆時不我予,沒有適合他的機運。他總為自己沒去做或做不到的事找藉口,卻用「先下手為強」的招式,以抱怨掩飾自己逃避或不想做的意圖,可他卻忘了,沒有誰應該要為他準備好所有的材料再雙手奉上方便他完成一切,給予機會已經難能可貴,他不但不感恩也不嘗試還出言埋怨,視別人給予的機會如敝屣,那別人又何必再給他第二次機會?

二、理所當然的質問而不是詢問。

  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他總是先入為主,狹隘的用「自以為」的想法去認定應該要有的結果,如果別人回應的答案或是事情的結果與本來預期的不同,便以「質問」的態度,要求給個交代,事情「怎麼可以」和他以為的有差距,這樣子不公平、不合理,他未曾想過,不是自己能夠決定與處理的事,就不該自認聰明的,又或主觀認定自己所想的都是對的,不一樣不等於不對或對方有錯,應該先詢問詳情,而不是先像個被害者似的發動攻擊,有時候,並不是別人有心針對他,而是他像被欺負的裝可憐態度讓人想閃避他以保護自己。

三、工作事項切分得過份清楚。

  工作場合有時候不小心就會有「能者過勞」的情況,工作事項明確劃分清楚是必要的,但「過份」清楚就會顯得不近人情,比如,同事不在位置上時,電話響了卻不願意幫忙接,接電話不等於接下工作,只需幫忙留話也可以,但他充耳不聞,比如,全體參與的案子,他做完自己的部分就離開,不願意支援別人以讓工作順利早點結束,他只在意自己會不會吃虧多做,不在乎別的同事的狀況,可等到他真的做不來,發現沒有人願意幫忙時,又會覺得自己受委屈,殊不知別人不過是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像他一樣切得乾乾淨淨圖個自身清靜而已。

  以上三種讓人不想幫忙的行為都有共通點,都呈現出「我只想顧好自己,沒有想要了解別人和幫助別人」的態度,像是在身上安裝了厚厚的隔離層,看得到他笑臉迎人卻沒有溫度,所以讓人不想靠近也無法接近。其實,人際關係是需要互助合作的,能力許可內協助他人,建立更好的連結,也是為了某天可能需要別人幫忙的自己,遇到這種人也是給予提醒,雖然別人確實沒有必要協助自己,自己也不見得時時需要幫助,但也不用讓自己做到連忙都還沒幫,連口都開沒還,別人就已經不願意協助自己的狀態,那只是給自己搬石頭跘倒自己。

  別人都不願意幫助你,那也許,是因為你從沒有想過幫助別人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