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認不認識自己的父母?聽來這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問題,不過,你們知不知道父母和自己同歲數的當年,都經歷了些什麼?這是我最近好奇的事。

  我一直很想好好紀錄自己的40歲,因為是人生目前為止最痛也變動最大的一年,對我而言別具意義,所以我希望自己好好記得。40歲,也是即將被劃入「中年」的年齡階段,不過倒是不怎麼在意年紀數字了,因為不管幾歲,重要的都是活出自己。

  40歲,我已在學校就職約17年,已婚無子女,剛適應遠距婚姻生活,之後母親驟逝,不得不學著面對喪親至慟,慢慢重拾原有生活步調,然後年末提出離職,決定與另一半在國外生活。簡短重點描述不到100個字的一年,卻在這當中經歷各種心境轉折,現在回頭看,心裡仍有許多感觸。走過對自己而言不那麼容易的一年之後,我總想,爸媽和我相同也是40歲的時候,他們的生活又是如何?和我差異多少?有覺得辛苦的時候嗎?

  在我媽媽離世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對她並不熟悉,我只看到她身為「我媽媽」的一面,而且是成年之後才慢慢看懂她為子女們做了什麼,雖然她會和我談天,我多少了解她在想什麼,但也不是她生而為「女人」的全部面向,我看我爸好像也相同,我不清楚他喜歡什麼、年輕時做了什麼,只看到他做為「我爸爸」的樣子,可是,他應該也會有他的年少輕狂或曾經懷有的夢想,但我並沒有理解過,想來我對他的認識更少,即使是生養我的父母,相處了數十年,我對他們的了解還是太淺薄,親近與熟悉是全然不同的兩回事。雖然我還在努力認識自己,但同時我也想要好好認識我的父母,所以,我試著回想與詢問他們的人生故事,有些事雖然不記得確切的年份,但大致上都是他們40歲時期所發生的事。

  當我爸40歲,已有3個子女(那年我5歲),成立自己的水電工程公司已經10年。

  我問他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他只記得那時期做水電工程很忙碌,為了趕工程期限和維持生意隨時需要現金週轉,不是趕工就是在籌錢,無時不刻都在高壓狀態,那些年累積的精神壓力,他現在退休十年了仍會在夢境中持續趕工。而且他除了自己的工作外,還需要在清晨時分前往環南市場,幫媽媽的小吃店進貨備料,沒有太多睡眠時間,也差不多那時期有兩年左右的時間他待在澎湖工作,每兩三週會回家一趟,他其實只有一直被工作、被錢追著跑的回憶,我聽他講起拉電線施工的辛苦及不時會受傷的危險,和被上游廠商揩油的往事,想像那畫面都覺得好心疼。

  那時期的我,某天爸爸突然只載我一人出門玩(兄姊應該是上學了?但不記得為什麼我沒去幼稚園?),他交代我「要乖不可以吵著肚子餓」,能出去玩我特別聽話,我記得他帶我到小溪邊,隨我在岸邊玩石頭玩水,我玩得滿身濕他都沒有生氣罵我,開心極了,回家後,就看到我媽媽已經煮好飯了。事隔多年我才知道,那幾年他們背負龐大的經濟壓力,爸爸和我偷偷出去玩,對我而言很特別、很美好的那一天,是我媽離家出走的日子,但她當天傍晚就回來了,現在可以想見我爸和我媽各自的心裡有多少掙扎痛苦,但那種沉重我難以體會。

  當我媽40歲,已有3個子女(那年我8歲),和平東路三段租屋處開了小吃店。

  老實說,以同樣40歲的年紀相較,我媽媽真的比我辛苦太多、太多了,要處理8歲、12歲和16歲的小孩各自不同的需求,還要準備小吃店裡各種料理的材料,夏天賣冰品和果汁,冬天賣熱食麵飯,很多配料她都自己處理,處理仔細下料也不手軟,冰品裡的蜜芋頭和麥角等等都煮得入味,香菇肉燥滷肉飯也是一絕,這些都得一一分別處理,加上只有她一個人作生意,餐飲業的勞力活又重,我記得她那時好瘦,但活力滿滿,櫃台後的身手再忙也很俐落,更厲害的是,她一邊還幫我爸爸的公司管帳,處理貨款和資金調度等等的事情,把時間用得淋漓盡致。

  那年紀放學後我有幫忙端過果汁或冰品,然後還有一陣子除了我爸外,我們母子四人一起做家庭代工,圍著一張小方桌,個自黏聖誕彩球的部分零件,比賽誰做得快,媽媽則是最後收尾,把彩球零件縫串在一起,我似乎還有套過筆管、黏髮夾,對我而言像是玩手工遊戲。小時候對於家庭經濟狀況不了解,雖知道家裡不是有錢人,可是也沒有覺得日子很難過,總是有好吃的飯,不常有新衣但也總是有乾淨的衣服穿,當我還天真的時候,我媽的腦袋已經總是超高速運轉,把生活大小事都處理得妥當,我想像那個時候的她,再問問自己,如果我是她,我有辦法做得到嗎?我只有倒抽一口氣的佩服,那真的是太逼人的生活了。

  我們的40歲大不相同。

  因為有這種具體的故事畫面,我更感謝爸媽當年的辛苦換來我現在能夠如此輕鬆自在的日子,他們兩個人在身為父母以外的模樣也愈發地清晰立體,我看到一個男人在工作專業上追求施工良好品質的自我要求,即使身心勞累也依舊堅持完成工作,扛下廠商的要求及工班的穩定,雖然個性內斂嚴肅,但鮮少發脾氣(只要他大點聲我們馬上就超乖),認真看待自己肩負的責任;我看到一個女人擁有的超強韌性和堅毅,離開原有工作挑戰自開小吃店,不管是家管、店老闆或公司會計,同時身兼多種身分但能把每件事都做好,雖然也是有罵人發脾氣的時候,但壓力耐受度極高,工作能力極佳;我看到一對夫妻,在各自的位置上拼盡全力為了維繫家庭運轉,卻沒有空好好善待自己與彼此,好好經營婚姻,雖然關係曾經緊繃又或崩潰過,但沒有選擇放棄,仍舊願意和對方繼續攜手前進。

  他們的40歲,沒有休息享樂的時間,全被工作和生活雜事填滿,連睡覺的時間都所剩無幾,更別提思索「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有多浪費時間,只能拼命想著今天要撐著去,煩惱著明天的錢哪裡來,每天都是人生壓力的顛峰期,而我的40歲,對照那時他們兩人承受所有的現實壓迫,毫無喘息的生活,我那些再痛的經歷,都還有家人們陪在身邊一起承擔度過,心理重量已經輕得多,我背負的責任少,活得更沒有束縛,機會也更多,對照這些都在提醒我,要敬重與回饋父母當年的辛勞,以及要更懂得珍惜與把握屬於我的人生。

  相同的40歲,大不同的人生軌跡,不管是辛苦又或輕鬆,平凡又或精彩,都是獨一無二的40歲。已走過40歲的人,我們都有冷暖自知的人生故事,至於還沒有40歲的人,也可以想想,40歲的那一年,你想要做什麼?你又會做到些什麼?祝福已經40歲與還未40歲的每個人,都能夠活出專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有空,記得好好認識自己的父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父母的回憶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