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當我懂得「放下」,不必再多做什麼自然就能「放鬆」。但歷經兩年多的職場生活,即使我認為自己已經有好好地找時間放下一切事物了,但心靈似乎並沒有跟著放鬆,以致於身心失衡影響健康,使我感到力不從心。

也因此我才意識到自己似乎把「放下」與「放鬆」混為一談。放下,比較像是我拋開實質的事項與對外在人事物的在意,就只是「隔離又或不理會」,但沒有去清理它們積累在心裡的壓力,於是太過緊繃的身心破壞了身體健康與心靈安定,也就無法達到所謂的「放鬆」。我才明白,我需要學習「如何放鬆」以回復身心平衡。

只是當我看到《刻意放鬆》時還有些疑惑,放鬆不是越輕鬆自在越好,為何還需要「刻意」?

作者諮商心理師胡展誥這麼說:所謂的放鬆就是一種友善的自我照顧: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然後用適當的方式來滿足這些需求。而「從覺察開始,進而帶著清晰的意識做出非慣性的行動」,這個過程,就是刻意的精神。「刻意放鬆」其實就是藉由傾聽自己、覺察自己內在的需求,並且帶著覺察、以適當的方式來照顧自己的過程(p.24)。

並不是放下了就能自動達到鬆弛的目的,「放鬆」反而是一種積極的作為,我恍然大悟,我雖較擅長藉由拆解心理痛點或解讀情緒狀況來更新改版內在觀點,並以為這就是自我照顧,但在這過程中,我可能更著重在「看到自己的轉變與進步」,而忽略了還需要「滿足內在需求」。我的內心其實並未允許自己放鬆,反而讓自己承受過多壓力還不自覺。

感謝這本書領我重新認識了「放鬆」,不只是生理上的鬆弛,也是心理上的平靜;不只是物質上的單純享樂,也是向心而去的自我關照。感到低落失去活力的時候,不要責怪自己消極或懶惰,有時候,只是因為緊繃太久、心裡過於疲憊所以失去動力。我們可以跟著作者的步驟,開始學習刻意放鬆以補充正能量:

1.覺察引發壓力的因素

生活中壓力的來源很多,也不僅僅是外在事件才會帶來壓力。真正決定壓力大小、延續多久時間的關鍵原因,往往取決於生活態度,以及解讀事情的觀點與方法(p.25)。因此,需要先深入探索自身是否有不適當的價值觀與態度為自己帶來壓力,並加以調整。

「覺察」是很重要的內在機制,它像是一個不帶評價且中立的旁觀者,超脫我們習慣看事情的框架,能溫柔地提醒自己,讓我們避免陷入過往的循環,並且採取不同於以往、更有效的問題因應策略,能帶著覺知,主動做出適合當下的回應(p.39)。

(1)慣性可能正是問題製造機(p.32-p.40):遇到狀況時習慣用迴避問題(手機成癮)與拋出負面情緒(責怪對方)這類最不花心力及時間的方式來解決,但不良的結果卻影響身心健康及人際關係因此帶來壓力。為了切斷這種自動化的連結,讓自己不再受慣性所累,必須練習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來「觀察」自己,有意識的改變自己的行動,這個過程也被稱為「覺察」。

(2)過度追求效率精疲力竭(p.41-p.49):一心多用看似很有效率,但因為同時間想處理太多事情,導致心理感覺到莫大的壓力,總是擔心錯過事情所以焦慮不已。可以試著列出待辦事項清單,依事情的重要與緊急程度分類排序,列出執行順序不只能獲得掌控感、秩序感,大腦也不需要耗費額外的力氣提醒自己該做的事項,而且一次專注地完成一件事也能讓心裡比較輕鬆。

(3)忙碌成癮(p.50-p.57):現代化的步調,正是壓力的主要來源(p.51)。因為有太多事需要處理,又或將忙碌作為(甚至依賴)獲取成就感的唯一來源,所以即便知道自己需要休息,卻覺得要等事情都做完才能放鬆,不允許自己有休息的念頭。這時反而更該主動創造片段放鬆時刻,例如暫時離開座位,好好地專心享受一杯咖啡,允許自己稍作喘息而無需有罪惡感,這才是善待自己。

(4)懈怠恐懼(p.58-p.64):與前項相反,理智上想放鬆,實際上卻總是不讓自己停止忙碌,會不斷地擔憂事情沒做好又或還有什麼事沒處理,擔心自己拖累別人成為別人的麻煩、讓別人失望,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無法放鬆。我們應該理解「放鬆」與「懈怠」是兩回事,適度的放鬆不是罪,不允許自己放鬆才是造成身心失衡的最大兇手(p.64)。這也是影響我個人最多的壓力來源。

(5)用腦過度內心戲太多(p.65-p.72):那些我們想像出來的痛苦都具有破壞力,不只讓人重回痛苦情境,還會一直做出負向預期,覺得自己會被傷害或所有事都會以糟糕收場,這種不在場的痛苦造成反覆折磨,會占據意志力的頻寬,阻礙專注在該處理的事情上,也因此帶來許多難解的壓力。

(6)「比較」產生負面影響(p.73-p.80):只要有比較,就註定會有失去,也會有人受傷(p.75)。無論哪一種比較,都會讓你覺得「別人」或「外在」是更好的,相較之下,也覺得「自己」或「當下」不夠好。要懂得改變焦點,不是想著要比別人更好,而是專注在自己真正想要的和想前進的方向,並且如實地接納最真實的自己,不必費力改變自己變成別人期待的樣子,要先學著欣賞自己。

(7)沒有適當的壓力出口(p.81-p.88):有時候我們根本沒有覺察到自己處在壓力之中。因為我們可能不太留意自己的身心釋放出的訊號,於是壓力不斷積累。為自己的壓力找一個出口,這不是指把氣出在別人身上,是找到自己有樂趣的事,又或自己打造一套有效的紓壓策略,壓力才不會持續累積破壞身心健康。

2.學會安頓自己的情緒

刻意放鬆,是願意傾聽情緒傳來的訊息,滿足自己的需求,進而安頓情緒(p.89)。培養與情緒共處的能力也很重要,讓情緒得以流動順暢,用適當的方式處理內在情緒,才能讓自己保持穩定、放鬆且自在的狀態。(「情緒」是我喜歡的課題,我也寫了些相關內容,一併提供參考。)

(1)自我覺察,是啟動放鬆的關鍵(p.90-p.98):缺乏自我覺察的人,時常不清楚情緒從何而來,無法採取穩定的思緒與情緒回應眼睛的情境。總是被情緒或慣性綁架,導致無意間做出失控的決策(p.91),常陷在「失控—後悔、自責」的負向循環中,為自己帶來壓力。學著不帶任何評價,如實地觀察自己內外在(身體感受及想法念頭)的各種狀態,就能知道情緒被觸發的原因,及了解自己真正的渴望,進而調整內在期待及回應外界的方式,進而幫助自己跳出負向循環。

相關文章: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學會自我觀察守護心靈安好切換視角練習自我觀察

(2)練習正向思考(p.99-p.106):正向思考的核心精神是「直球對決」:正視問題、不逃避、不扭曲、不否認,同時幫助你拓展觀點,以更寬宏的視野看見本來就存在的正向因子(p.102)。將焦點放在問題有效解決的時候,重視行動帶來的回饋,及欣賞過程中的投入與成長,不需要否定或扭曲解讀已經發生的事,不只更能正視並接納問題的確存在,也能長出處理問題的自信。

相關文章:如何變得更正向?先接納負面的存在。

(3)STOP情緒緩和術(p.107-p.115):穩定情緒不等於壓抑情緒,而是讓自己不會被情緒衝動綁架做出失控的行為,學習作者胡老師的STOP情緒緩和術四個步驟很有幫助:Stop暫停動作,捕捉到強烈負面情緒浮動時對自己喊暫停,什麼都不要做;Take a breath留意呼吸,規律深呼吸幫助身體回復平穩;Observe yourself觀察自我,注意力轉移到內在,探索自己的內在需求(我在意什麼?希望別人聽懂什麼?);Proceed重新表達,找出有效的行動策略,如何表達更有效?更能讓別人懂?

相關文章:解鎖自己的情緒運作版本

(4)釋放腦袋裡的藍色大象(p.116-p.124):許多時候我們擔心的事(藍色大象)當下並沒有發生,但想象力讓我們身歷其境,也佔據了注意力,使我們無法專注當下。無論思緒從何處開始蔓延,假如想要善待你的大腦,就必須練習專注在當下以安頓紛亂的思緒,而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按下「暫停鍵」。一旦發現過度用腦的慣性又啟動了,就要予以中斷(p.123)。不論是透過身體行動刺激感官來轉移注意力(起身倒杯水,離開當下情境等),或藉由自我對話的方式按下暫停,最重要的原則是簡單、立即可行。

相關文章:給自己的悄悄話

(5)與負面情緒共處(p.125-p.132):事情的本質是中性的,而解讀事情的觀點則決定了我們的情緒。受限的觀點會將注意力侷限在負面焦點上,使人容易陷在負面情緒裡。每個人生來都有情緒,會引發強烈情緒的事也很可能不會消失,所以要學的不是壓抑情緒,而是與之共處並且聆聽它們傳遞的訊息。情緒只是我們的一部分,但不等於我們;情緒的威力很大,但我們才是情緒的主人(p.131)。

相關文章:活出所有情緒運用「情緒地圖」找到真實自我

(6)保持情緒流動(p.133-p.141):我們需要與自己的情緒連結並保持情緒流動,而不是用力忽視,否認或壓抑,才不會堆積負面能量造成心理負擔。如實覺察自己的情緒,允許情緒浮現,然後試著瞭解情緒背後那些未被滿足的需求(想被理解、被關懷),並學會照顅自己的需求、表達出情緒,讓情緒走完該走的流程。

相關文章:成為情緒衝浪手黃金90秒情緒更新

所有的改變都從「心」開始

「刻意放鬆」的前兩個步驟,覺察引發壓力的因素及學會安頓自己的情緒,都是從心出發。所有的改變,都需要從看清楚自己的狀況開始,我們才會知道何處需要改變及如何改變。檢視我自己的情況,其實我並不是無法調整生活節奏,只是我總把「放鬆」的重要性擺在最後,想著把更重要的事完成了就會放鬆了。疏不知,放鬆不僅應該被列為生活的優先事項,更應該主動積極去做而不是等著它被動發生,唯有將「放鬆」視為日常心靈保養的方法,才能在消耗能量的同時,也為自己補回能量。

傾聽身心的聲音,才能更妥適地照顧好自己!後篇會接續分享剩餘兩個步驟的重點。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