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紀錄讓我微笑的生活亮點,除了能天天調校心情頻率,焦聚生活中正面的人事物,有助於我更快速走過情緒低谷外,最大的益處,就是學會了時時「自我觀察」。

我們通常無法事先預料讓人勾起笑容的時機,也因此需要更刻意留心自己當下的狀態,才會意識到「這就是微笑時刻」,甚至,還必須要稍微調高觀察的敏銳度和感受的靈敏度。

若是對一切都放空無感,那生活就像是未對焦也未錄影的攝影機,所有路過鏡頭的人事物都只剩模糊的畫面,想要再回想也沒留下任何記憶,那便無法從自己的經歷中獲得樂趣或有所學習。

自我觀察,就像是在頭頂上方安置一個空拍機。

想像我們得以從更高處俯看自己的狀態與生活全貌,不只能看到更多美好的事物,也能在心生波瀾時,移動到旁觀者角度,稍稍拉開與情緒的距離而不只是深陷其中,便能更看清楚自身的狀態和反應,也就能做出更適切的應對。

我能看到自己的微笑開關與哪些人事物有關,所以能建立專屬的快樂資料庫,藉以召喚笑容幫助自己調整心情,又或是在難受的境地中,可以轉換立場試著從旁釐清事件,與找到自我關照的方式,守護自己的心靈安好

這種切換視角的練習,都讓我在遭遇各種事件的過程中更瞭解自己。

除了想像頭上有個空拍機之外,我還會運用以下兩種情境來練習自我觀察:

1.我在觀看自己的reaction反應影片。

YouTube上有一種影片類型,是Youtuber拍下自己觀看某個影片時的反應,不管是表情、情緒又或想法都如實紀錄,而觀眾則透過觀看這類"reaction"影片尋求共鳴,當感受同步、想法一致,雙方便能建立情感連結。

這是很普偏的人性好奇,我們會想知道別人的感受是不是與自己一樣?當我知道對方和我是「同一類人」,也會帶來一種歸屬感。

可我覺得,這種好奇心也應該放在自己身上。為什麼總會被某些人事物拿捏住自己的喜怒哀樂?為什麼總是會做出讓自己懊惱的反應?為什麼總在某個當下腦筋一片空白?這難道不是更值得自己探究的事嗎?

所以,我會試著在腦裡回放片段,看看自己那當下的模樣。我的表情、心情、言行等等,讓那些情景越仔細越如實地撥放一遍,我才會更搞清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觀看自己的reaction反應影片時,不要當自己的酸民,把它當做是在看朋友發生的事,除了比較容易維持理智客觀的判斷,也能給予自己更多的溫柔與同理心,才可以幫助自己找到解決或調整的方式。

2.我正在歷劫。

每個人都可以上演自己的仙俠奇幻劇,想想各路仙人們總是在下凡歷劫後得到更多智慧,又或是法力升級,歷劫不見得是壞事。換個視角綜觀自己這個凡人在人世間的一切,有時或許能看破一些不斷發生的痛苦循環。

有一說是人在投胎之前,會先準備好自己的靈魂計畫,確認自己這一世要練習的課題才投入人世,所以,我也很想知道自己這輩子最重要的課題是什麼?

想像自己在歷劫,重點不是假想自己是哪個神仙下凡受難,也不是在假設整個人生都是劫難,而是讓自己在低落的時候,藉由這種「有趣的」想像,能暫且從痛苦中抽離出來,為自己創造一點轉換思維的空間,試著理解到底這些不開心的過程是要我們學會什麼?

所以感覺自己卡關的時候,我會想這大概又是靈魂計畫中早就寫好的劇情。既然這是設計好的必經之事,那也就代表這是必然會跨過且會讓我有所得的關卡。

每個難關都在增加我們的智慧點數,讓我們把人生課題學得更好,這樣受苦才會有意義,否則一直在重覆修習同樣的課卻總是被當,就騰不出時間去享受人世間其他的開心美好啦!

跳脫主觀創造更多選項

不管是想像在頭上放置空拍機,又或是在腦裡回放實況影片,還是角色扮演假想自己下凡歷劫,練習自我觀察,就像是用遠近不同的鏡頭,從旁觀的眼光看自己的言行舉止、看自己的內心反應,與看自己的生命歷程。對自己保持好奇,學習人生課題與生命智慧不必外求,從「自己」身上看到學到的內容,才會記得更深更久。

把自己當做觀察的對象,試著跳脫主觀換個角度看待事物,也能幫助自己轉念,為自己找到更多選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自我覺察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