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寫的這本《帶心術》談的是「團隊激勵」,乍看主要受眾是擔任領導職位的人,可我雖未兼主管職,讀來依舊覺得有所收獲。

「激勵」無關乎自己是否身為主管,或許由上而下的激勵更顯威力,但我們可以不必只等著被上級激勵,因為同事之間的互相支援更是重要,只要是組織中的一份子,我們都可以透過給予激勵散發正向能量,進而為團隊帶來更好的氛圍。

對照自身經歷,工作時我也比較偏好與樂觀積極和保有開放心態的人合作或請益,他們的共通點都是願意與人一起面對和鼓勵對方一同解決問題,最關鍵的一點,即便已很有資歷,他們還是很常表達對同事們的感謝,感謝別人的回應與協助,同樣的,他們也樂於回饋自己的經驗與想法,這就是「激勵」實際體現的狀況—互相感謝,互相成就。

對我而言,「激勵」並不光只是說些打氣的口號(當然為別人打氣還是很重要),而是大家採取實際行動,用正向的言行與態度共同建立團結的隊伍,比如有錯誤時不是急著檢討找出戰犯,而是趕快修正解決找到後續更好的做法,遇到較難處理的任務時,會相互鼓勵並主動提出支援,整體著眼於「我們大家」一起完成而不是只有「我」完成,這種擁有好隊友的感覺,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與對組織的認同。

(被)激勵,並不是抽象的概念,它可以藉由感恩的言語或真誠的讚美傳達,也可以透過同理他人的情緒或信任對方的決策表現。書裡便提供了四大密技教我們如何展現激勵的行為:

1.激勵是發現內在真實

好的激勵一定是個人化、量身訂作,而且能夠穿透人心,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會產生很棒的激勵(p.131)。

激勵,可以是幫助對方認識他自己,幫助對方看到自己的亮點,讓他們得以湧現動力也更能發揮自身優勢。可以試著從瞭解對方重視的核心價值談起,當我們在他人面前揭露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言行舉止會更容易與自己所表達出來的價值觀相符,因為我們都想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個言行一致的人。

比如,像我的核心價值之一是「負責」,因為我想成為一個「讓別人信得過的人」。也因此,如果主管或是朋友展現出對我的信任,交付任務給我,又或請我提供協助,我非但不會覺得為難,反而會感覺自己被認同與被肯定,這對我而言就是切中內心的激勵(當然我有留意別讓自己過勞了)。

2.激勵是對未來有信心

書裡提及「黃金種子」激勵法,我深有同感!「黃金種子」可能只是無心的一句鼓勵,在恰好的時機放入,表達出自己對當事人的信心(p.164)。

學著當個有慧眼的激勵者,欣賞別人的優點,看到別人的可能性,當我們看到對方可能還沒完整發揮的潛力,請記得透露對他抱持信心有所期待,我們的激勵能讓對方對未來、對未來的自己更有自信。看見「美好的發生」正在路上,這樣的信心才會有力量(p.184)。

我想起先前主管要交給我統籌主導一個內容龐雜的專案時,我十分不安也感到焦慮,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接得起來又或能好好處理,但她對我比我對自己顯得更有信心,這也激勵我想接下挑戰(也對應到第一點的核心價值),她顯露出的信任就是那顆珍貴的「黃金種子」,並且已經在我心底發芽,讓我也變得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3.激勵是賦予工作意義

能啟發員工發揮他們最大價值的領導人,才是最有價值的(p.194)。話雖如此,我卻覺得,個人為自己的工作賦予意義也很重要,我們如何看待「工作」這件事,決定了工作態度,與自己是否能投入、樂在其中。

把工作視為「差事」(job),勞動的目的只為了賺錢,那大概不管什麼工作內容對他而言都興趣缺缺;將工作視為「事業」(career),這類人會設定目標,或努力實現某些抱負,期望擁有更好的成就;而視工作為「志業」(calling)的人,則常見是全身心投入,因為工作反映出個人的價值或讓他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問問自己想成為哪一種人?

目前,我有感自己承辦的工作是對社會有貢獻的,我明白它深具意義,這也是讓我得以堅持面對繁雜業務的原因,當我們看見工作背後的價值,便會認同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也能帶給自己動力。

4.激勵是喚起感恩的心

上對下表達感恩之意會有很大的成效,因為會讓下屬感覺「被看見」,真正的激勵,是讓對方相信自己的力量(p.246)。但不只如此,感恩也很適合用來自我激勵,感念身邊支持自己的所有人,會為自己帶來面對難題的力量。當我們身陷低潮的時候,可以策略性地喚起感恩,也借以為自己打氣。

除此之外,也記得要對身邊的同事表達關懷與感謝之意,不只能加深彼此的連結,互相成為彼此的助攻,更有助於一同完成任務。「感恩」是雙方都受惠的事,被感謝的人感到被肯定、被認同,而感謝的人看到自己釋出的謝意讓別人開心,自己也會很滿足。

我自己就很喜歡不定期寫小卡片給小組同事,感謝他們給予的支援與幫助,有他們的積極負責,一切的工作才能順利推動。我也因此有感寫卡片的過程反而更是激勵我自己,使我看見自己身旁有很棒的神隊友,做起事來也更有勁。

激勵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的情感技能

讀完書後我認為,並不是主管才需要學習如何激勵別人,若是我們想要擁有溫暖且連結深刻的人際關係,就不能少了激勵,它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的「技術」,也是表達愛的方式之一。

若哪天自己接下了主管職務,熟悉與善用激勵,建立正向積極的組織文化,創造彼此共同的目標,經驗彼此之間的合作與相處,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己的神隊友,這將會是很美好的人際關係。

讓自己成為可以給予正能量的人,把激勵嵌入日常,讓它經常發生,重要的是打開你的心胸,才能與他人連結,改變一切(p.101)。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