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畏懼來自於「脆弱」、「陌生」與「在乎」的人事物,
所以逃避面對或接受,因為我們更害怕「失去」。

  看起來脆弱的人事物,我們不敢碰觸,因為怕自己將它捏碎了
,讓它消失了,可也正因為脆弱,所以需要保護,該做的不是躲在
一旁旁觀,一邊心裡掛念著哪天它破損了怎麼辦,而是學習怎麼拿
捏力道去掌握、去珍惜。

  看起來陌生的人事物,我們遠離,因為怕自己受傷害,但正因
為陌生,所以才需要靠近並從經驗中變得熟悉,學習如何從陌生變
熟稔並能好好相處,或更明瞭怎麼保護自己。

  讓人特別在乎的人事物,我們不想表現出自己的在乎,因為怕
對方不在乎,或沒有獲得回應,但真失去了在乎的人事物後,心裡
才後悔自己什麼都沒有做,與其懊悔不如學習怎麼好好表達自己的
心意與想法。

  因為畏懼,所以逃避面對或接受,可也許反而造成更加痛苦與
後悔的結果,但選擇面對或接受,也不代表就不再害怕或能獲得好
結果,兩者都需要自身認清並承擔後果。

  最近我在與貓兒的相處中得到了這樣的感觸。

  仔貓看起來嬌弱,很多人看著覺得可愛但不敢接近,因為怕自
己捏死了幼小的生命,以往我也是如此,後來經教導懂得拿捏力道
與正確姿勢,這回我伸手帶出兩隻小貓時也依舊緊張,但因為清楚
牠的脆弱需要人救助,所以我選擇克服,並且學習照護。

  如同以往我只熟悉與貓兒玩,當牠們的生命與自己的作為息息
相關時,我反而手足無措很陌生,但因為那是我的責任,所以我學
習,我想起自己最初連怎麼摸貓都不知道,縮手畏怯讓貓以為我挑
釁,幾回都被抓傷,後來也在這樣的互動中清楚怎麼待貓牠們才喜
歡,這次我則是學會了怎麼養貓。

  也因為我喜愛與在乎貓兒,所以投注心力與時間,但兩隻貓兒
我終究還是失去了一隻,我曾經想過如果我沒有救獨眼貓小龍,會
不會牠就不死了?但結果會是相同的,我便清楚我更怕的其實是牠
死在我眼前,讓我有罪惡感與傷痛,可是,要救牠們是我的選擇,
所以我得面對與接受這樣子的結果,並且記得經驗,然後善待留下
來的小灰並為牠找一個好家庭,這才是因為我在乎所該做的事。

  即使過程中並不全然完美,即使最後小灰另有了新家不能在我
身邊,但怎麼都比牠們死在屋外來得好,如果真是如此,我知道我
會更後悔自己只是緊張、害怕,卻什麼都沒有做。

  因為脆弱,所以學習珍惜;因為陌生,所以學習熟悉;因為在
乎,所以學習表達,然後,承擔選擇的責任與後果,鼓起勇氣試著
處理與面對,有時候不是自己沒有能力去做,而是沒有勇氣去面對
自己的失敗或擁有後又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