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裡有許多無從選擇的事情,你無法選擇它要不要發生,但
你能選擇想不想接受,只是有時選擇「不想」會付出更多,所以兩
相比較下你只能承受。

  只能承受,這四個字看起來無奈,因為大多是心裡不想但依舊
得做的事,比如上司交辦一個自己很不想做的案子,想另給他人是
不可能的,除非辭職,可辭職後還得考量手頭存款夠活多久,或突
然辭職拿不拿得到薪水等等現實問題,衡量利益得失與輕重,多半
還是會硬著頭皮接下工作。

  橫豎都得做,有的人會一直唉聲嘆氣直抱怨,有的人會擺放在
一邊以為看不見就沒事,怎麼都覺得每天日子不好過,與其這麼痛
苦,那就狠下心付出更多去換取「不做」,但又覺得代價太大,不
能不做,但又不想做,結果反倒是自己下不定心意拖磨著難受。

  我們還是能從「無從選擇」中做出選擇,至少能決定用什麼方
法盡快結束手邊事項,能決定自己用什麼心態熬過這一回艱難,因
為再怎麼不情願,再怎麼哀嘆,很少事情會憑空解決,往往越想置
之不理的事反而越多麻煩,忍痛忍苦盡速處理倒較輕鬆,我的確是
寧願選擇先苦後甘,怎麼都比先嘗甜頭來得好,因為先給予好處的
事總是得交換更多。

  很常時候我是因為有悲觀,所以樂觀。

  別人不是應該幫助妳的,所以自己做是常態,別人幫忙要記得
感謝;很多東西不是應該擁有的,所以沒有是常態,我能買到才是
我應得的,別人給的是我多有的,事件、物品或是「愛」都一樣,
因為「不是應該、應得或應有」的,我反而覺得自己獲得更多,也
更容易知足,懂得珍惜。

  如同我將「無從選擇」視成比例較高的常態,反倒能在可以有
選擇的時候把握機會,在沒有選擇的時候做出決定,當然這中間也
會有錯誤、失敗,這時,後果的承擔就不是一種抉擇,而是一種必
須,但依舊如同前面所提,我還是可以決定我面對的心態。

  痛苦+積極→處理過程艱辛→突破困境→擺脫難受。
  痛苦+消極→不處理或忽視→困境未解→愈發痛苦。

  痛苦不是選項所以甩脫不了,那就由自己選擇用什麼態度搭配
痛苦,每一回我都不是在和痛苦作戰,而是在和自己的惰性作戰,
我要努力讓自己有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