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不太理解,為什麼「自我感覺良好」這句話會變成一種帶有貶義的形容,覺得自己很好、很棒是這麼糟糕的事嗎?難不成,我們應該要「自我感覺不好」,認為自己很爛、很差勁嗎?

於是,我認真的想了想所謂「自我感覺良好」是什麼意思,多半看到的定義都提到: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覺得自己比其他人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同理心也太過自大,自我中心又不懂得尊重別人、不理解人情世故,常帶給別人困擾還不自知。

總而言之,眼裡只有自己的好,面對其他的人事物總是過度自信又或天真過頭,將這類負面形容濃縮過後就成了「自戀」,高估自己與自我膨脹,而「自我感覺良好」就是不那麼直接點出自戀的說法。

可我覺得,「自我感覺良好」和「自戀」還是有差距的。

對我而言,喜歡自己的存在、看見自己的價值、明白與接納自己的優缺點,「知道自己是一個還不錯的人」,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正是因為覺得自己「還不錯」,所以就算我不完美,但我認真地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好好地活著,這很對得起這個世界了。我也不想要追求凡事一百分,可是我能還是可以學著讚賞、善待與關照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與表現,並持續尋求自我成長。

知道自己還「挺好的」,代表我們不會自誇自己是「最好的」,我們看得見別人的長處或更厲害之處,眼界裡不會只有「我」。

我們之所以害怕感覺自己很好,是以為擔心「自滿」會讓人停滯在源地,覺得已經夠好了就不再求進步了。可是,正因為懂得欣賞自己和感覺自己身而為人還不錯,我們也會更想投資這樣的自己,願意花時間、投入心力以學得更多。

知道自己值得被愛,懂得愛自己之外,也看得見別人待我們好、對我們釋出的善意,因此懂得回饋別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往往也感受得到身邊的人待自己挺好,所以更愛這個世界。

但自戀的人眼中的世界不一樣,自戀的人只愛自己,過度放大自我,認為自己最棒、最好,每個人都該崇拜自己。

他們常誇飾或放大自己的優點,但所謂的「優點」,可能是旁人覺得很一般或根本是把缺點強行美化的結果,並且通常自認完美,或甚至瞧不起與貶低其他人,只有他覺得自己很好,不過他卻很有可能埋怨別人都不懂得他的好,又或是他的自大總讓其他人都感覺不好。

自戀的人確實不追求成長,因為他們無法忍受也不允許如果學新事物卻發現自己其實很笨拙的可能性。

可儘管如此,如果必須選擇一種極端,我還是覺得「自戀」好過「自我感覺不好」。

因為,如果我討厭自己的存在、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被好好對待、覺得自己全身上下無一是處,在這種情況下,我又怎麼會願意愛自己、對自己好一點,又或正視自己其實也擁有獨特之處呢?

我們是活在喜悅快樂之中,又或是活在自我厭惡之中,其實與外在的人事物沒有必然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存在。能夠「接納全部的自己」,我們就會自我感覺良好。

自我感覺良好,不該是白目、不會讀空氣或目中無人的替代形容,因為事實並不是如此。自我感覺良好,是因為我們理解應該要愛自己。

如果我現在問,「你覺得自己如何?」希望我們都可以帶著笑容,驕傲地告訴自己與別人,「我覺得我挺好的!」

相關文章:
自我接納,等於有能力用愛自我療癒。
療傷 & 愛自己
活出所有情緒,展露真實自我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