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描述自己常常湧現的情緒種類和發生的原因?除了喜怒哀樂基本形容之外,還有沒有更多?比如冬陽沁入心底般的平和溫暖,比如感覺到腳步輕快節奏的自在愉悅,比如街頭巧遇撒嬌的浪貓,讓人忍不住笑卻又怕笑出聲嚇走貓的驚訝驚喜,這類隱藏在生活枝微末節裡的情緒波動,或是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在「認識自己」這門人生主要必修學分課程之中,我認為「情緒」占了相當重要的篇幅,從認識情緒的種類及如何形容、引發情緒的起因、言行反應方式及事後自我療癒,都有許多延伸細節值得學習,當我們能更瞭解自己的情緒運作模式,也就更能掌握如何與自己的情緒相處。

      情緒課題中,最讓我們頭痛的往往是「負面情緒」,因為經歷它們的過程總是帶來很多不舒服,實在讓人不想面對,但負面情緒並非只會帶來破壞,其實還具有正面的「提示作用」,提醒自己留意生命中各種不應該忽略的訊號(試著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憤怒恐懼悲傷自卑

      所以,試著先撕掉對負面情緒的標籤,換個角度看待它們,比如憤怒促進改變,恐懼有助專注,悲傷讓人懂得珍惜,而自卑推動自我成長。正負面情緒的各類形容,喜怒哀樂等等只是代表它們在情緒正負向光譜上的相對位置,有助於我們辨視情緒類別,而非定義哪種情緒是「對的或錯的;好的或不好的」。

      負面情緒也像正面情緒一樣,需要被我們好好表達及抒發,我們要學的不是消滅、壓抑、忽略或逃避,而是要看懂並以適切的方式抒發及說明白,才能好好的處理及管理自己的情緒,也讓別人更瞭解自己,對自己,對身旁親近的人而言都是好事,只是一直以來我們很少有正式的課程學習認識情緒,都是成人之後歷經各種人事物的衝突,才可能意會到情緒課題的重要性,從頭開始自行學習(解鎖自己的情緒運作版本)

      我曾經迴避面對負面感受,是怕自己觸碰情緒或湧現情緒時「進退不得」,內心總有不少小劇場,描寫假設一切失控狀況的劇本,最糟的「萬一」,是我真的生氣了,搞砸一切卻又沒有能力收拾怎麼辦?所有劇本最後的結果全都指向批評有情緒的自己很糟糕。

      但學習情緒課題並學著自我覺察,讓我逐漸意識到其實我有能力為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反應創造緩衝區,情緒與行為反應並非全然是慣性反射動作無法阻止或改變,只要我練習觀察與理解自己的情緒運作,就比較容易阻斷這種慣性,為自己空出一點反應的時間與思索的空間,我可以修正、調整自己想要改變的部分,我可以表達情緒但不會有嚇人的結果,我也因此懂得改寫內心戲的劇本(如何改變自己的內在對話)

      我們的生活過程會產生各種情緒,接納及包容自己的所有情緒,也等於是「接納自己」(自我接納,等於有能力用愛自我療癒),學著理解情緒,懂得自我覺察,不只能增進自我認識,也有助於與親近的家人及朋友分享感受,加強情感連結。當我們能看懂自己的情緒流程,對「情緒」議題有敏感度,其實也有助於察覺對方的情緒變化,就算還不明白引發原因,也比較能抱著同理與好奇進一步瞭解對方的想法(帶著同理心傾聽)

      情感關係的互動並不是只能共享快樂,如果雙方都能相互理解與接納彼此的負面情緒,願意展露脆弱,當彼此的心靈暖暖包,其實更能拉近彼此的關係,擁有情感深厚且互動良好的人際關係,帶來快樂之外,對心靈健康而言也是很重要的。

      人必然會有情緒,尤其是負面情緒,認識與辨識負面情緒的存在和功能,讓人能更勇敢地面對負向的自我,「有負面情緒是正常的」,人本來就會有正負兩面甚至混合交雜的情緒,正是這些情緒讓我們成為「完整的個體」,所以應該比照正向情緒一般的,允許負面情緒也理所當然的存在(如何變得更正向?先接納負面的存在)

      讓負面情緒,讓所有情緒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唯有如此,我們才知道如何與它們好好共存,學著理解「情緒」,理解自己,才能活出所有的情緒,活出真實的自我。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