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1:憤怒
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2:恐懼

   關於悲傷,身處其中時倍感心痛,等到悲傷淡去後,我才明白它為我的人生帶來很重要的提示,讓我學到勇於表達心裡的愛,與珍惜當下。

   悲傷往往與「重大失落」有關,也許是失去伴侶、親人、寵物離世又或失戀,這類與情感連結有關的沉重,也許是被迫離開職場或丟失珍藏之物,這類與自我價值或安全感來源有關的傷痛,又或是社會重大事件引起的心靈震盪,引發悲傷的原因很多,都讓人感受到有如心被撕裂揪扯般的疼痛,只能浸潤在淚水中看不清眼前,而這些感觸,其實都在提醒我們「愛」的存在,因為心裡有愛,才會在失去時如此難受。

   當悲傷來襲時,我們常採逃避之姿,以為不去看傷口就不會覺得痛,以為迴避悲傷才能讓自己堅強,展露悲傷是很軟弱、不成熟的行為,因為哭泣也改變不了失去的事實,我們否定悲傷的存在,認為悲傷的情緒很無用,不允許這樣的情緒出現,還告訴自己只要不去多想、不去觸碰就會沒事。我曾經也如此看待悲傷,直到母親驟然離世,面對人生至痛,我無法再像以前一樣裝做看不見,在躲不掉的心碎過程中逐漸學會如何與悲傷共處,學著走過悲傷,重新調整自我。

   失去母親之後,我暫停了好一陣子沒有寫每日的微笑紀錄,被悲傷籠罩的狀態下我實在無力看見生活中的亮點,我轉而閱讀悲傷療癒的書籍及書寫抒發哀傷,學習面對生命裡最沉痛的失去,我不想相信她突然離開,氣自己當時不在她身旁,懊悔著以往沒能多陪她,愧疚氣惱傷心,各種難受的情緒交雜,理智上明白一切無法挽回,但情感層面上實在難以承受。

   歷經「悲傷五階段」(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我體會到悲傷的各階段在每個人身上作用的方式都不同,沒有制式的流程(不見得會按階段順序發生,或有的階段會反覆發生)與期程,也無法與別人的經驗相比較,每個人面對悲傷的方式不一樣,它壓在心裡的重量也不相同。

   也正是因為如此心痛的失去讓我理解,悲傷是愛的一部分,是愛的形式之一,它不是「問題」,不需要擺脫或解決,也不是「疾病」,不必強求趕快復原或被救贖,它也不是一種「錯誤」的感覺,表現出痛苦更不是「失敗」的表現。

   「悲傷」這種情緒是對「痛失至親」(或其他重大失去)這件事的回應,不應給予負面的評價,我們應該尊重自己的心情,允許它的存在,正視它、面對它、接受它,痛苦需要有舒展的空間。遇到讓我們悲傷的事物,更應該溫柔地、仁慈地對待撫慰自己,因為我們本就有權利難受。

   而淚水是悲傷的副產品之一,哭泣並不是軟弱的行為,痛哭過後不只紓解沉壓在心上的難受,自己的心也彷彿被洗滌變得清明,讓我更清晰地看見生命中的輕重緩急,我想,這就是悲傷最重要的提示作用,讓我更想好好珍惜與父親及其他家人的相處。

   失去親人,悲傷痛苦是正常且健康的反應,我不需要「克服」悲傷,也毋需對旁人期望我趕快恢復心情有所回應交待,只要按照自己的節奏,學著接受事實就是一切無法修復,也無法回到以前的樣子,學著背負著這人生中必然的經歷,並把這些感受整合在一起,毋需將我與母親的回憶放下,而是帶著愛,好好地活下去繼續前進。想起母親,我還是會心酸悲痛,但我知道那就是思念與愛留下來的痕跡,母親離世不等於我們之間的連結就此結束。

   《每種情緒都是天賦》提及,縱使沒人想要體會悲傷,但悲傷依然可以被當作「天賦」,它能夠促使人擺脫有害的環境尋求疪護,也因為從經歷悲傷中學到教訓,我們獲得新的知識與思考方式,並讓我們知道,快樂時光絕非理所當然,因此會更懂得擁抱與享受愉快的瞬間,而且同理每個人都會有痛苦的時候,讓我們更願意伸出援手幫助他人。

   摘錄書裡關於悲傷的描述做為結尾,「悲傷是人生的一部分,能讓喜悅變得更為淒美。了解兩方都是很重要的事,因為當我們拒悲傷於門外,也會失去喜悅的能力。就像是硬幣的正反面,兩面都是必要的。悲傷並非敵人,注意觀察它,你才能繼續前進。悲傷是我們通往下一個成長階段的門戶。用其好好整頓自己的內心,釐清自己是誰,以及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悲傷會釋放掉舊有的能量,引導你回歸內在的智慧,並把你跟人生中最重要的事物連結起來,悲傷有助於你為喜悅騰出空間。」

   因為有愛所以悲傷,與悲傷共生,也等於與愛共存。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