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文〈如何變得更正向?先接納負面的存在〉中我提及,關於正負向情緒的各類形容,喜怒哀樂等等只是代表它們在情緒正負向光譜上的相對位置,因此不要將負面情緒貼上「不好」的標籤,而且負面情緒並非只會帶來負向的破壞,也都具有正面的功能,負面情緒的共通之處是它們都具有「提示作用」,有幾種共通的負面情緒,我學到它們其實是在傳遞帶有正能量的訊息。

   比如「憤怒」的情緒,是為了告訴我們為自己發聲,並做出改變。

   「憤怒就只是憤怒。它不好,也不壞。就只是憤怒而已。你拿它怎麼辦才是重點,就跟其他事一樣。你可以拿它來建構或者破壞。就看你怎麼做選擇而已。」—美國作家吉姆‧布契(Jim Butcher)

   以往我避之唯恐不及的「憤怒」,在我的想像畫面裡,像是心著火了,我會失去理智,會口不擇言,會撕裂關係,憤怒會帶來最糟糕的一切結果,所以我只要一覺得心裡有點火苗,就會想辦法趕快撲滅它、抑制它,以免一發不可收拾,但總覺得那種悶氣很難吞下消化,還讓人內傷,而這些感覺其實都是「憤怒」在告訴我,「有人踩到妳的界線了,妳要試著堅定立場」,憤怒是股推力,推動我們要正視問題,為自己發聲、做出改變。

   關於憤怒,在《每種情緒都是天賦》中如此描述,「如果處理得當,憤怒會引導你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在適當的狀態下,憤怒可以幫助你克服障礙、控管痛苦,並且連結勇氣。如果你曾經經歷過一種憤怒,是要挑戰你展現更堅強、更堅定的那一面,那你就會明白這是多麼強大的情緒,能夠提供你洞察力、行動力與動機的優勢。」

   憤怒一直是我最不懂得如何處理的情緒,面對別人的怒氣,我會空白僵直在原地說不出話,面對自己的憤怒,我往往選擇壓抑,覺得「以和為貴」才是對的,可心裡很難完全接受這種說法,尤其當我不敢、不好意思表達拒絕,又或是覺得自己不得不答應自己不喜歡的某些事時更顯強烈,氣別人也氣自己。

   即使我知道,如果我不將自己被踩到的地雷說清楚,別人壓根也不會明白,日後也還會一直被激怒,當我一再選擇隱忍,其實都只是一次次往心裡裝填火藥,等到哪一天理智線斷裂一次爆發,那反而才會帶來我想像中最可怕的結果。

   待我認識「憤怒」的提示作用後,心頭如釋重負,會感到憤怒,其實是因為心裡有未獲滿足的需求,比如每個人都想被尊重,當有人踩過線時,「被尊重」的需求被忽略,所以我們湧現氣憤,以往我選擇壓抑,忽略自己心裡的需求,憤怒的反噬力道更強,因為憤怒擁有強烈的推動力,它更需要的是被抒發,因此該學的是如何善用憤怒,看懂它對自己的影響與傷害,並且將憤怒釋放及轉化為改變的能量。

   所以當我感覺到自己心生不快時,我會問自己,「我生氣了嗎?有多氣?是什麼原因讓我不開心?我可以怎麼處理?」讓自己的反應慢下來,並告訴自己,「我想要解決問題!」藉著當下心裡的那股能量讓我勇於開口,表達感受和想要溝通的狀況,及講清楚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能憋在心裡罵髒話,或開口真的只罵髒話卻沒說明白到底是什麼讓人不開心。

   憤怒需要被關注,壓抑就是拒絕承認自己的情緒,反而會更讓自己難以平復,氣憤需要抒發,重點是學會適當的發洩方式,如果沒有把握在憤怒之中明確表達,也許可以先試著比如暫時離開衝突現場,或是把怒氣轉換為運動能量,等到平靜後,也能更有條理的將憤怒的理由說清楚,當「憤怒」被表達出來,它便轉變為「痛快」,因為它得以被看見,自己也能因此改變原本讓人不悅的情況。

   當我們看見自己有能力改變,懂得將憤怒轉成為自己發聲的能量,面對讓我們憤怒的人事物,我們知道自己能用更好的方式應付,便不會再往自己的心裡蓋築也許哪一天會爆走的火藥庫,讓每一次的憤怒,都成為推動自己改變的力量!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