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乖寶寶症候群—8:再次長大,允許自己不再當乖寶寶

乖寶寶症候群系列文章

為了克服糾纏我幾十年的「乖寶寶症候群」,我做了一番努力。先重新觀察與認識原有的內在版本,然後練習拆解與改寫舊有的信念和價值觀,與設計出自己想成為的新版本,並且持續刻意運用新的觀點及態度面對自己與人生,好一陣子過後我才逐漸有感自己不再那麼依賴或順從別人的決定,而是更相信自己的抉擇,也比較不再委屈或壓抑自己的意願,轉為更看重自己的感覺,也因為我不再那麼重視別人的認可,我自然地能更坦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也更有動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整體的轉變都讓我覺得,不做乖寶寶只做自己的感覺真好!我變得比以前更像個大人了!

乖寶寶症候群—8:再次長大,允許自己不再當乖寶寶

我也會不時地反覆查看內在冰山的新舊版對照圖,不只是提醒自己已經前進到新的版本,不想再走回頭路,也一邊檢視新的版本是否還有可以調整之處。每進行一次新版的練習,我就會覺得自己又進步一點,心裡湧現的成就感是很值得追求的報酬,因為知道自己正逐步遠離乖寶寶體質的影響,可同時不能忽略不提的,就是在改版練習的途中,必然會感覺不適或浮現罪惡感。

有時,是因為身邊有人指責你不再聽話或變自私,讓你對自己的作為產生不確定感,或許也覺得自己不被認同,但那是因為他們仍預期你維持原狀,依然沉默無主見、依然任由別人予取予求,換言之你當個乖寶寶對他們更有利,這聽起來很刺耳,卻可能才是無法宣之於口的實話。或許別人未必全然是這樣的意圖,因為他們不清楚你的委屈或討好,所以不理解你的改變,而正是因為別人不明白,面臨改變的陣痛期時,也許可以試著說明為什麼你不再和以往一樣,但當然也必然得承受別人難免會有的失落,不過這也正好能篩選出值得保留的人際關係,因為真正愛你與尊重你的人,會欣賞也樂於看到你的成長,記得尋求身旁支持你成為「大人」的力量。

也有時候,是因為我們表現出的言行反應都與以前的慣性不同,新長出的「自我」與原本學到的標準產生衝突,所以讓你對自我開始產生懷疑與不安。在新舊版本轉換的過程中,這些都是必然會經歷的正常感受,所以請記得再次採取旁觀立場或假想自己正在看自己的小孩遇到的狀況,幫助自己度過那些不適的片刻,與勇敢地支持自己的決定。

就像我們幼時學任何事情,都是從陌生開始逐步前進到熟稔,並體驗不熟練階段時不管肉體或心靈的「成長痛」,勢必得走過這些階段,我們才能習得那些已經可以下意識反應不再特別需要思考的技能。從乖寶寶轉變為大人也相同,必然得克服從外在及內心而來的不舒服。而在熟悉新版本的歷程中,最懊惱的時刻是當我們發覺自己又用原模式應對眼前的人事物。

慣性使用舊模式是難免的

當我不想讓對方失望又發覺自己倍受認可的時候(尤其是在工作狀態下),我最是容易又採取原模式應對,即使與我的意願不相符,又或是很難做到的事,我還是會忍不住又變成使命必達且力求完美的乖寶寶,並選擇委屈自己與壓榨自己以完成任務,結果不只事情持續地超出我的負荷,我也使自己落入疲累又自憐的境地。

雖然中途我有意識到自己又開啟乖寶寶模式所以力求改變,明確表達負荷不堪或堅持立場,但我的身體已經出狀況,所以變得我得用更多時間心力收拾善後恢復健康,這是代價頗大的教訓,讓我明白轉換新版的不易,也讓我更清楚乖寶寶模式在什麼狀況之下容易浮現。

當我們面對重要的人際關係時,很常因為「不想讓對方失望」的念頭而又陷入乖寶寶模式之中,這確實是最難以應對的狀態。在重要的關係中我們常不自覺地以別人為優先,希望讓別人滿意,但可能害得自己痛苦又難受,所以的這確實需要不斷告訴自己,「我的能力與時間有限,我應該以我的感受及意願為優先,我不該委屈自己就為了讓別人開心,畫下界線與表示拒絕是我的基本權利,以及最重要的,我可以也願意承擔別人的失望」。

我一次次在與他人的互動中練習,在每一次表達與行為回應前都會沙盤推演以增進信心並做好心理準備,就算對方的反應不如預期,我也會盡量保持冷靜,記得大方向是堅持以自己為優先,最後即便是像成功拒絕邀約這樣的小事件,我也會記得稱讚自己這次做得好,下次繼續加油,再小的進步都值得我們大力讚許自己。

還有一種情況,是我有感會被勾起乖寶寶模式的狀況,就是當有人問,「你覺得如何?你怎麼想?」

乖寶寶們習慣聽從別人的意見,不太習慣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遇到這類問題時,可能會下意識害怕講出別人不滿意的答案,不自覺地想揣測別人的偏好,傾向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若發現自己的想法是以「他們會想聽到什麼?」為出發點,請記得把問題焦點調整回自己身上,「我怎麼想?我想說什麼?」才是重點,放下總是想要正確答題拿100分的完美主義,傳達出自己內心真實的主張。

允許自己再次長大

想要習慣使用新版內在應付外界人事物會需要不斷練習,無法一鍵切換無痛升級,所以不小心被別人的言行影響又套上乖寶寶面具是難免的,察覺到的時候,不要責怪回復舊模式的自己,只要試著就當下的狀況再做改變繼續練習就是,給自己更多的寬容與彈性,包容自己的不熟練和鼓勵自己再次練習,這回沒做好,下次再來過,只要持續練習察覺自己的狀態與刻意使用新版模式應對,就會逐漸看到自己改變的痕跡。

身為乖寶寶的我們以往都被要求當個溫順的孩子,使得我們善於壓抑情緒,也努力在各個層面求好不讓人擔心,換個角度來看,許多乖寶寶們的外在表現或內心抗壓性其實都夠好夠成熟了,但因為我們太害怕不被喜歡(被拋棄感),太在意別人如何看我們,所以心態上還是選擇依賴或順從而不敢「真正的長大」。

乖寶寶最需要的,是突破「不敢改變」的內心糾結,不要將「改變」當成「錯誤」,那只會讓自己繼續陷在想離開但又內疚走不開的情境裡。想要有不同的人生收穫,就必須採取實際行動承擔後果,這是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沒有決心便無法行動,沒有勇氣也就跨不出前進的一步。想要被尊重,就必須在不被尊重的時間清楚表達;想要不再受委屈,就必須在別人壓迫你的想法或自覺會受委屈時出聲反對,然後,願意承受別人可能的不悅,唯有如此,乖寶寶的面具才會一點一滴慢慢剝落。

若你覺得自己真的不想再當個乖寶寶了,要做的並不是完全否定曾身為乖寶寶的自己,或捨棄乖寶寶的優點,而是藉著重新翻閱成長經歷,認清過往的模式,保留自己喜歡的部分,然後試著當自己的父母把自己重新養一遍,全然地支持與允許自己不再當個乖寶寶,投注愛與勇氣將自己培養成你想要成為的大人,如此才能擺脫乖寶寶症候群。

我藉著這八篇文章,分享自己身為乖寶寶的經歷與試著整理練習長大的方法,因為是個人經驗所以必然不夠全面,但如果可以提供一點新的想法或是讓乖寶寶們知道你們並不孤單,有人也和你們一樣在掙扎著長大,大家可以一起加油,那就太好了。目前,我也仍在持續學著減輕乖寶寶症候群對我的影響,與學著覆寫每個層面舊有的運作程式,期待自己能用更真實的、更獨立的、更成熟的自我版本面對這個世界。

我們隨時都可以再次長大,祝福每個乖寶寶都可以成長為你理想中的大人。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