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1—更瞭解快樂

2012年時我在部落格上挑戰「微笑紀錄365」,連續一年每日記下讓自己微笑的人事物後,養成了留意生活亮點的習慣,後來又陸續紀錄並轉移到臉書上持續,盡量留下一日的生活足跡。經由檢視多年的紀錄與收集內容,我從中提煉出能觸發笑容的「微笑關鍵字」,於是我將相關的照片與文字集結在同一個資料夾內,並取名為「微笑資料庫」,然後試著讓這些要素融入生活之中,以便再現那些讓我歡笑的時光。

而我開始熱衷於探索與微笑相關課題的原因,源於當時一股莫名的空虛感,明明人生中一切不錯,可是我卻總覺得少了什麼?我覺得自己卡在「沒有不開心,但也說不上快樂」的半途,所以我想知道如何能「更快樂」,也想了解到底什麼是快樂滿足的人生必備的重要因素?

拉伊‧拉赫胡納森博士(Dr. Raj Raghunathan)所著的《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為我提供了部分解答。書中統整出追求快樂的七大錯誤、七個習慣及七種練習,每一項都讓我獲益良多且能夠實踐於生活之中,在我學著向快樂靠近的練習過程中,我也會不時再翻閱。

雖然這本書對我而言很重要,但我卻未曾寫下相關的心得,所以,我不只想整理書籍內容重點,也會一併記下自己實際應用書中提供的練習方法所獲得的感觸。

先釐清可能是什麼讓我們不快樂?

想讓自己快樂,可以先試著找出「不快樂的元素」並將其從生活中剔除,為此,先從練習聽見自己怎麼對自己說話開始,單純的傾聽心裡那些自然而然出現的念頭或話語,不要刻意操控壓抑或賦予它們意義。

我們也許預期自己還滿正面的,但會發現負面的內心對話總是多於正面念頭,這些負面念頭通常源自於深層的目標、渴望與價值觀,為了增進與維持內心的快樂,我們必須深入了解是哪些目標、渴望與價值觀導致這些負面想法並用其他更具成效的目標、渴望與價值觀來取代,而不只是想著要用正向思考壓倒負面念頭,那只是治標不治本。

經拉伊博士收集資料顯示,負面的內心對話主要落在三個領域:

1.自卑感:總是和人相較,不想輸給別人,一旦自卑感浮現就會自我貶低。
2.缺少愛與親密關係:對人際缺少安全感,沒有安全感的時候就會自我質疑。
3.缺少掌控力:想掌控一切,想讓事情變得更好,未能如己所願的時候就會自我批評。

我們可能都清楚這幾種心態會讓人不快樂,但還是忍不住追求比他人更優越,要自己收斂情緒以顯得更沉穩,或更努力掌控他人及環境,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潛在認為,獲得「成功」更重要,成功了自然就會快樂,但這樣的信念便是阻擋我們感到快樂的原因,而書中的內容則是在幫助我們擺脫這些認知上的錯誤。

進入主題之前的小測驗

在後續章節開始前,書中檢附了丁納教授(人稱「快樂教授」)及其同仁設計的「生活滿意度量表」,共有7道題,目的是為了測出當下的快樂程度(極度快樂、非常快樂、快樂、不怎麼快樂、不快樂、可能憂鬱)。我附上原文網址,答題後網站上會提供加總分數及其對應的意涵。這個量表所測量的快樂並非短暫的情緒,而是對於生活情況好壞的一種反省評估,拉伊博士建議在讀完書後再測試一次,或許可以看出自己的變化。

我這回寫文章前測是26分,落在「快樂」的區域裡,網站上是這麼解析的,"You are definitely a positive person, but could use some help."和我自己預期的差不多,看起來還有能夠提升快樂程度的空間,我也期待寫完文章之後再次測驗的結果。

接下來的文章我會逐一列出追求快樂的七大錯誤、七個習慣及七種練習,以及我的實踐心得,希望我們都能離自己的快樂越來越近!

相關文章:
人生中一切不錯,只是總覺得少了什麼?那就來探索微笑吧!
觀察微笑就能讓生活更美好?簡單三步驟就能做到!
建立屬於自己的「微笑資料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笑閱讀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