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幾年在粉絲頁上更新每日的微笑紀錄,記下每天帶給我微笑,為我的生活製造亮點的人事物,以此調整自己關注生活的視角,也學著讓自己變得更快樂知足,但現實狀況是,紀錄微笑並不會因此抵銷負面事物或負面情緒的發生,它們必然會存在,但我仍堅持留意「微笑」的關鍵是,它能提醒我,現實生活中並非「只有」不好的事情,不要只放大難受,而將快樂視為理所當然。

       於是我更進一步從過往微笑紀錄的分類中,搜尋重覆出現的字眼,例如好友聚會、寵物、美食及旅行,它們是我個人專屬微笑開關的關鍵字,我將與這幾個關鍵字相關的照片收存在手機中,取名為「微笑資料庫」,情緒不佳或想放鬆心情時我會翻看相片,召回拍攝當時的愉快心情,回想相處的時光、曾看過的美景、曾品嚐過的美食,不知不覺中也激勵自己,為自己帶來動力,期許將來能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這也是我心情感冒的時候為自己找的藥方,回頭翻閱微笑紀錄,看到生活中還有很多能讓我開心的事物,也鼓勵我自己可以比較快走出低谷。

       那些微笑關鍵字,總讓自己微笑的人事物,其實也代表著人生裡的優先事項,意識到它們的存在,都讓我更清楚自己該做些什麼。我會找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聚,分享生活及新鮮事,會摸摸寵物或欣喜於有機會與小動物玩耍,會找尋新的餐廳或咖啡廳探索嘗鮮,想著下回能與誰分享美味,會努力賺錢一圓旅行夢,期待去更遠的國度過不同的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持續點亮生活的火花,我會把握每一個能展露微笑的當下,然後存入微笑紀錄簿裡,轉化成快樂存款。

       這是運用《快樂學》當中將「快樂」具體概念化的想法,我將「微笑的契機」轉化成具體呈現的目標(行為),透過確認使我們微笑的事物有哪些,也能讓自己更加清楚,若想要增加自己的微笑時刻、為生活添加快樂,可以做出何種判斷及選擇

       透過每日寫微笑紀錄的刻意聚焦,我也因此得以增強「心靈免疫力」,看待人事物的想法比較正向,但這並非代表就此不會有負面情緒(不要害怕或認為有負面情緒就是不好的,有負面情緒很正常),而是像多了道隱形的盾牌保護自己,能夠隔開別人的強烈情緒波動影響,也讓自己在有能力選擇用積極的方式接納負面情緒又或轉變心情,雖然不愉快的感受會像感冒一樣不舒服一陣子,但我知道自己並不會被病毒完全擊潰,因為我的快樂存款夠多,微笑資料庫也能幫助我一步步找回元氣。

       很多生活中發生的好事都與「愛」有關,當把精神集中在發現開心的事物上,也同時會看見「愛」的存在,便不會只記得傷害我們的人,或忽略值得我們付出的人,知道生活中還是有待自己好的人,自己被許多的愛圍繞,也會讓給予自己提振精神的力量,調回原本的情緒水平。

       找到讓你快樂的重要關鍵字,建立屬於自己的「微笑資料庫」,除了能為自己保留生命中的美好,也能為自己的每一天打氣,帶著微笑活出更快樂的自己。

相關文章:

「微笑」是心靈斷捨離的標準
如何變得更正向?先接納負面的存在。
看見負面情緒的正能量:憤怒恐懼悲傷自卑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