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察覺到自己慣說的口頭禪?口頭禪說出你的自我認同。

      我們的用字遣詞都具有能量與力量,每一次開口或書寫,無形中都在強化自我價值觀與內心信念,就好比將「需要花時間及心力處理的事情」定義為「問題」又或「挑戰」,「麻煩」又或「過程」,這些字詞在心裡勾起的情緒重量及反應都不一樣,也連帶牽動思考方向與決策模式,我們使用的言語就是如此形塑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所以不管是使用文字又或話語,都要留意自己使用的字眼,尤其是影響力最強的「內在對話」,如果仔細聽聽我們都怎麼對自己說話,有時候可能會嚇到,因為我們對自己常常毫不留情,總挑最具傷害性的負面詞彙猛刺自己(學著和自己說正向的悄悄話),而口頭禪就是內在對話的一部分。

      就像我最近留意到的,是自己的「口頭禪」,又或說是自己心裡最先冒出的反應,我發現在遇到新的事件時,自己會下意識地會先反問對方又或在心裡說,「我可以嗎?」

      待我察覺並細想後,知道這個口頭禪又是與我的核心課題「自卑」有關。「我可以嗎?」並不只是如表面上尋求對方的認可或肯定,實際上是很具質疑意味的問題,因為我沒說出來更完整的問句是,「我有資格可以做這件事嗎?」若我處在自信心與自尊較低的狀態,大概就會馬上退縮,覺得自己辦不到、沒資格也不可以,把新的嘗試往外推,然後焦點馬上變成檢討自己是如何的糟糕,而不是問自己想不想做那件事,也忽略了自身的想法及意願,因為這就是我慣性看待自己的眼光,很常覺得自己「不夠格」。

      既然覺察到了,所以我要試著練習換句話對自己說,多加幾個字也改變口吻,變成「我可以試試看」,不只是「我想試」,而是我也允許自己真的去嘗試,肯定句型會帶來自我激勵,代表我能夠敞開心扉接納事情發展的可能性並且展開行動,也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雖然還能改成更強烈的「我可以做到」,但這句話的力道會讓我失去平常心與應變的彈性,我反而會害怕自己「萬一做不到」選擇放棄(我還是挺玻璃心的,但逐步增加耐受強度中,不用一下子就期望自己變防彈玻璃)。「我可以嗎?」和「我可以試試看」,前者會讓我自我懷疑心生退怯,後者則是讓我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這兩句話的心理推拉方向截然不同,這讓我意識到,隨口說出的口頭禪,其實正不自覺地反映出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和我們認同的價值觀。

      「我可以嗎?」並非只是想確認可不可以,其實我的內心是認為自己不夠資格,也所以我慣用這樣的句子自我質疑,等待著別人給予我肯定。除了自己的口頭禪,我還聽過幾句別的口頭禪,乍聽沒什麼,但背後別有深意。

      「真的假的?」並非只是表示驚訝或不信任對方,其實內心有時也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力。

      「沒差啦!沒關係!」並非所有事好壞都沒差,也不見得是真的豁達,只是想討好別人和自我安慰,其實是覺得自己不重要,所以沒人會在意你有沒有差。

      「我說的是真的!」並非只是展現自己的可信度,其實是怕別人不相信自己所以刻意強調,在某些事上沒有自信。

      「我都是為了你。」並非全然為對方考量,是以此包裝控制的意圖,其實是害怕身邊的事包括自己失去控制權,心裡沒有安全感。

      這些不經思索說出口的話,多半都包含著潛藏的信念,像這些看似不具破壞性的口頭禪,實則背後都透露出對自己的貶意又或畏懼,學著辨識出自己的口頭禪是否顯示出你正在輕貶自己或懷疑自己,也顯露出自己是心存良善又或懷有惡意,我們的口頭禪在無意間早就先行傳達許多自己未曾注意到的訊息。

      你的口頭禪,你的每句話,都是你的一部分,好好對自己說話,也對自己說說好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口頭禪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