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書寫「微笑紀錄」,紀錄讓我微笑的人事物及想法,是讓我能調整心眼視角,變得更能聚焦在「快樂」的好方法,多年下來我越來越清楚,和什麼樣的人相處會感到愉快,做什麼樣的事會收獲開心,擁有或不擁有什麼樣的東西會得到自在,與體會什麼樣的領悟能使我改變及成長,這些事都為我的外在生活及內在世界帶來美好。

      在這樣盡量保持「有意識的」觀察內外自我的情況下,漸漸地,覺得日子過得更清晰,我清楚做什麼樣的選擇會讓自己過怎麼樣的日子,更能掌握生活節奏之外,也學到用更適合自己的方式抒發與表達負面情緒,我比起以往更理解與更關注「自己」,這樣的狀態,對我而言就是「快樂」,不論外界如何改變,內在自我始終能感謝與知足自己擁有的一切。

      某天我在書寫心情時才突然意會到這些心態上的轉變,經過多年的持續自我觀察與紀錄,我從「觀察」外在生活人事物,逐漸轉為也學著「覺察」內在心態、想法及信念。

      覺察內心情緒會讓人看見更多內在自我,經由反思的過程體會到人生中的各種「學會」往往都隨著生命中的低谷而來,我從觀察自己不明所以的空虛失落,到明白我擁有的已經足夠,再進一步學會懷著期待去認識自己未知的那一面,這段自我觀察的路程悄悄地轉變我的人生。

      我從畏懼中學會勇敢,從脆弱中學會堅強,從失落中學會珍惜,很多面對痛苦或困境的智慧與心態都並非與生俱來的,而是藉著自身經歷點滴累積收獲的禮物,當我可以更勇敢,畏懼就不再那麼讓人動彈不得;當我可以更堅強,脆弱就不再那麼讓人難以忍受;當我懂得更珍惜,失落就不再那麼讓人無法接受,每學會一點,就感覺自己更成長一點,也會更喜歡自己一點,這些「一點」累積久了,某天會突然發現「欸?我好像和以前想的不一樣了」,這種一閃而過的體悟便是成長的痕跡。

      我現在更容易發覺自己的不對勁,雖然我仍舊不時會沮喪、發火、衝動、懊惱和歷經不同的崩潰,但反應過來的速度也已經比以往快,光是知道自己「進步了」就足以讓人欣喜萬分,點滴的轉變會逐漸累樍出明顯的前進,能更快理解自己的情緒感受,情緒起伏也比以前更為和緩。

      我並非要求自己的情緒平靜無波又或全然正向,那是想追求「完美聖人」的程度,可我覺得能體會情緒十分有趣(即使有的情緒當下讓人不舒服),也讓人活出真實,所以我更期望能夠學著接納和包容每種面向的自己,看懂也理解自己的意圖,做出更適合自己的抉擇,創造出我想要的生活樣貌,活成快樂與有愛的自己。

      為了朝這樣的方向前進,我想探索能有助我瞭解世界、人生、和自己的課題,也成為推動學習與成長的動力。當我發現自己有所改變,使我想要看見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想要看見嘗試各種新事物的自己會有什麼反應,想要看見踏出舒適圈迎向挑戰的自己會有什麼轉變,我想要學得更多,想理解更多關於內在自我的事,對自己的一知半解,都讓人想要把自己看得更清楚,我的好奇心也因此越來越旺盛,而自我覺察是開啟好奇心的關鍵,讓我想體會成長與更新自我版本的喜悅。

      這讓我發現,「好奇心」其實就是我想尋找的微笑源頭之一,我想記下每天的微笑時刻,就是因為我好奇自己的微笑從何而來,「什麼狀況會讓我微笑?」所有的一切,都從「好奇」開始。

      好奇心會讓人對生活及對自己的一切都感到疑惑,點燃興趣想找尋答案,找答案的過程中會產生經驗,每種經驗又得到不同的收獲,這些連鎖反應點滴形塑自我與人生的樣貌,覺察到自身轉變後又湧現更多好奇,自己還能變成什麼樣子?然後再繼續找尋新的體悟,如此往復變成不斷「自我升級改版」的無限循環,最後有如螺旋梯般不斷向上攀升。

 

      試著將這種帶著好奇心,持續前進探尋未知自我的感覺,想像成到未知國度旅行的感覺,這能讓人降低對未知的不安與畏懼,轉為期待與興奮,也能激發自己的勇氣,踏出找尋新版自我的旅途,你難道不好奇自己能變得多好嗎?就從記下讓自己眼睛為之一亮、讓人忍不住笑出來的每日亮點開始,打造自己的升級循環吧。

相關文章:

如何變得更正向?先接納負面的存在。
觀察微笑就能讓生活更美好?簡單三步驟就能做到!
人生中一切不錯,只是總覺得少了什麼?那就來探索微笑吧!
大腦也需要重量訓練?才能開啟更深層次的自我。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