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書寫更新微笑紀錄的好處是,我能從眾多紀錄中,統整出一再讓我微笑的人事物,並將相關的照片及文字收集起來,放入我的「微笑資料庫」,讓我得以看得更清楚自己喜歡什麼、重視什麼,「微笑」是我判定生活事件重要程度的依據。

       這當中我發現自己收集了不少學習成果的照片和文字,因為我喜歡「學習」,我的好奇心還算旺盛,所以主動瞭解我想知道的事物帶給我很多樂趣。

       我喜歡做手工小物,有陣子也勤於報名廚藝烘培課,近日則以閱讀書籍和線上英文課為主,不管哪一種課程,當我專注其中吸收新知識,完成一堂課和一次學習,那種感覺自己獲得成長與進步的新體驗很棒。如果面對的新課題剛好有點難度,觸及能力極限但自己想要努力跟上時,我會全神貫注其中,渾然忘我無視時間流逝,待回神時總是倍感愉悅充實,我期待每次學習都能進入這樣的「心流」狀態。

       「最美好的時刻,其實是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到極限,去完成某件有難度或有價值的事時。最優體驗是需要靠我們去締造的,事發當下的感受不見得是全然愉快的(比如完成比賽的肌肉痠痛),有時候痛苦更是無法避免,但這些經驗的累積可以產生一種駕馭感,或是得以參與決定生命內容的感受。」《心流》一書中這麼說。如果想要確認自己是不是正處心流狀態,或想找尋能讓自己投入心流的挑戰,可以試著參考《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中的圖表,視挑戰度及技能度對應的情緒感受協助自己判定

       寫部落格對我而言就是「最美好的時刻」,尤其是寫「微笑閱讀」系列的讀書心得文章,那是個稍有難度的挑戰。整理出閱讀後收獲的重點,用自己的想法重新組織再輸出,揀選重點和加入撰寫感想的過程,我總得花上好幾天思考與濃縮,不斷增刪字句與動腦設計知識圖表,但看到完成的內容真的會覺得很滿足,也是我加深學習記憶的方式。做自己熟悉與喜歡的事固然開心,但像這樣找機會全身心投入自己想挑戰的事,沉浸其中,完成後會特別愉快,也會湧現成就感。

      不過能為生活帶來樂趣的事大部分都需要經歷笨拙的學習期,也未必總能全然單純的享樂,需要自己決定是否要為此付出時間與心力,可一旦開始從活動或事項當中得到回饋,比如學到需要的知識、技能變得更流暢、吃到好吃的成品等,這種回饋就是最好的獎賞,也會激勵自己繼續投入。

       像我也熱愛品嘗美食,認為舌尖離幸福的距離最近,學新菜色又或找尋新餐廳嘗鮮是我最迅速收獲喜悅的方式,從找食譜或蒐集餐廳資訊開始就能帶給我樂趣,除此之外還有旅行、繪畫,前頭提及的閱讀、寫作等等,能夠讓我全神貫注的事情都會讓我揚起笑容,且有的興趣還能增加與人交流的機會,快樂的程度也會更加倍。

       這些體會讓我理解,找到自己的「心流時刻」,就能夠看見生活中的美好片刻。但生活中不只有學習能帶來美妙時光,當腦海中湧現靈感、當想到工作難題的處理方法,都會因為滿意自己的念頭而微笑;當遇到困難的抉擇、下定決心的瞬間,會因為相信自己能做出正確選擇而微笑;當決定放下某些自我局限,會因為自己的勇敢邁出步伐而微笑,林林總總加起來,其實生活裡能引出微笑的事件不少,端看自己是否留意那些微笑的瞬間,與理解那些微笑的意義,明白自己為何會因此微笑。

 

       想要活得快樂,除了發現對自己有意義的人事物或學習新事物之外,我覺得還要再加上關鍵的「主動」及「行動」,主動發覺生活裡的心流體驗,探索找尋與留心觀察讓自己微笑的情況,實際行動多學多玩多做,複製重現相同的快樂模式,或打造模擬類似的愉快情境,讓自己嘗試及體驗各種機會,而不只是坐等好事發生。

       找到自己的心流時刻,是創造生活亮點的方式之一,只要我們持續挖掘微笑的成因與源頭,就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笑容。

 

相關文章:建立自己的微笑資料庫好奇心開啟自我升級模式如何練習專注1如何練習專注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微笑 心流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