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回冥想3週左右的紀錄:冥想初學體驗

      我從1月21日開始練習印度瑜珈大師薩古魯的冥想法Isha Kriya,並依循建議每日冥想2次持續48天直到3月9日,現在一早的冥想已成為我開啟日程的固定儀式,約莫15至20分鐘的練習讓我覺得平靜,像是在為自己的意識重開機,冥想結束後,我會說出對一切的感謝和對自己的期許,向自己的內心喊話打氣,我認為這麼做可以強化自己的信念和行動力,有時我會再坐久一點,聽聽看心裡會冒出什麼念頭,我已經接收到幾次意外的靈感,而且閃現的想法不只是中文,還有英文呢,都是與我內心課題「沒自信」有關的金句,我紀錄在當日的粉絲頁裡,實在讓人驚喜。

      冥想能讓人暫時抽離現實生活中所有的事,只留意自己的呼吸與當下的感受,我實在很喜歡這種停下一切的平和感,但我也很清楚不能對此太過依賴,不然會變成透過冥想逃避現實。冥想有助於清理與整理思緒,每天花點時間為自己的意識重新開機是好事,但如果是想藉此迴避某些該面對、該處理的課題,或是想拖延該做的事,所以花很多時間冥想,以為事件都會自行解決的話,那冥想的作用就不再是帶來平靜,變成是自己逃避的藉口,起心動念也就不再一樣了。

      冥想對我而言不是所謂「修行」,我沒有這麼嚴肅看待,單純只是我調整情緒,鼓舞自己的方式,每次冥想感覺就像在倒空無意間堆積的心靈垃圾,讓我放下所有事物,專心地和自己的身體、呼吸好好相處,冥想時我也會一邊觀察自己是否有什麼變化,繼上回的紀錄之後,我又有新的體驗,一樣貼心通知,接下來可能看來會像我在唬爛,那現在就可以先關掉頁面不用繼續看,這純屬我主觀的感覺。

      冥想第25天,冥想時兩手的指尖特別感到刺痛發麻,其他天都只有微微的麻感。
      冥想第32天,與好友聊天談到「焦慮」的話題,冥想時感覺引導呼吸的音檔速度變快,連帶呼吸有點急促,發現自己被話題影響所以反覆提醒「我沒事,放輕鬆」,呼吸頻率慢慢回穩,引導音檔的節奏也恢復正常,意識到自己的心態及情緒會影響知覺。
      冥想第45天,感覺手掌心有能量在轉而且發熱。

      忘了從哪天開始,冥想時第三階段我加入以前冥想練過的觀想,想像有道光從天而降,從頭頂慢慢滲入身體,順著脈輪中軸一路往下,然後再漫延到四肢,擴散到身體周圍,變成白光防護罩,這個畫面結束後,我就會感到身體裡的能量開始在打轉或振動,前一次能量是從頭到胸口,接下來連接到胃,到了冥想第40天,感覺腹部以下也有能量在旋轉,而且速度好快,變成從頭頂到股底,身體的中軸好像都在轉動,現在每次都能感受到這股能量,雖然不知道這能幹嘛,但讓我有種從頭到腳的暢通感就夠了。

      除了冥想時的身體感受,平日的感官體驗也有點不太一樣,但也有可能和我吃藥調整耳鼻喉過敏降低耳鳴音量有關,現在如果食物的口味太重,太鹹、太甜或微辣,吃完後我就會感覺吞嚥時有點卡卡的,因為小舌頭(懸雍垂)腫起來了,但以前我吃麻辣鍋也沒這麼大反應,而且先前慣吃的喉糖現在吃也比以前更刺激冰涼,整體而言食物口味就是越清爽越好,這種轉變要不是因為以前過敏長期發炎狀態讓感官變得遲鈍,現在只是調回正常值,就真的是冥想的身心清理效果很好,而且現在如果吃東西時沒有聽從心裡的聲音「夠了喔」還貪嘴多吃,我的胃就會悶痛或脹氣,本來還不以為意覺得吃多了本來就會撐,但那比吃撐了還難受,每回都卡著我大半天不舒服,而且發生第二次、第三次履試不爽,我也就明白了,會感到難受就是在提醒自己,改變的時機到了,要懂得傾聽身體的訊號。

      到現在已經練完第1個循環了,我開始進行第2個循環,我也會繼續冥想下去,每天自我清理,重新開機的感覺挺好的。我挺好奇其他練習冥想的人有什麼感受,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和我分享?試著練習冥想吧!冥想能讓人找回平靜的力量。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