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探索微笑源頭的過程中,閱讀與「微笑」相關的情緒科學、腦科學或心理學等書籍時,許多內容都建議我們應該要練習「冥想」,為自己的身心帶來好處,生理層面能降低血壓、舒緩焦慮不安、增進專注力,心靈層面則是可以找到內心的平靜、提升自我意識,與強化直覺靈感,看起來似乎很不錯,但我始終對冥想提不起興趣,也先入為主覺得放空或停止思考真的太難了。

      不過隨著我越好奇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就越明白不能逃避練習冥想,靜心有助於幫助自己聽懂內心的聲音,更新自我的版本,加上我是容易焦慮的人,冥想若有助平息焦慮,對我也是非常好的事。於是這半年終於下定決心開始練習冥想,我找了幾段YouTube影片導引練習,試了幾次後發現自己適合20分鐘左右的練習長度,而且比起聽純音樂冥想讓我容易睡著,我更喜歡語音引導冥想的版本,聽著語音指引觀想畫面讓我能專注其中,雖然有時還是會分心(我也觀察到分心的念頭多半是在想冥想後接下來的要做什麼事之類的計畫安排),但察覺後也能迅速調回注意力,我不會責怪自己分心,因為我就是在練習啊,一回兩回,冥想後都讓我覺得很舒服平靜,也讓我決定繼續練習。

      最近則是因緣際會看起了印度瑜珈大師薩古魯的影片,我喜歡他解釋人生與靈性修行的一些論點,便轉為練習他的冥想法Isha Kriya,Isha意指創造的源頭,Kriya則是朝著創造源頭向內的行動,我自己的解讀是,讓人練習與內心源頭連結,提升思維高度,找到心智與身體之間,思想與行為之間的緩衝區

Isha Kriya冥想介紹(約10分鐘)

Isha Kriya冥想語音引導(前面約4分鐘先說明冥想步驟及注意事項,冥想總長約14分鐘)

      了解Isha Kriya後,我隨著語音引導開始練習,Isha Kriya沒有特殊或高難度技巧,專心隨著語音指引做動作就對了。每次練習分3階段,時間總長約12分鐘,完整的循環是每天2次連續練習48天,目前我已經練習超過3週,有些明顯的感受是我先前練習冥想沒有的,我覺得好有趣所以想紀錄一下,不過說不定旁人看來會覺得太唬爛,那也許到這兒可以先關掉頁面不用繼續看,我已經貼心告知了喔!以下是我觀察自己練習Isha Kriya冥想的體驗。

      先前跟著別的語音導引冥想時,我會有頭皮發麻的感覺,閉眼偶爾會感覺好像有些光影流動,練Isha Kryia頭兩天我也都有相同的感受,第3天練習時,我在第3階段明顯感覺胸口心跳震動的力度及節奏,同時隨著心跳節奏,好像有股能量在我的頭頂到胸口處打轉,結果身體就開始跟著晃動(不確定是前後晃或轉動),我沒有克制自己停止或受到驚嚇,就是很平靜地觀察這一切,然後持續了大概1、2天,晃動小了,但體內心跳震動和能量打轉的感覺還是存在,過程中我越專心就越明顯。問過Google大神之後,冥想時身體晃動是很正常的反應,但對我而言真的是新的體驗。

      約莫練習2週,我寫完心靈重整的文章後就感覺胃的部分一直卡卡的,就像有個嗝一直打不出來,覺得呼吸不太順,我本來腸胃就比較弱,以為又是胃不舒服,也減少食量,練完冥想時會感覺好很多,但過沒多久又開始哽住,後來腦子裡突然閃過「太陽神經叢」這幾個字(我先前就知道「脈輪」這說法),我印象中它的位置應該就是胃的部分(橫隔膜下方肚臍以上的地方),再次詢問Google大神,查了太陽神經叢對應身心的內容,是與內在恐懼、匱乏、沒自信等相關,我驚訝不已,這正是我最近面臨的課題,也一直是我的核心課題。

      與此同時,待我理解太陽神經叢對應的身心反應後,胃卡住的不適感馬上消失,這更令我意外,讓我知道這就是我該聆聽的訊息。那是我練習Isha Kriya冥想的第15天,隨後我發覺在身體裡從頭到胸口打轉的能量,這會兒變成從頭到胃都在轉,我靜靜體會,心裡油然而生一股喜悅和神奇的感覺,這讓我想要繼續練習下去,我想,應該是我找到適合自己所以會有共鳴的冥想方式了,總之,練習冥想和觀察自己練習的過程真是太有意思了。

      前幾日冥想時閃過「寫出來」這個念頭,所以我寫下自己練習的體會,繼續觀察練下去會不會還有什麼新發現!有興趣練習冥想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從簡單好入門的Isha Kriya開始喔!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