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寫出自己左耳的小障礙與內心脆弱後(左耳聽損的原因?戴不戴助聽器讓我陷入情緒風暴?),接收到身旁朋友的關懷及鼓勵(我的同溫層有夠厚),有朋友說我寫出來很勇敢,我反而覺得我只是在自我療癒,唯有正視那些障礙與接受自己的脆弱面,它們才會轉化為我的一部分與讓我有所成長,跨過這一關之後,我對自己產生更多認同,也更認識內心的陰暗面。

       不過對於我自己被「無價值感」的自卑重擊的狀態還是感到有些不甘心,明明我練習覺察內在自我的情緒及對話好一陣子了,也自覺看待事情的想法及念頭都比以往積極正向許多,卻沒想到被助聽器,正確來說是被助聽器的費用直戳內心。如以我往日的薪資來衡量,一只助聽器會花掉我月薪的2/3,若我仍在工作,這費用不至於引發恐慌,但現在沒工作,即使我完全負擔得起,不會因此活不下去或三餐不濟,可心理上卻因匱乏感反倒回頭批評自己沒資格花錢。舊有的內心陰影彷彿看準時機一併湧上,我現在能理解自己那時的崩潰,可也總覺得那時自己應該能看清楚那些自我責難並不合理,怎麼反而跟著負面小劇場演下去了呢?

       而且,如果我真認為沒工作的自己沒價值,那我就該積極去找工作改變狀況,但我也並沒有那麼做,我始終在等著疫情緩解隨時出發和在國外的另一半會合,沒料到疫情一再持續,於是過去一年卡在一個想找固定的打工或正職都不適合的尷尬處境,這明明就是我自己做的選擇,我卻還是會被這樣的現實勾起自卑感,這麼看不就是我自討苦吃自尋煩惱嗎?我原本可以理解現況就是如此,並且接納做決定的自己呀,怎麼突然間又無法承受了呢?

       然後我意識到,「啊,我又在自我檢討了」,我真的對自己很嚴格,總在挑自己的毛病,而且我還在糾結已經過去的事情,想著「那時候如果……就更好了」,現在的我能為自己做什麼、想怎麼做更重要。這次經驗讓我發現,感到不悅又或憤怒時我已經可以拉開心理距離,但當「沒自信」的木馬程式被啟動我又沒覺察到的話,我的身體與心靈就會陷入混亂狀況,自我價值低落的後座力影響最大,顯然我還可以練習與自己的內心更貼近,好好地安撫自己的自尊心與包容自己的脆弱,如同我的好友溫暖地接住我的焦慮一樣,「去年一整年不能跟另一半在一起,生活也有巨大變化,內心本來就會脆弱」,我也要對自己這麼溫柔。

       我也和另一半聊起這樣的想法,自己花了不少時間與心力學習理解內心與情緒課題,雖然清楚不可能避得掉有負面的事,但還是期望自己的應對可以更好,講完又察覺我實在太會鞭策自己(我還是太擅長自責了,我要癈掉這門武功)。他回應我,「學到知識和用在生活裡本來就不一樣,不是看了一本書就能讓人生有天翻地覆的轉變(機率不大),就像讀聖經或佛經的人也不見得都能瞬間得到救贖或開悟啊,這不是指讀書不重要,閱讀與修心本來就是無形的累積,直到某天意識到自己的反應和過往不同,才會發現自己改變,妳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

       他用聖經與佛經的例子逗笑了我,確實呀,我好像個苛刻的教練,總逼自己要迅速升級,要求自己要達到「理想中的滿級分」,用「完美」這把虛幻的尺在度量我的想法言行是對或錯,好或壞,雖然不是每件事我都如此看待自己,但遇到與「自我價值」相關的課題我就會不自覺如此自我要求,感覺到自己沒用、沒價值時,會激起我強烈的自我厭惡,我知道這股深植的直覺反應源頭在哪,只是看來離完全與自己和解還有一段路,不過我反應過來的時間越來越快了,這已經是進步了(這是刻意的自我肯定)。

       練習自我覺察不是在為自己打分數,是為了能更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愛這樣不完美但真實的自己,這輩子我們會透過生活中各種事情學著處理內在的生命課題,過程越不舒服的事,越能讓人大幅更新心靈版本,知道許多知識與道理,和落實在行為中實際做到原本就有差距,覺察到知與行的落差時,其實也代表正在拉近知覺與行為合一的距離,我毋需心急又或覺得自己「不足」、「不夠」,因為這一生就是來學這些事的呢。

       每次崩潰之後心靈重整的階段,最後都會導向相同的體悟,現在的每件事情都是「剛剛好」,當下發生的時機都是最好的安排,這次重整之餘也一併辨視自己有哪些信念應該調整與清理,雖然這過程我不會想再重來一次,但我依舊感謝自己的心靈有「更新與升級版本」的機會。探索「自己」的過程苦樂參半,陷入情緒中時苦,釐清理解後樂,但這也正是活出人生滋味之處,我現在認為,左耳聽損所帶來的一切事情,是為了讓我更懂得善待自己的身體與心靈,讓我學會原諒自己輕忽身體訊號的損失,與提醒我值得對自己更好。

       最後以我自己很喜歡的一段話作結,這是我某天起床時靈光閃現的內容,我想應該是天使留給我的訊息:生命中有「三個自己」,過去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及未來的自己,接納與感謝過去的自己;關照與欣賞現在的自己;祝福與期待未來的自己。過去與未來皆不可得,只有把握現在才能有所得,學習聆聽生命中的每個訊號,好好對待現在的自己,因為我值得。

 

相關文章:
聆聽生命中的每個訊號1:我的左耳聽損來自於輕忽
聆聽生命中的每個訊號2:戴不戴助聽器?傾聽內心的聲音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