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有信心,就能讓自己具備能力企及超乎想像的高處。」(p.06)

老實說我是一看到書名就決定購入這本書的,因為我想藉著練習對自己有信心來克服自身的內在痛點「自卑/不自信」。讀完這本書後,覺得靠著直覺選讀這本書真是正確,我不只更認識「信心」,也更明白如何幫助自己更有自信。

我原本以為偏內向的人天生就容易對自己沒有信心,但在開頭的篇章作者便直接表示,信心是能夠後天習得的技能。經由學習就能變得更有自信,這讓樂於為自己更新改版的我來說真是讓人欣喜的說法,所以我寫下讀書心得以方便日後回顧練習。

信心是什麼?

樂觀、希望和自尊都是很容易和信心混為一談的概念。樂觀的人往往滿懷著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希望,但不見得相信自己有能力影響結果,或甚至過於樂觀而忽略現實狀況。我們也能抱有很高的自尊心,自我感覺良好,但未必有自信能達成目標。

這些概念和信心有一項根本上的差異:信心可以趨使行動。未來充滿不確定性,而信心是一種面對未來的心態。信心之所以可以創造未來,是因為行動奠定了基礎。而信心可以經由學習獲得,是通往未來的橋樑。(p.07-08)

信心的組成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篤定自己可以做到某件事,也就是「可以做到」(can do)元素,另一部分則是認為自己做到某件事後世界會稍有改變的信念,也就是「可以實現」(can happen)元素。(p.07)如果要讓信心發揮百分之百的強大作用,就需要徹底結合內心世界「可以做到」及外在世界「可以實現」這兩大信念。

依據「可以做到」及「可以實現」兩個要件,作者伊安將「信心」分為以下類型,我搭配「減肥」做為例子,並用圖示呈現這四種分類。

1.無法做到/無法實現(p.21):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也不可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導致人陷入無能為力與不知所措的深淵,乾脆放棄。

一想到要少吃多動就覺得自己不可能撐下去,又想著反正自己是易胖體質,再怎麼減還是會復胖,減肥?算了吧!在這種狀態下,會對於現況逆來順受,對自己的狀況漠不關心。

2.無法做到/可以實現(p.22):知道應該要去做但卻沒去做,也不認為自己做得到,於是陷入羞愧,自我評價環繞著失敗和自我懷疑。

你也知道要少吃多動才瘦得下去,可是想到以前總沒能堅持到底,恐怕這次也不會成功吧?雖然知道減肥的方式,但卻不認為自己做得到,覺得這樣的自己真是糟糕。

3.可以做到/無法實現(p.23):雖然去做了但對結果感到遲疑,結果真的不如預期,使人陷入挫折、委屈和憤怒、焦慮等等痛苦之中。

做好了少吃多動的準備,也實際按表操課了,可沒想到體重計的數字卻未能如己所願達標,期望未能實現讓人感覺失落、挫折,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繼續做到。

4.可以做到/可以實現(p.23):實際行動也相信會成功,大腦積極參與,身體做足準備,獲得成果後更振奮心情,也減少焦慮。

你即刻開啟少吃多動的模式,穿衣服明顯感覺變鬆了、線條也好看了,體重計的數字雖然降得不多,可你知道這有效,倍感激勵,並決定持續下去,相信自己可以回復狀態。

當然,這只是比較簡化的分類,實際上人生複雜得多,因為不論「可以做到」的部分有多少,都無法保證「可以實現」。(p.24)

但以上四種類別,我個人還是覺得,不管最後是否減重成功,實際去做的成功機率都比不去做要來得高,也更能經由過程中生出對自己的信心。

只要你有信心能夠面對害怕的事物,就可以有效刺激免疫系統,儘管你還是有恐懼感。因為有信心,你正視自身焦慮的可能性會大幅提升。反之亦然:如果你對於自己面對恐懼的能力沒有信心,成功化解恐懼的機率就會降低。(p.10)

如果你既不相信自己做得到,也不相信結果會隨之而來,信心在產生之前就會消散。(p.20)

如何讓信心產生作用?

為了讓信心產生作用,我們要幫助自己把注意力投入在正確的事上,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進而讓自己更有信心,接著又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最後變成良性循環。我們對自己所說的話會將信心和注意力連結在一起。(p.42)

注意力是心理調節器,如果對於控制自身想法的能力有信心,也意味著有能力控制情緒,那麼在任何情況下都會表現得更理想。(p.41)而言語是控制注意力的強大工具,也能進而控制人的情緒,如果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和怠受,就能專注於有機會達成的目標。(p.39)

注意力和信心是很強大的組合,這個組合最容易為我們所用的工具就是語言。(p.41)信心其實就是你對自己所說的話,而既然我們可以選擇要對自己說什麼,就能在某種程度上控制自己的信心程度。(p.43)

這幾段總結了讓信心發揮作用的關鍵,要留意我們使用的言詞與對自己說的話。

學著克服內心的惡魔低語,學著使用正向情緒的描述,比如,遇到未知的事物或挑戰,我們可以將不安或焦慮替換成興奮或期待,有助於讓自己保持樂觀,讓人專注於當下,拋開對於成功和失敗的各種思緒障礙,驅使我們積極地採取行動,也能有效強化「可以做到」的信念。不論結果如何,僅僅是勇於嘗試通常就會有所回報。

投注於當下自己可以做到的事,運用注意力來確立這項目標並專注投入,就有達成目標的信心。重點在於把注意力集中在明確的目標上,並且釐清自己何時和是否能達成目標。(p.40)

信心可以振奮人的心情和平息焦慮感,因為信心在不確定的未來投射出成功的樣貌。焦慮感和憂鬱的作用則是相反,在未來投射出負面的後果,導致我們的信心消耗殆盡。(p.54)

信心這種關鍵的要素可以讓我們跨出一步,去做那些自己避之唯恐不及的事,而克服逃避心態所產生的掌控感,也會有助於培養自我信念。(p.55)

更清楚「信心」的樣貌

以往,我對於到底什麼是「信心」無法說得清楚,但經過作者的解析,我對於「信心」有了更清晰的認知:相信自己做得到與相信會有所收獲,並記得專注在當下能做到的事,及懂得為自己應援。

接下來的篇幅,會分享信心的來源,與如何讓自己變得更有信心,這也是我看書時最感興趣的部分。

自信,就是對自己有信心,有信心的人會選擇有助於拓展和改善自我的目標,也會變得更有情緒韌性(p.56),這剛好也與我練習自我改版的初衷相符,繼續學習鍛鍊自己的信心等級!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