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篇文章:
註定經歷的再次成長,40歲之後的自我改版-1:選擇新路徑
註定經歷的再次成長,40歲之後的自我改版-2:重新認識自己
註定經歷的再次成長,40歲之後的自我改版-3:從自我觀察開始練習改版
註定經歷的再次成長,40歲之後的自我改版-4:練習把自己愛回來與活出真實自我

歷經母喪、疫情改變人生計畫加上左耳聽損惡化,幾個關鍵事項使我選擇自我改版更新,過程中我也因身心壓力感到焦慮與崩潰,還好我始終記得為自己找到出路,我振作起精神,重新盤點自己的幸運,藉此激勵自己跨過人生低谷後重新開始。

這些年,我重新認識自己,弄清楚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從自我觀察開始練習改版。

第一階段我先找到了自己「不被愛/自卑」的人生課題,接下來則是試著著手更新心靈版本,這當中我意識到最重要的改版程式,是我做出的「改變」

我改變對事情的詮釋:不再要求自己做到「完美」以證明值得被愛,而是欣賞自己優點與缺點並存的「完整」,我也改變了對「負面情緒」的看法,將它們視為親密的朋友好好相處;我改變內在對話:在聽見自我攻擊的聲音時,切換成正面鼓勵的模式,並學著將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給予自己自我肯定的內容;我改變對自己的看法:不再貶低自己與清楚自己的獨特價值,也進而讓自己活出更符合本性的樣子。

這些改變的行動讓我看見自己的變化,我不會再因為自己做不到「完美」,覺得讓別人失望的自己很糟糕或因此有罪惡感;我不會為了獲得別人的肯定而委屈或討好,而是越來懂得畫下界線,以自己的意願及心情為優先,不再凡事說好;我也不會再壓抑或迴避面對自己的情緒,而是能夠順應情緒之流,與「情緒」連上線,並且擁抱、傾聽、回應與表達情緒。

這些變化大多是心境與想法的不同,心境不同,行為也跟著轉變,這讓我很好奇自己如果繼續更新改變,會再迎來什麼樣的變化?而正是這種對「自己」的好奇心帶我進入升級循環

*所有藍字都加了文章連結,文章的時序跟我的心態轉變過程無關。我寫文章比較隨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會在不同階段跳來跳去*

進入自我升級循環的重點

對自己保持好奇心並持續自我觀察

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改變,保有「好奇心」是關鍵心境。好奇心會讓人對生活及對自己的一切都感到疑惑,點燃興趣想找尋答案,找答案的過程中會產生經驗,每種經驗又得到不同的收獲,這些連鎖反應點滴形塑自我與人生的樣貌,覺察到自身轉變後又湧現更多好奇,自己還能變成什麼樣子?然後再繼續找尋新的體悟,如此往復變成不斷「自我升級改版」的無限循環,最後有如螺旋梯般不斷向上攀升。

我仍舊持續觀察不同狀態下的自己,從旁觀者角度保持距離自我觀察,觀察自己如何回應外界的刺激,觀察自己的內心活動,能幫助自己更看清自身情況,做出更合乎自身本性的應對。就像是幫自己安裝一個心靈穩定器,不是像防護罩一樣反彈所有的事,而是就算發生了什麼事,依舊能安穩自己的心靈,護住自身的平靜並面對一切。

藉著觀察自己遇到負面衝擊事件的情緒反應及練習應對的過程,我有感自己從初始的笨拙慌亂和忽略自身感受,進步到能更快覺察到自己的狀況,就像在刻意鍛鍊心智系統,不知不覺地轉變成另一套運作模式,遇事時的思考方向也逐漸與以往不同,簡言之就是變成更正向的大腦。

每一次的自我覺察都是練習與強化,就和做重量訓練鍛鍊肌肉是一樣的,會變得越來越能適應並願意忍受過程中的不舒服,知道自己承受一些不適,一些稍微超出負荷的沉重為的是讓自己變得更有力量,痛苦過後會帶來成長,面對更龐大的壓力及挑戰時,也會比以往更有能力應對與相信自己不論遇到何種狀況都會挺過去,如此反覆自我鍛鍊,也會讓自己的意識愈發清晰,擴及影響到生活中各個層面,感覺更能掌握自己所想,也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學著掌握情緒走向及思維模式

當自我觀察成為一種習慣,我更能在受到刺激升起負面情緒時與自己稍微拉開一點距離,看清楚當下的自己,並助於我做出更適合本性的決定,與找到自我關照的方式,使我的心情也變得更加安定。

也因為心靈安穩,情緒變動相較以往更加平和,我也體會到,只要我們對一件事沒有既定立場,就不會有事與願違的失落或不悅,也就較能平靜的面對及處理,畢竟生活中,什麼事都有可能,什麼事都會發生。

若是能放下各種「必然」與「應該」的預期心理,就更能放寬心接受所有的「可能性」;能放下各種「成見」與「執著」,就更能夠平心看待他人與我之間的「差異性」。我們心裡介意的事越少,就越不容易被踩到痛點,這等於也是在替自己的心掃除地雷,為自己剪去點燃火氣的引線,減少情緒的爆點,也有助於以更寬廣的角度與更有彈性的心態看待事情,

我藉由學習冥想調整並維持自己的情緒頻率,也藉著書寫及閱讀等等能讓我進入心流的事項,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愉悅當我們自覺面對情緒的處理能力提升,能喜歡「有各種情緒的自己」,擁有「無論如何我都會接住自己」的認知,這種自我信任、充滿希望與樂觀的感覺就能自己更擅長掌握自己的情緒走向。

而這種自我信任也會影響自己的思維模式,唯有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所有為了改版而做的改變才會發揮作用,也才不會被舊版的自我拖住手腳。有時候我們害怕改變,是因為覺得接下來不會比以前更好了,或心想著要是我後悔了怎麼辦?「怎麼辦」,這個疑問常勾起失控感或帶出面對未知的不安,使人裹足不前。

但當我們懂得改問自己「接下來呢?然後呢?」,便能夠跳出舊經驗並切換視角,開始看到「向前」的可能性,也能轉變心態,並能從中吸取教訓,幫助未來的自己。學著控制自己的「心靈時光機」,如果一直活在「過去」,不管是緬懷舊日美好又或反省過往錯誤,都無法對接續的人生有任何幫助,反而只是浪費更多時間。

增進對自己的信任也同時能減少自卑作祟,我不再錯將「自我批評」當成「自我審視或反省」,也透過自我覺察與實際行動進一步為自己建立自信,就算後來重拾工作,我也不再將「有沒有工作」和「有沒有自我價值」畫上等號。能夠再次投入職場雖也是增進我自信的原因之一,但這次我明白,自己不是因為又能夠回到「工作模式」而重拾信心,而是我終於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重新開始,比起以往我更能肯定自己可以。

繼續挖掘自我改版的可能性

歷經2020年受疫情所迫空白一年,雖然從悠然自得一路下滑,到2021年初在壓力下崩潰,但這段經歷卻對我別具意義,讓我學到如何重拾對自己的信心並再次投入職場,回過頭去看,我還是很感恩有這麼一段讓我重新發覺自己的可能性與讓人生重新開始的機會,而這些轉折,都引領我走向「與自己和解」及「對生命臣服」

「與自己和解」,也就是自我寬恕——對自己更寬容溫柔,也饒恕自己犯過的錯誤,以及「對生命臣服」,看到生命裡發生的事實,與接受真實放下執著。「與自己和解」,讓我能接納完整的自己,「對生命臣服」,讓我能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經歷,即使一路走來內心起伏不斷,但我也因此更懂得善待自己,每一次的轉折,都是一個新的學習,我會繼續學下去。

走過一些難忘的經歷,我現在才覺得自己真正地把人生劇本重新拿回手上,而不像以往,只在自己的人生裡當配角。畢竟,當人生配角的日子輕鬆很多。不管是順從父母的意思又或跟隨另一半的想法,聽別人的話過日子,很多事既不用自己動腦筋傷神,也不用想著自己得承擔多少責任,感覺都有別人扛著了,我舒服開心地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夠了。

現在,我開始學著把自己當人生的主角並做出改變,並且更進一步的,我應該要當自己的人生導演,學著主導接下來的劇情走向,與擁有探索人生一切可能的主動權。雖然當導演不比當配角輕鬆也無法逃避責任,但卻能更加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就算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我願意也樂於繼續挖掘自我改版的可能性,也會繼續記下自己這一路的收獲。

每個人都有為自己改版的能力,只要我們相信自己就可以。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